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谈直播

河北省深入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

时间:2022-10-31

嘉宾:河北省交通运输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王谷

简介:河北省交通运输厅在省委、省政府正确领导下,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好农村路”建设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加快完善农村交通运输体系,农村公路行路难问题得到历史性解决,带动脱贫地区整体面貌发生历史性巨变,“四好农村路”为交通运输系统服务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作出了重要贡献。

文字实录

更换排序
  • 主持人 (2022-10-31 9:00)

    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关注交通运输部在线访谈栏目。本期访谈我们邀请到河北省交通运输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王谷。王厅长,您好!

    王谷 (2022-10-31 9:01)

    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很高兴在这里与大家进行交流。

  • 主持人 (2022-10-31 9:02)

    近年来,我省“四好农村路”建设取得一系列成果,请您简单介绍一下主要体现在哪些方面?

    王谷 (2022-10-31 9:03)

    好的。近年来,我省“四好农村路”建设基本情况主要体现在“四个持续”。

    一是农村公路网络持续延伸,通达程度大幅提高。截至2021年底,全省农村公路通车总里程达到17.9万公里,较2012年增加4.3万公里,完成投资1011.7亿元。乡镇通三级及以上公路比例达到96.8%,20户以上自然村通硬化路比例达到97%,实现乡镇、建制村至少有一条安全可靠、顺畅通行农村客车的硬化路。县城30公里范围内农村客运班线公交化运行率达到95.3%,农村客货邮融合发展,城乡交通运输均等化服务水平得到极大提升。

    二是农村公路管养持续升级,保障体系大为改善。落实省级农村公路养护工程补助政策,省级补助资金占成品油税费改革新增收入替代原公路养路费部分的比例不低于15%。明确省、市、县三级公共财政资金用于农村公路日常养护的总额最低标准:县道每年每公里10000元、乡道每年每公里5000元、村道每年每公里3000元,桥梁、隧道每年每延米100元;差异化设置省、市、县三级承担比例,其中,省级投入不低于10%,市、县两级投入比例不低于90%。以财政投入为主的资金保障体系基本建立。

    三是农村公路示范创建成效持续显现,服务品质稳步提升。省示范县达到112个、示范乡镇80个、省美丽农村精品示范路142条段2165公里。廊坊、沧州市被评为“四好农村路”建设市域突出单位,威县等19个县(市、区)被命名为“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涉县圣福天路、峰峰矿区0号旅游路、张北县草原天路分别被交通运输部评选为2019年全国“十大最美农村路”、最具人气的路、最有诗意的路。通过示范创建、以点带面,全省“四好农村路”建设品质快速提升。

    四是农村公路持续融合发展,充分发挥先行作用。实现贫困县和深度贫困县农村公路补助标准分别提高30%、50%,安排省级以上农村公路补助资金108亿元。大力推进“四好农村路+”模式,积极探索“路衍经济”新模式,先后建成涉县“千里旅游大通道”、易县“绿廊花谷龙西路”、阜平县“天夏路”等一批安全、生态、优质的精品农村路。这一条条进村连户的农村公路,成为我省交通运输系统团结动员各界力量、齐心协力推进交通扶贫的生动实践。

  • 主持人 (2022-10-31 9:11)

    我省“四好农村路”建设成果真是令人振奋,那么咱们取得这些成绩是主要采取了哪些举措呢?

    王谷 (2022-10-31 9:12)

    今年,国务院《扎实稳住经济的一揽子政策措施》和省政府《关于扎实稳定全省经济的一揽子措施及配套政策的通知》发布后,省交通运输厅把稳住经济大盘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组织召开宣贯会议,制订印发《关于贯彻落实省政府1+20稳定全省经济运行的一揽子措施及配套政策的通知》,在年度农村公路建设改造7000公里的目标任务基础上,新增新改建1200公里目标任务,持续推进农村公路建设。截至目前,全省农村公路建设完成8448.8公里,超额完成年度8200公里建设任务。我们的主要措施,主要体现在“三个推进”:

    一是以组织之力推进建设。我们高度重视“四好农村路”提升工程,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列入厅重点工作,纳入综合督察重要事项。调整成立“四好农村路”提升工程专项活动领导小组。市县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在当地政府领导下,强化主体责任,建立工作机制,细化工作任务,有力有序有效推进工作开展。

