访谈直播

全力以赴推动“双创双服”活动,加快全省高速公路建设

时间:2018-04-03

嘉宾:河北省交通运输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刘中林

简介: “双创双服”活动是省委省政府着眼于全面推进全省高质量发展、满足人民美好生活新需要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公共交通建设工程是该活动中的重要一项,也是民心工程之一。高速公路建设是公共交通建设工程的一项重点工作。省交通运输厅坚决贯彻落实十九大和全国两会精神,认真落实部、省重大决策部署,把今年确定为高速公路通车攻坚年、质量提升年、风险管控年。

文字实录

更换排序
  • 主持人 (2018-4-3 14:10)

    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关注河北省交通运输厅网站在线访谈。今天我们邀请到了河北省交通运输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刘中林,请他就2018年全省高速公路建设情况与大家交流。刘厅长,您好!欢迎做客在线访谈,请您和网友们打声招呼吧。

    刘中林 (2018-4-3 14:11)

    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 主持人 (2018-4-3 14:12)

    我们听说今年为高速公路通车攻坚年,请介绍一下2018年高速公路计划安排

    刘中林 (2018-4-3 14:13)

    今年全省高速公路通车里程之长、开工规模之大、时限要求之严,是多年来少有的,比去年建设规模增长30%。我简单向大家介绍一下2018年我省高速公路建设的相关情况。2018年,全省高速公路计划投资475亿元,续建20条段、1307公里;计划建成通车11条段、584公里;力争主体建成3条段、246公里;计划开工6条段、427公里续建项目。到2018年底,全省高速公路通车里程突破7000公里。

  • 主持人 (2018-4-3 14:14)

    我们注意到,我省今年通车和在建的高速公路很多都在山区,桥梁和隧道多,请介绍一下我省抓安全的措施

    刘中林 (2018-4-3 14:15)

    我厅主要采取了以下几点措施:一是加强制度建设,建立健全安全生产管理体系。强化建设、勘察、设计、施工等单位主体责任的落实,切实落实工程质量终身责任制。二是严格方案风险评估,强化施工风险管控。强化事故隐患排查治理闭合管理,建立危险性较大工程专项施工方案专家审查机制。三是推进施工安全标准化,建设“平安工地”。按照“平安工地”考核评价方案的要求,加强“平安工地”达标考核工作。四是强化专家咨询,提升监督管理水平。加强重点项目的监督管理,聘请行业技术专家提供专业技术咨询和指导。结合工程特点和质量安全风险等级,重点对重大隐患和影响结构安全及耐久性的关键部位、关键工序进行检查。五是利用信息化手段,提高智能化安全监管水平。深入推进工程项目“智慧工地”建设,积极推广工程监测、安全预警、机械设备监测、隐蔽工程数据采集、远程视频监控等信息化设施设备在施工管理中的应用,提高安全生产水平。

  • 主持人 (2018-4-3 14:16)

    今年高速公路建设任务重、时间紧,请问省交通运输厅在确保完成全年任务目标方面有什么举措

    刘中林 (2018-4-3 14:17)

    俗话说,一年之计在于春。当前天气已经回暖,进入了建设施工的黄金期。为全力以赴加快“双创双服”活动,加快全省高速公路建设,省厅已在全系统开展了全省高速公路建设“大干100天”劳动竞赛,倒排工期、挂图作战,迅速掀起施工高潮。此次“大干100天”劳动竞赛的活动时间是2018年3月21日至6月30日,总体目标是力争到6月底,完成高速公路建设投资185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40%以上。

    为组织开展好劳动竞赛,全系统各有关单位按照“以天保旬、以旬保月、以月保季、以季保年”的要求,都制定了“大干100天”工作方案,锁定目标、任务、责任、措施,在确保工程质量和安全的前提下,加快施工进度;各参建单位将投入足够的人力、物力、设备,交叉施工、连续作业、平行作业,快速形成大干快上的决战态势。同时,在工作推进中,我们将按照包保责任制的要求,逐项目落实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加强行业监督和业务指导,及时掌握项目动态,调度项目建设进度,协调解决存在问题,保障各项工作按节点推进,确保工作落实有力。

  • 主持人 (2018-4-3 14:20)

    高质量发展公路建设,开启建设交通强省河北篇章新征程,我厅有哪些举措

    刘中林 (2018-4-3 14:25)

    一是合理确定计划和安排建设时序,做好项目高质量规划。科学编制高速公路中长期规划,科学规划项目数量。列入规划的项目,要符合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冬奥会筹办、精准脱贫攻坚等国家重大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全省重大生产力布局的要求;要统筹考虑整体路网布局,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要准确预测交通运输需求,充分论证土地、资金等要素支持条件。

    二是建设品质工程,做好项目高质量建设。提升勘察设计水平。强化外业勘察管理,确保工程资料齐全、真实,保证勘察工作质量。提升设计理念,做到公路主体与原有自然风貌和人文环境相融。牢固树立品质工程建设理念,紧紧抓住工程材料、关键部位和隐蔽工程等几个关键环节,确保全过程、无缝隙的质量控制。

    三是严格控制工程建设造价,切实提高项目效益。我厅将切实在优化工程设计上下功夫,加强现场管理,加强合同履约、计量支付和材料单价调整等工作,严格设计变更审批,严控增加造价的设计变更行为,严格造价监管,加强公路工程造价控制督查检查。

  • 主持人 (2018-4-3 14:31)

    今年力争通车的太行山高速公路为社会各界所瞩目,请介绍一下它的建设进展和意义

    刘中林 (2018-4-3 14:32)

    太行山高速公路贯穿太行山区全境,新建7条段、452公里,投资约559亿元。截至目前,太行山高速公路已累计完成投资313.2亿元,占总投资56%,年底确保京冀界至蔚县段66公里、西阜保定段24公里、西阜石家庄段34公里、邢台段83公里建成通车,力争涞源至曲阳段73公里、平赞段106公里、邯郸段67公里主体建成。太行山高速公路的建设,对加快太行山地区脱贫致富、加快京津冀交通一体化步伐、完善全省西部山区高速公路路网意义重大。

  • 主持人 (2018-4-3 14:33)

    好的,谢谢刘厅长!本期访谈到此结束,也谢谢各位网友的关注!

小结分析

经统计,本期访谈访问量为?人次

往期访谈

  • 河北省着力推动京津冀交通一体...

  • 河北省奋力加快建设交通强省

  • 河北省深入推进“四好农村路”...

  • 着力推进京津冀交通一体化实现...

  • 奋力当好现代化经济强省美丽河...

  • 《河北省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

上一页 下一页

在线评论

留言反馈

欢迎您在访谈直播过程中积极参与提问,如果由于时间关系无法现场回答您的提问,我们将在访谈结束后一周内联系您,对留言进行详细反馈。
姓名:
联系方式:
标题:
内容:
验证码:  *
版权所有:河北省交通运输厅 网站标识码1300000014 冀ICP备13004026号-3
主办单位:河北省交通运输厅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2299号 维护单位:河北省交通运输厅宣传中心
分辨率1280*720以上;
访问量: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或兼容浏览器

版权所有:河北省交通运输厅

网站标识码1300000014 冀ICP备13004026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2299号

维护单位:河北省交通运输厅宣传中心

主办单位:河北省交通运输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