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谈直播

河北“脱贫攻坚 交通先行”一线典型人物访谈

时间:2020-12-10

嘉宾:河北“脱贫攻坚 交通先行”一线典型人物

简介:“要想富,先修路”“道路通,百业兴”“脱贫攻坚,交通先行”,这些耳熟能详的话体现了交通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的重要作用。近年来,河北省农村地区交通建设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真正把老百姓“出门水泥路,抬脚上客车”的梦想变成了现实,也使乡村因路而兴、因路更美。

文字实录

更换排序
  • 主持人 (2020-12-10 9:30)

    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关注交通运输厅在线访谈。本期访谈,我们邀请到5位河北省“脱贫攻坚 交通先行”一线典型人物,他们是省派驻隆化县工作队临时党委书记、省铁路管理局局长孙有才,厅公路局纪委书记王冬梅,驻尚义县哈拉沟村第一书记、厅公路管理局计划科科长尚志远,衡水市阜城县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局长王收和邯郸市广平县后南堡村党支部书记王建广。接下来,请5位“脱贫攻坚 交通先行”一线典型人物分别来讲述各自的交通扶贫故事。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巾帼不让须眉,我们今天见面会请来唯一的女同志王冬梅书记。王书记分管交通运输厅扶贫办日常工作,对交通扶贫肯定是如数家珍,请你全面介绍一下我省交通扶贫攻坚工作。

    王冬梅 (2020-12-10 09:33)

    我这几年主要负责交通扶贫工作,有幸成为打赢交通扶贫攻坚战的亲历者和见证者。“要想富、先修路”。几年来,省交通运输厅坚持脱贫攻坚交通先行,加强顶层设计,加大政策支持,贫困地区农村交通面貌发生了根本变化,极大方便了老百姓生产生活出行,有力促进了产业发展,为全省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了很好支撑。“十三五”期间,全省贫困地区新改建农村公路1.94万公里,农村公路总里程突破17万公里,实现所有贫困村至少有一条安全可靠、顺畅通行农村客车的硬化路,有条件的自然村通硬化路,实现所有深度贫困村硬化路连接到户,实现所有贫困村通客车。

    统筹谋划,精准施策。首先是摸清底数、找准短板。我们组成35个工作组,赴62个贫困县和10个深度贫困县的206个深度贫困村,精准对接县乡村,全面摸底调查,了解所需所求,找准贫困地区交通发展的短板。其次是认真研究谋划、统筹做好规划。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围绕全省脱贫攻坚的总体部署,制定了交通运输扶贫攻坚专项行动计划、深度贫困地区交通基础设施专项推进方案等一系列的政策文件,建立了项目库,明确任务目标和保障措施,精准落实交通扶贫项目。

    加大政策支持,解决资金难题。针对贫困地区财力弱、资金筹措难的实际情况,积极争取资金、加大投入,从政策资金上给予倾斜支持。2018年以来,我省共争取中央车购税资金39.2亿元,投入省级燃油税资金43.2亿元,全部用于贫困地区农村公路建设。同时,加大对贫困县特别是深度贫困县的扶持力度,贫困县农村公路项目省级补助标准提高30%,深度贫困县提高50%。

    保证项目质量,建设廉洁工程。落实建设单位的主体责任和地方政府的监管责任,推行农村公路建设“七公开”制度,充分利用政府门户网站、乡镇公开栏、施工现场公示牌等场所,将建设计划、补助资金、招投标、施工管理、质量监管、资金使用、工程验收等环节,向社会公开,主动接受社会监督,确保工程质量,建设廉洁工程、民心工程。