    二是以部署之细推进建设。我们印发《“四好农村路”提升工程实施方案》《2022年县城30公里范围内农村客运班线公交化改造工作实施方案》,明确全省各市年度目标、主要任务、保障措施。深入开展民生工程“大走访”活动,加速完善城乡客运网络,有序推进县级城乡客运一体化试点创建。同时启动草原天路、一号风景大道品质提升工程,加快推进创建12个省示范县、120个省示范乡镇、1000公里省美丽农村精品示范路工作。

    三是以考核之效推进建设。我们落实国务院和省稳经济政策措施,在下达各地农村公路建设改造省级燃油税补助资金15亿元基础上,会同省财政厅6月份下达农村公路中央车购税补助资金5.4亿元。召开全省交通项目集中开工暨劳动竞赛动员大会,深入推进“项目建设年”行动和“民生工程推进月”活动,持续推进项目拉练考评,推动项目加速度建设、高质量落地。

  • 主持人 (2022-10-31 9:19)

    在深入推进我省“四好农村路”建设有什么好的经验做法?请您跟我们分享一下。

    王谷 (2022-10-31 9:20)

    在深入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过程中,我们做了一些探索尝试,主要体现在“三个坚持”。

    一是坚持高位推动,保持农村公路发展的正确方向。近年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将“四好农村路”列入民生工程,出台《深入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三年行动计划》,聚焦解决“四好农村路”发展中的管理体制、资金保障、养护机制的短板问题,推动建立权责清晰、齐抓共管的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机制,形成了财政投入职责明确、社会力量积极参与的格局。我省出台的《河北省公路条例》,为深入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提供了政策依据和法治支撑。

    二是坚持部门联动,完善农村公路发展的标准体系。我省交通、发改、财政、农业农村、乡村振兴等部门强化协调配合,加大保障力度,印发《河北省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资金保障”试点实施方案》《关于做好“十四五”期农村公路建设养护管理和考核工作的通知》,进一步创新财政资金投入方式,发挥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以财政投入为主的资金保障体系基本建立。同时,联合推出一批示范县、示范乡镇和美丽农村精品示范路,以点带面推进“四好农村路”示范创建从典型引领向全域达标发展转变。

    三是坚持改革驱动,发挥农村公路发展的最大效能。围绕路长制、创新养护模式、信息化管理、美丽农村路、资金保障、创新投融资机制、信用评价机制、政府考核8个主题,强化试点先行,制订实施方案和年度计划,持续强化跟踪和督察,以深化管理养护体制改革促进“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特别是出台一系列文件,支持在全省全面推行农村公路三级路长制,进一步激发各县乡村养路护路的积极性。截至目前,我省农村公路路长制设置率达100%,县、乡管养机构设置率达到100%,县乡村三级路长制责任体系基本建立,政府主导、部门配合,以县为主、乡村配合的工作机制基本形成。

    下一步,省交通运输厅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省委十届三次全会要求,解放思想、奋发进取,坚持高质量发展,优化路网结构,提升服务能力,全力保障多节点、网格状、全覆盖的综合立体交通网络建设取得新成效,全力推动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经济的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迈上新台阶。

  • 主持人 (2022-10-31 09:29)

    好的,感谢王厅长的解答!由于时间关系,本期访谈到此结束,也谢谢各位网友的关注!

    王谷 (2022-10-31 09:30)

    感谢大家关注我省“四好农村路”建设、关心河北交通运输工作,谢谢主持人,下次再见。

小结分析

经统计,本期访谈访问量为?人次

往期访谈

  • 河北省着力推动京津冀交通一体...

  • 河北省奋力加快建设交通强省

  • 河北省深入推进“四好农村路”...

  • 着力推进京津冀交通一体化实现...

  • 奋力当好现代化经济强省美丽河...

  • 《河北省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

上一页 下一页

在线评论

留言反馈

欢迎您在访谈直播过程中积极参与提问,如果由于时间关系无法现场回答您的提问,我们将在访谈结束后一周内联系您,对留言进行详细反馈。
姓名:
联系方式:
标题:
内容:
验证码:  *
版权所有:河北省交通运输厅 网站标识码1300000014 冀ICP备13004026号-3   联系方式
主办单位:河北省交通运输厅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2299号 维护单位:河北省交通运输厅宣传中心
分辨率1280*720以上;
访问量: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或兼容浏览器

版权所有:河北省交通运输厅

网站标识码1300000014 冀ICP备13004026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2299号

维护单位:河北省交通运输厅宣传中心

主办单位:河北省交通运输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