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专栏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党建专栏

学习与实践③ | 在完善和发展上持续用力推动交通运输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

发布日期:2019-12-04 12:38 信息来源:交通运输部 访问量:? 字体 :[ 大 ][ 中 ][ 小 ]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保障。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上明确指出,要与时俱进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新时代交通运输治理面临许多新任务新要求,我们要按照全会的部署,切实在完善和发展上持续用力,推动交通运输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

在完善和发展上持续用力,要突出稳中求进。稳中求进,是做好各项工作的科学方法。推动交通运输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实现行业治理能力现代化,是一个动态的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把握好时机和节奏。要紧密结合行业发展实际,认真梳理已有的制度成果,抓紧就党中央明确的、行业急需的、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新期待必备的制度进行研究和部署。要在党中央统一领导下,遵循国家法律制度规定,科学谋划、精心组织,远近结合、整体推进,加快推进行业制度创新和治理能力建设。

在完善和发展上持续用力,要突出问题导向。新中国成立70年来,交通运输行业治理不断探索创新,取得了显著成效。同时,行业发展仍面临新发展理念落地不够、对现代化经济体系支撑不强、服务国家战略不充分等短板和不足。围绕完善和发展,要突出问题导向,找准行业制度建设的空白点和薄弱点,着力破除制度性障碍、化解结构性矛盾,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加快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交通运输制度体系。

在完善和发展上持续用力,要突出改革创新。实践永无止境,创新永无止境。新时代谋划推进交通运输全面深化改革,必须以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主轴,加快完善行业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的制度、体制机制。要大胆创新、大胆实践,及时对行之有效的治理理念、治理方式、治理手段进行总结和提炼,不断推动行业各方面制度更加完善、不断发展。要紧密结合已经部署的交通运输各项改革,对照全会确定的任务,统筹谋划推进改革创新,实现深化改革和制度创新有机衔接、有效贯通,确保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果。

制度引领发展,制度优势昭示未来。我们要紧紧围绕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快推动交通运输制度体系不断完善和发展,与时俱进促进行业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让行业发展更有质量、治理更有水平,努力建设人民满意交通。

版权所有:河北省交通运输厅 网站标识码1300000014 冀ICP备13004026号-3
主办单位:河北省交通运输厅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2299号 维护单位:河北省交通运输厅宣传中心
分辨率1280*720以上;
访问量: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或兼容浏览器
电脑版回到顶部

版权所有:河北省交通运输厅

网站标识码1300000014 冀ICP备13004026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2299号

维护单位:河北省交通运输厅宣传中心

主办单位:河北省交通运输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