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谈直播

着力推进京津冀交通一体化实现新突破

时间:2022-03-08

嘉宾:河北省交通运输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戴为民

简介: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实施8年来,河北省交通运输厅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全面落实交通运输部以及省委、省政府工作安排,牢固树立区域大协同理念,坚持大联合,强化大协作,着力补齐设施短板、完善服务功能、提升质量效益,京津冀交通一体化实现了率先突破,并向......

文字实录

更换排序
  • 主持人 (2022-02-22 9:00)

    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关注交通运输厅在线访谈栏目。本期访谈我们邀请到河北省交通运输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戴为民。戴厅长,您好!

    戴为民 (2022-02-22 9:01)

    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很高兴在这里与大家进行交流。

  • 主持人 (2022-02-22 9:02)

    京津冀交通一体化工作中,雄安新区对外骨干路网备受社会各界关注,请戴厅长先为我们介绍一下雄安新区的有关情况吧。

    戴为民 (2022-02-22 9:03)

    好的。我们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扎实推进雄安新区对外骨干路网建设。2020年12月通车的津石高速和2021年5月通车的京雄、荣乌新线、京德高速一期3条对外通道及容易、安大普通干线公路2条建材通道,标志着千秋之城“四纵三横”交通大动脉全面打通。一是拼出雄安速度。成立工作专班抓协调督导,挂图作战、倒排工期,开展“大干120天”等活动。京雄、荣乌新线、京德3条高速1个月完成永久征地大田作物清表,9个月完成路基工程和桥梁主体工程,4个月完成路面工程,1个月完成交安等附属工程,施工总工期仅15个月。二是创出雄安质量。京雄高速白沟河特大桥聚焦中国传承,是全国目前规模最大的上承式钢箱连拱桥。荣乌高速新线绵延20公里、首尾相接的琉璃街特大桥等5 座桥梁,形成平原高速长桥美景。高速公路路面使用高掺量橡胶粉改性沥青等长寿命材料,力争实现“15年不用小修、20年不用大修”。三是打造雄安试点。雄安新区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智能交通专项规划等10个规划、方案、导则出台,智慧出行服务系统一期投运,雄安站综合枢纽和城市交通实现一体化运营。

  • 主持人 (2022-02-22 9:06)

    我们知道,在刚刚成功举办的北京冬奥会中,交通运输保障任务圆满完成,请详细介绍一下河北省交通运输厅采取的工作措施和成效。

    戴为民 (2022-02-22 9:07)

    我们坚持简约、安全、精彩的办赛要求,圆满完成了赛前筹办和赛事期间交通保障任务。一是保通有力。建成冬奥会主通道延崇高速公路及延伸工程、赤城支线工程,冬奥赛区核心区“6+1”项目和张家口机场改扩建工程。全面完善张承、京张、京藏3条段高速公路管养维护,确保了赛时良好的运行状态。以铁路公路为主、航空为辅的冬奥综合运输网络和以公共交通为导向的冬奥会运输服务保障系统发挥了强有力的保障作用。二是保运有序。精准编制、严格执行赛时整体交通设施和交通组织方案、交通保障方案、冬奥公共交通和公交专线使用政策。赛时共开通88条巴士运行线路,投入1565辆交通保障车辆,累计发车6.7万趟次,运送人员57万余次,赛时交通运行平稳有序。清河至太子城高铁站开行高铁150对次,运送注册人员1.4万余人次,有力保障跨赛区交通运行。8个交通场站累计消杀3.2万余辆次,全力保障赛区车辆干净运行。三是保畅有效。建立冬奥交通指挥调度系统,健全应急预案体系和应急处置机制,制定疫情防控、舆情应对、极端天气、重要节点保通保畅等方案预案,对涉奥高速公路、普通公路全方位实现实时监控,配备大型除雪设备300余台、人员842人,有效应对比赛期间多场降雪,做到随下随清、雪停路净,确保涉奥道路全线畅通。四是服务有心。进一步完善和平驿站住宿、餐饮、购物、娱乐等赛时服务功能,高标准提升大海陀等7个高速公路服务区的无障碍设施,对涞源北服务区进行重装,增添浓厚冬奥气氛。建立微信扫码赛区交通运行投诉平台,公布投诉电话,及时受理解决相关问题,全部涉外班线大巴车安装双语播报系统。服务保障团队、场站运维团队、运输团队共计4000余人坚守在一线,用心用情完成好各项服务保障任务。

  • 主持人 (2022-02-22 9:10)

    据了解,京津冀互联互通综合交通网络已基本成型,具体表现在哪些方面呢?