    管好护好农村公路,巩固交通扶贫建设成果。一是全面推行农村公路“路长制”。设立农村公路县、乡、村三级路长,开展路长信息登记和公开公示,建立路长工作制度和运行机制,实现了农村公路“有人管”。二是全面落实养护资金。发挥省级资金导向作用,2019年起,将省级养护工程补助标准提高到每年每公里10000元、5000元、2000元,提高部分采取以奖代补形式进行补助,引导激励市县加大养护资金投入;2020年,所有县落实养护资金,实现了农村公路“有钱养”。三是创新养护模式。健全专业化养护和群众性养护相结合的养护模式,创新推广城乡环卫一体化管护和“以路育树、以树养路”等多元化养护模式,实现了农村公路“有人养”。各地结合实际,探索出许多好的养护模式,并有效带动了农民增收。比如,承德市隆化县,将乡村道养护与脱贫攻坚有效衔接,养护人员全部在建档立卡贫困户中选择,聘用200余人担任农村公路专管员,带动贫困户脱贫。

    现在的农村公路不仅路连千万家,还给人民群众带来了美、带来了富。我们将农村公路建设与乡村旅游、产业发展相结合,创建了609条段6479公里的“美丽农村路”。今年9月交通运输部公布2019年全国10条“十大最美农村路”、3条“最具人气的路”、1条“最有诗意的路”,我省3个奖项全部囊括,其中张北草原天路成为全国唯一“最有诗意的路”。推广“农村公路+互联网”“农村公路+旅游”“农村公路+健康健身”“农村公路+现代农业”等发展模式,建设了一批旅游路、产业路、致富路,为农村特别是贫困地区带去了人气、财气。涉县“千里旅游通道”,一年时间新增农家乐、民宿300余家,从业人员5000余人,年接待游客48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快速增加。

  • 主持人 (2020-12-10 09:41)

    阜城县不太熟悉,了解不多。王收局长多年在农村工作,请问作为县交通局长,你如何发挥脱贫攻坚开路先锋作用?

    王收 (2020-12-10 09:42)

    我们阜城县位于河北省的东南部,面积695平方公里,辖6镇4乡,610个行政村,35.6万人,是个村多人少的典型农业县。也许大家对这个县还不太熟悉。阜城县始置于西汉时期,取“阜成兆民”之义,原指又高又平的土地或山丘,后也有“物阜民丰”之说,盼望着当地居民世世代代都能过着安定富裕的生活。阜城县自明朝起就有一条贯通南京--北京的御道,人民生活还算富足。后来随着经济迅速发展,阜城县慢慢落在了后头,到目前,我们是全省为数不多没有高速公路上下口的县,有305个村定为贫困村,占到总村数的一半。2012年被定为国家级贫困县,2018年被评为省级“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十三五”期间,我们新修公路740公里,是“十二五”期间的两倍,真正验证了“要想富、先修路”这句老话。

    正是因为穷,我们县把脱贫攻坚工作作为全县工作的重中之重,尤其把承担农村公路建设的交通人作为脱贫攻坚工作的“开路先锋”。

    一是打造产业路,坚持脱贫攻坚与特色农业相结合。“十三五”以来,新修建产业路260公里,投资1.7亿元,辐射带动周边180个村庄,惠及群众近8万人,联通耕地面积30余万亩。以崔庙镇张桥村冬桃种植园区为例,该园区占地1000余亩,进行冬桃种植与肉牛养殖,形成产业循环。当地农民可以进行土地流转,每亩1000元,入股经营。同时,又可以进入公司打工,冬桃区每人每月可收入2000余元,养殖区每人每月可收入4000元。有能力的贫困户土地入股得股金,园区打工挣薪金。因为砖码路的修建,还传出了一首民谣:“砖码路真好走,拉牛运桃车不抖,产业铺就幸福路,脱贫致富有奔头”。像这样的产业,我们阜城县还有很多,如漫河西瓜园区、崔庙万亩高梁园区、霞口万亩鸭梨园区等,切实为贫困户提供了致富渠道,增加了收入。产业路的修建,改变了运输难、卖出难的问题。路通畅了,许多外地客商也与本地瓜农、菜农主动联系,带车收购,极大方便了当地群众的生产生活,有力推动了当地经济的快速发展,为顺利实现脱贫攻坚奠定了坚实基础。

