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专栏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党建专栏

学习与实践② | 在坚持和巩固制度上下功夫为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发布日期:2019-11-27 14:25 信息来源:交通运输部 访问量:? 字体 :[ 大 ][ 中 ][ 小 ]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集中概括了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13个方面的显著优势,是“中国之治”的制度密码所在。在这些优势引领下,我国交通运输实现了从“瓶颈制约”到“基本适应”的持续快速发展,建成了名副其实的交通大国。当前,推进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必须在坚持和巩固制度上下功夫,切实发挥制度优势引领作用,不断提升行业现代治理水平。

在坚持和巩固制度上下功夫,要突出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中具有统领地位。我们推进交通运输制度建设,推动各种运输方式协调发展,加强和改善交通运输治理,都必须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把党的领导贯穿于交通运输事业发展的全过程,确保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在行业落地生根。

在坚持和巩固制度上下功夫,要始终聚焦起四梁八柱作用的制度体系。全会准确把握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演进方向和规律,深刻阐述了起四梁八柱作用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在加强和改进交通运输各方面工作中,都要遵照这些制度,不能有任何偏差,确保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始终沿着正确轨道前进。交通运输各级领导干部要自觉对标对表这些制度,严格按照制度履行职责、行使权力、开展工作,增强议大事、懂全局、管本行的能力,提高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水平。

在坚持和巩固制度上下功夫,要注重发挥行业制度优势。70年来,我们始终围绕服务大局、服务基层、服务人民不断加强制度建设,形成了“有路大家行车,有水大家行船”“三主一支持”等一系列顺应行业发展规律、满足群众需求的务实举措,初步建立了相对完备、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保障了交通运输事业快速健康发展。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必须进一步发挥行业制度优势,在坚持的基础上完善、在巩固的基础上发展,为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提供制度保障。

制度优势支撑和引领高质量发展。交通运输广大干部职工要充分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本质特征和优越性,进一步坚定制度自信,在坚持和巩固制度上干在前、走在前,不断用制度优势筑牢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的根基,确保行业发展行稳致远。

版权所有:河北省交通运输厅 网站标识码1300000014 冀ICP备13004026号-3
主办单位:河北省交通运输厅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2299号 维护单位:河北省交通运输厅宣传中心
分辨率1280*720以上;
访问量: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或兼容浏览器
电脑版回到顶部

版权所有:河北省交通运输厅

网站标识码1300000014 冀ICP备13004026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2299号

维护单位:河北省交通运输厅宣传中心

主办单位:河北省交通运输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