    戴为民 (2022-02-22 9:11)

    京津冀交通一体化率先突破、全面推进,“四纵四横一环”综合运输大通道基本形成,交通网络化格局持续优化。一是廊坊北三县与通州区互联互通取得新突破。京秦高速京冀、冀津接线段贯通,密涿高速万庄连接线、燕郊潮白河大桥通车,北三县与通州区交通瓶颈得到较大缓解。北运河廊坊段与北京段实现同步通航,4条跨界骨干道路签署接线协议,其中安石路、厂通路开工建设。二是“轨道上的京津冀”初步形成。与京津连通铁路达到23条,“轨道上的京津冀”主骨架基本成型。随着京张高铁、津秦高铁、京沈高铁、京雄城际、津保城际等建成通车,实现市市通高铁。三是互联互通的公路网络全面构筑。与京津打通拓宽“对接路”34条段、2089公里,与京津连通干线公路达到47条、74个接口。首都地区环线高速(北京大外环)、太行山高速等重点项目建成通车。全省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到8087公里,实现县县通高速;普通干线2万公里,全省网格化布局基本成型;农村公路18.1万公里,实现乡(镇)、建制村至少有一条通行客车的硬化路。四是津冀港口群协作成效日益凸显。全省沿海港口生产性泊位242个,港口设计通过能力达11.3亿吨,年吞吐量突破12亿吨。河北港口集团与天津港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冀津港口间集装箱外贸内支线统筹调度,形成干支联动、相互支撑的有力格局。五是京津冀机场群布局加速完善。全省机场总数达到16个,一枢多支多点机场布局体系初步形成。2015年,河北机场集团以委托管理形式加入首都机场集团,京津冀主要机场实现统一管理。三省市主要机场协作机制基本形成。

  • 主持人 (2022-02-22 09:14)

    交通运输和民生息息相关,请问戴厅长,综合运输服务方面我们做了哪些工作?有什么成绩?

    戴为民 (2022-02-22 09:15)

    我们全面提升运输服务一体化服务水平,切实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一是运输结构调整效果显著。推动大宗货物运输“公转铁”,加快实施铁路专用线工程,推进集装箱铁水联运拓展,实施运输结构调整三年行动计划。截至2021年底,开通多式联运线路25条,建成内陆港65个,累计完成地方铁路货运量19.51亿吨、多式联运集装箱运量144.34万标箱,全省淘汰清理国三及以下排放中重型柴油货车27万余辆。二是交通一卡通实现全省全覆盖。在全省11个设区市市区公交及石家庄地铁实现交通一卡通的基础上,积极推进交通一卡通向县级延伸,实现全省交通一卡通互联互通全覆盖。三是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取得新进展。省域道路客运售票系统联网工程建设完成,电子客票试点工作进展顺利,县城30公里范围内农村客运班线公交化运行率达到95.3%。四是交通信息互联共享水平大幅提升。省交通运输综合运行协调与应急指挥中心(TOCC)建成投用,与京津建立交通信息资源共享长效机制,打通数据传输链路,实现数据资源共享。

  • 主持人 (2022-02-22 09:18)

    京津冀三地在交通行业协同治理方面取得了哪些成果?

    戴为民 (2022-02-22 09:19)

    我们充分发挥协调对接机制作用,畅通对接渠道,强化沟通协调,有力推动交通一体化部署加速落地。一是协同发展机制更加完善。健全跨区域、跨方式、多层级协调机制,建立河北省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交通一体化联席会议机制,优化京津冀三省市区域交通一体化领导小组工作规程,毗邻区市交通运输主管部门成立联合工作专班,形成涵盖“国家-省部-厅委-区市”四个层级的协同发展工作机制。二是协调对接日益深入。与京津主动对接,召开各类协调对接会议、专题联席会议60余次,签署合作协议17份、接线协议23份,开展项目方案研究、智慧公路建设、新业态发展、信息互通共享专项研讨120余次。三是破解难题闯出新路径。大兴机场北线高速公路推广安检新模式,京冀双方在廊坊市设立联合安全检查站,廊坊段与北京东延段同步连通运营。四是交通行业协同治理更加规范。规范性文件实时交叉备案67件,制定5米以下小型船舶检验等技术标准9项,《河北省道路运输条例》《河北省公路条例》设置区域协同发展专章,联合组织应急演练、联合治超、劳动竞赛、养护作业、除雪保畅、联网收费等专项行动60余次,形成“通武廊”等京津冀毗邻区域联合治超长效工作机制。

  • 主持人 (2022-02-22 09:22)

    刚才戴厅长为我们介绍了京津冀交通一体化8年来取得的主要成绩,能否再介绍一下下一步工作安排?