    二是打造旅游路,坚持脱贫攻坚与人文地理相结合。为丰富群众的业余生活,提高文化品味,实现精神脱贫,近年来,县委、县政府根据每个乡镇的不同特色,相继建成了红色旅游、鸭梨之乡、西瓜之乡、高梁之乡等特色乡镇,开发了阜城湖公园、本斋纪念园等开放式观光景区。公园的环卫工人都是周边村的一些贫困户,他们经常说:“清扫垃圾环境美,每天还能一日游,月底还挣1000多。”近两年来,阜城县新建旅游路120公里,总投资7800万元,结合文化旅游路建设,联通了各个乡镇的文化站点,改造提升了万亩森林公园的景区道路,修建了运河快速路。道路好走了,老百姓在农闲季节可以带着老人孩子进城适当休闲一下,早晨来公园跑跑步,晚上跳跳舞成为常态。城里的上班族也可以利用周末时间,去各个乡村感受一下现代农村的生活气息,对当地的文化宣传、人文旅游发展和当地群众的精神脱贫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

    三是打造便民路,坚持脱贫攻坚与“四好农村路”建设相结合。“十三五”以来,我们投资2.3亿元,新改建农村公路360公里。2019年,进行了公交一体化改革,构建了完善的县、乡、村客运网络,做到公路修到哪里,班车就开通到哪里,建制村通客车率达到100%,“出门油面路、招手能上车”已不是梦想。新能源公交车夏天空调、冬天暖风全程开放。由于燃油成本降低,加上政府的减免补贴政策,每个人都切身体会到了方便和实惠。村里的贫困户可以通过乘坐公交,早上去赶集,中午逛县城,下午赶回家,把一些绿色无公害蔬菜、笨鸡蛋等土特产拿到市场上去卖,每天也能赚到50-60元。

    我今天还带来一个好消息:邯港高速、京德高速正在积极推进,石衡沧港铁路也正在修建,“十四五”期间,我们县将有四个高速出口、一个高铁站,真诚欢迎各位朋友到阜城做客。

  • 主持人 (2020-12-10 09:50)

    请问王建广书记,作为党支部书记、村主任,你认为你们村贫穷的原因是什么你如何评判交通在脱贫攻坚中的作用。

    王建广 (2020-12-10 09:51)

    我们全村共有571户2700口人。我们村地理位置不错,是镇政府所在地,但在2018年之前,村内集体收入却为零,村内有100多亩集体建设用地在闲置,被列为全县37个重点贫困村,我感觉很惊讶。后来,前任老支书告诉我:“想过很多办法来盘活村集体建设用地,但是由于村里道路泥泞不堪,逢雨雪天气就进不了车,来投资的人看了后就走了。”2018年上任后我一直在考虑怎么盘活村集体资产,怎么带领群众脱贫。2018年,我们村受益于全省加大乡村公路建设力度的政策,县交通部门修建了14公里道路。现在我们村东西南北都修建了道路,村内街道全部是柏油路,今年还修建了一条10米宽的主街道。

    一是路通了,产业来了。怎么快速带领群众致富通过多次征求村民意见,我们决定利用土地优势发展经济作物、助力脱贫致富。当时,县里正在大力发展菌菇产业,通过开设“菌菇课堂”,培养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民,引导传统型、粗放型农业向资产密集型、技术密集型高效农业转变。经过村两委集体讨论,全村56名党员干部带头,将全村的集体土地划分为10个网格,成立了10个集体经济推进组,建立10个微信群,建成了占地70亩20个菌菇大棚,为全村的脱贫建立了产业。像我们村主要生产双苞菇,现在又在种植价格更高的鸡枞菌。目前,已经发展菌菇大棚共20座,总占地面积70亩,今年生产各类菌菇100余万斤,增加村集体收入300多万元。同时,我们建设了养鸡场、养猪场和现代化的智能温室大棚。可以说,农村公路的持续快速发展,促进了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流向乡村,向扶贫基地延伸,真正打通了乡村交通与特色产业融合发展的最后一公里。

    二是路通了,群众富了。随着集体经济的快速发展,单菌菇大棚就带动了300余村民就业,养鸡场、养猪场,烧烤广场等产业的快速发展同时,也吸引了300余群众返乡就业;2019年,我们村2700多人实现了人均增收1900元。集体收入增加了,全村群众自来水的水费村集体承担50%,村里80岁及以上老人生活养老费用全部由村集体承担。

    三是路通了,村庄美了。现在,村内村外道路畅通,村内产业加速发展,返乡就业村民增多,我最大的感受就是,安静的村庄变得热闹了很多。为丰富群众的业余生活,我们利用坑塘建设了垂钓园,利用空置宅基建设了休闲游园,利用村角的树林和废弃地建设了烧烤广场,让这些休闲娱乐的场所变成了“网红地”,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打卡。2020年,我们村成为邯郸市第五届旅发大会承办地之一,建成了乡土田园游乐新型综合体,引领发展了周边14个旅游乡村,形成了康养游、乡村游、文化游、特色游、休闲游等各色旅游产业。我们村也被评为省级森林村庄、河北省集体经济示范村、河北省第二批旅游重点村。

    可以说,干支相连、辐射成网、串点成线的农村路网,打通了农村经济发展的脉络,带动了扶贫产业、集体经济、乡村旅游、农村电商等特色产业的发展,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新动力。

    最后,我诚挚邀请社会各界到我们村参观指导、旅游打卡。

  • 主持人 (2020-12-10 10:00)

    哈拉沟、哈拉沟,这个村名挺特别。请问尚志远书记哈拉沟村的“穷根”是什么请你讲讲哈拉沟村脱贫故事。

    尚志远 (2020-12-10 10:01)

    哈拉沟村位于张家口市尚义县最西北部坝上,出村几十米就与内蒙古接壤,这村之前叫“巴音蒿艾勒”,意为富庶的村庄。可是我刚到这时一点也看不到富庶的景象。坑坑洼洼的街道,房屋也大多是破旧的土坯房,特别是户籍人口1200人的大村子,仅有不到一半人在村居住,就连镇政府也从该村搬走了。这个村有“三多”,就是老人多、光棍多、贫困户多。

    地理位置偏僻、交通不便、环境封闭一般都是村子的“穷根”。哈拉沟村一直以种养殖业为主,村内种植的蔬菜每亩要比其它地方的菜少卖50元到100元,不是菜不好,是因为以前路不好,这些钱都补贴到菜商的运输费了。

    总书记说,“精准扶贫,关键的关键是要把扶贫对象摸清搞准,把家底盘清,这是前提。”哈拉沟村交通如此落后,我们摸清情况后,要想富就得先修路。通过省厅的支持和驻村帮扶队多方协调,新修和改建了连村道路25公里,修建主街道和入户路6.2公里,修建产业路1.3公里,百姓出行方便了,菜商收菜再也不会压价了。特别是通过修路把包括哈拉沟村在内的镇里7个建制村全部连接起来,道路通畅了,电商也跟着入驻,哈拉沟村和附近的多个村都实现物流到村配送服务,打通了从乡镇到农村“最后一公里”物流“瓶颈”,大家再也不用到30公里外的县城取件了。不少外出打工的年轻人都回到村里,搞起了种植、养殖,做起了电商,通过网络平台销售柴鸡、鸡蛋等农产品,村里养殖的华北柴鸡和芦花鸡现在都是网上的热销产品。这种土鸡每只鸡能卖到100多元,土鸡蛋也能达到15元1斤,光这一项每年就可以为建档立卡户增加收入近2000元。