    戴为民 (2022-02-22 09:23)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坚定不移办好“三件大事”,着力推进重大国家战略实现新突破。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持续推进“两翼”交通服务保障能力建设。在雄安新区对外骨干路网项目建成通车的基础上,全力做好运营服务保障工作。加大与京津交通运输部门对接力度,协调北京方面尽早建成京雄高速北京段。加快推进京雄高速二期等项目前期工作。持续推进雄安新区交通强国试点建设,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推动尽早形成一批成果。全力做好冬残奥会期间的交通运输服务保障工作,确保路网畅通、服务到位,继续为冬残奥会提供便捷、安全、高效、可靠、绿色的交通服务。

    二是持续加快互联互通项目建设。加快轨道交通建设,建成城际铁路联络线一期、京唐城际,加快雄安新区至大兴机场快线(R1线)、石衡沧港、聊邯长等项目建设。加快公路网建设,建成京秦高速遵秦段,加快张涿高速西太路互通、首都地区环线承平高速、三河平谷段、秦唐高速等重点项目建设,开工建设张涿高速与北京市国道G109新线高速连通工程等项目。与此同时,我们还将打通省际及省域内农村公路“断头路”64条。加快机场群和港口群建设,推进邢台机场通航运营,加快实施秦皇岛北戴河机场等改造提升工程,续建中捷通用机场改扩建工程。建成黄骅港散货港区矿石码头一期(续建)工程等项目,加快唐山港曹妃甸港区新天液化天然气项目配套码头工程建设。

    三是持续推进运输服务保障能力建设。视疫情防控情况恢复石家庄、秦皇岛机场国际航线。与首都机场、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天津机场错位发展,优化航线布局。积极发展公铁、空铁、公空等旅客联程运输服务,有序推动重点枢纽内各方式安检互认。统筹优化全省货运枢纽(物流园区)规划布局,加快国际性、全国性、区域性多式联运货运枢纽规划与建设。大力推进国家物流枢纽建设,提升石家庄、秦皇岛、唐山、保定、沧州、邯郸等6大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物流发展水平。与天津港合理分工、优势互补,扩大我省大宗散货运输优势,加强集装箱运输合作。

    四是持续加强对接协调。充分发挥四个层级协同发展工作机制作用,开展“大协同”发展机制深化工作。持续推进三地交通信息资源交换共享,进一步完善TOCC省级总中心交通专题监测与预警功能。开展跨区域智慧公路建设标准研究等工作,推进京雄高速智慧公路试点等项目。

  • 主持人 (2022-02-22 09:29)

    好的,感谢戴厅长的解答!由于时间关系,本期访谈到此结束,也谢谢各位网友的关注!

    戴为民 (2022-02-22 09:30)

    感谢大家关注京津冀交通一体化、关心河北交通运输工作,谢谢主持人,下次再见

小结分析

经统计,本期访谈访问量为?人次

往期访谈

  • 河北省着力推动京津冀交通一体...

  • 河北省奋力加快建设交通强省

  • 河北省深入推进“四好农村路”...

  • 着力推进京津冀交通一体化实现...

  • 奋力当好现代化经济强省美丽河...

  • 《河北省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

上一页 下一页

在线评论

留言反馈

欢迎您在访谈直播过程中积极参与提问,如果由于时间关系无法现场回答您的提问,我们将在访谈结束后一周内联系您,对留言进行详细反馈。
姓名:
联系方式:
标题:
内容:
验证码:  *
版权所有:河北省交通运输厅 网站标识码1300000014 冀ICP备13004026号-3
主办单位:河北省交通运输厅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2299号 维护单位:河北省交通运输厅宣传中心
分辨率1280*720以上;
访问量: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或兼容浏览器

版权所有:河北省交通运输厅

网站标识码1300000014 冀ICP备13004026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2299号

维护单位:河北省交通运输厅宣传中心

主办单位:河北省交通运输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