    路不仅聚来了财气,更聚来人气。俗话说:衡量一个地方是否贫穷,可以去看当地有多少男人娶不到媳妇。贫穷的哈拉沟村是十里八乡有名的光棍村,原来村子里水和路都不通,房子还是危房。外地姑娘不愿来,本村姑娘也都嫁出去了,600人的村子竟然有40多名光棍。

    栽好梧桐树,引来金凤凰。我们深切感受到只有路通了,才能民富村美,百姓才能真正幸福。通过三年精准帮扶,村里先修了道路,再通了水电,种植、养殖和光伏等特色扶贫产业陆续落地,危房改造、易地搬迁也让村民搬进了宽敞新房,不少光棍娶上了媳妇,日子过的红红火火。

    我们还组建了追梦秧歌队,寓意就是朝着脱贫致富梦一起努力,现在秧歌队成员已经达到60多人。2019年元宵节,秧歌队参加了尚义县群众社火表演赛,取得了全县第二名,并受邀参加了“2019京津冀运动休闲体验季-冰雪季-走进尚义”开幕式演出。通过一个扭秧歌儿,让群民们一改冬季“猫冬”、聚集喝酒赌博的陋习,邻里更加和睦,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脱贫致富的精气神更足了。

    通过这三年驻村工作,让我有了很多感受,但是最大的感受就是路通百业兴,想要扶贫,就得交通先行。

    脱贫攻坚、精准帮扶、交通扶贫补齐了哈拉沟村基础设施短板,助力村里产业得到了充分发展,村民收入得到很大提高,农民群众对党的政策高度认可。作为驻村第一书记我有幸参与了脱贫攻坚这场伟大战役,见证了哈拉沟村因路通变美了、变富了。正如总书记说的,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精准扶贫为乡村振兴打下来坚实的基础,接续乡村振兴,相信哈拉沟村会发展得越来越快、变得越来越美丽。我在这也诚挚地欢迎各位朋友实地去看看,感受一下真正迈向富庶的新哈拉沟。

    主持人 (2020-12-10 10:10)

    长达5年的扶贫岁月,相信孙有才局长是全省扶贫战线少有的一位,向您致敬,辛苦了!请您谈谈扶贫感受,分享几点体会。

    孙有才 (2020-12-10 10:11)

    我驻村5年,当过两个村的第一书记和3年的省派驻隆化县工作队临时党委书记。回想驻村这些年,我的感受可以用7个字来形容:“有酸有甜却无憾。”

    这5年,我们充分发挥交通扶贫人的专业优势,充分用好交通行业优势,充分利用“要想富先修路”的广泛共识“硬核”帮扶隆化。累计帮助协调农村公路补助资金4.85亿元,建成农村公路725.7公里,全县所有建制村通村道路全部硬化,所有贫困村建制村所在地街巷路全部硬化,所有深度贫困村主街道和通户路全部硬化,为全县脱贫摘帽提供了坚实保障,助力这个国家级的贫困县顺利出列。下面我想跟大家分享几点体会。

    “路成网,田成方,百里管道地下藏;田中打机井,村内盖新房;村北药园连千亩,村南尽地稻花香……”八里营村的百姓口中传诵着这样的顺口溜,表达着他们脱贫后的喜悦。这里是我当第一书记的第一个村,这里是滦河滩涂的泥泞村,扶贫前百姓的顺口溜是:行路苦、行路难,冬靠冰车夏靠船。

    2016年2月,来到这刚入村时,我们在认真调研的基础上提出了“脱贫先通路、通路先通心”的思路,规划了一幅 “六纵六横六射线,一桥连通一大片,东出西联,承北接南”的交通蓝图。之后用美好愿景来统一思想、形成合力,经过一年努力,这个规划逐渐实现,一期5公里田间路、二期4公里通村路、三期4公里“户户通”全部建成。

    万事开头难,回想起当初修路的历程,我记忆犹新。在修建一期工程田间路时,为方便农田机械田间作业,我们规划了一条3.5米宽的路,但个别百姓却因占了自家地阻拦施工,最后只修成3米宽。为调动百姓的积极性,我们转变思路,在修建三期工程时,制定了“四自两验收,农民自己修”工作法,即自愿申请、自行协商、自己施工、自己负责,验收路基、验收路面。新策略带来新成果。三期工程一个月的工期仅用半个月全部完工,老百姓从一期工程的阻工捣乱、看热闹旁站,转变为男女老少齐动员、争先恐后“比学赶帮超”。这次经历,让我明白只要办法对了头,能生动力不发愁。

    羊圈子村是我任第一书记的第二个村,初来之时,羊圈子村党支部书记马占山便向我诉苦道:“拉东西出村,一篮子鸡蛋路上会被颠碎一半,西红柿会被颠成西红柿酱,不少村民得病都耽误在这条路上。”经过仔细地调研决定,扶贫还是从修路开始,目标是建成宁石线,打通小梁东,街巷全硬化,实现户户通。经过我们连续两个工作组的接续努力,5期工程全部完成,羊圈子村有了干支结合、主次分明、户户通达的小交通网,实现10分钟上国道、30分钟上高速、1个小时能上天、2个小时能下海的梦想。今年四月中旬,很少见到外来人的小山村,陆续迎来了十多台大轿子和近百辆私家车的游客,前来参观满山的映山红。

    为了使村民的钱袋子鼓起来,我们又引来资金100万元,在村里建了8个暖棚,让村民在自己的村里有活儿干。同时,组织建设了养牛场,吸纳200户贫困户入股,实现每户每年分红3600元。发展种植黑木耳70亩,年产值100万元。500千瓦光伏发电站已经建成,每年带动增收30万元。

    2018年春节前,圆满完成八里营村、羊圈子村的扶贫任务后,我又接到组织通知,希望我担负起省派驻隆化县工作队的牵头人……收到通知时,我有些犹豫,自己身体不好,家里困难重重。但考虑到组织的信任和贫困群众的期待,我咬咬牙又一次接下重任,春节一过我又再一次站到了扶贫第一线。这次回来,我深知自己作为总牵头人责任重大。为摸清情况,我走村入户,日均三万步,了解村情户况。坚持每季度回访一次帮过的村,调研了43个全部省派驻隆化县的工作组。这三年,我牢记牵头人的责任,做好经验交流、推动督导和帮扶协调工作,组织召开了各种层次座谈会、观摩会、协调会30多次,推动扶贫工作全面开展。这5年来坐也思脱贫、行也思脱贫,做了该做的工作。

    12月5日,我再一次召集曾在八里营村驻村帮扶过的5任第一书记来到了八里营村座谈,共话过去的脱贫历程,谋划未来的乡村振兴,我们的共同心愿是:脱贫不撒手,永当亲戚走。

小结分析

经统计,本期访谈访问量为?人次

往期访谈

  • 河北省着力推动京津冀交通一体...

  • 河北省奋力加快建设交通强省

  • 河北省深入推进“四好农村路”...

  • 着力推进京津冀交通一体化实现...

  • 奋力当好现代化经济强省美丽河...

  • 《河北省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

上一页 下一页

在线评论

留言反馈

欢迎您在访谈直播过程中积极参与提问,如果由于时间关系无法现场回答您的提问,我们将在访谈结束后一周内联系您,对留言进行详细反馈。
姓名:
联系方式:
标题:
内容:
验证码:  *
版权所有:河北省交通运输厅 网站标识码1300000014 冀ICP备13004026号-3
主办单位:河北省交通运输厅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2299号 维护单位:河北省交通运输厅宣传中心
分辨率1280*720以上;
访问量: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或兼容浏览器

版权所有:河北省交通运输厅

网站标识码1300000014 冀ICP备13004026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2299号

维护单位:河北省交通运输厅宣传中心

主办单位:河北省交通运输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