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行业动态

持续深化行业投融资改革 助力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19-05-10 10:10 信息来源:交通运输部 访问量:? 字体 :[ 大 ][ 中 ][ 小 ]

近年来,各级交通运输部门按照中央关于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建立现代财政制度的决策部署,持续推进交通运输行业投融资改革,并取得了积极成效。随着国家“加快建立现代财政制度,建立权责清晰、财力协调、区域均衡的中央和地方财政关系,建立全面规范透明、标准科学、约束有力的预算制度,全面实施绩效管理”等财税改革工作的深入推进,交通运输投融资工作要保障行业发展需求,支撑好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必须结合行业发展实际,进一步深化交通运输投融资体制机制改革,加快构建“政府主导、分级负责、多元筹资、规范高效”的交通运输投融资体制。

当前,面对财政收入增速放缓,交通专项资金进一步趋紧新形势,各级交通运输部门投融资工作应重点聚焦5个方面。

一要持续稳定和完善中央交通专项资金政策,优化资金使用结构,提升预算绩效管理。加强交通转移支付资金对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保障,继续优化中央交通专项资金支出结构,优先保障国家重大战略项目,加大对调结构、补短板及脱贫攻坚等项目的支持力度。提升资金使用效益,将绩效理念和方法深度融入预算编制、执行和监督的全过程,强化绩效目标管理,建立预算安排与绩效目标、资金使用效果挂钩的激励约束机制。推动完善成品油税费改革交通专项转移支付资金政策,加大对农村公路和公共航道等基础设施养护资金的投入。加快推动油价补贴退坡机制后续政策出台,稳定城市公交和农村客运等基本公共服务领域的财政资金支持。研究设立多式联运基金,发挥政府投资基金引导作用,带动社会资本投资,促进交通运输结构调整。鼓励引导地方积极争取各级财政支持,加大对交通运输建、管、养、运的资金投入。

二要用足用好债券资金政策,开好政府融资的“前门”。用好农村公路继续作为地方政府一般债券资金优先支持领域的政策,积极争取加大一般债券对农村公路建设的支持力度。推动完善收费公路专项债券制度,研究探索按照项目自身融资需求来确定收费公路专项债券额度的方法,持续增加收费公路专项债券规模。探索发行与项目期限相匹配的长期专项债券或根据收费期限分阶段接续发行专项债券;根据公路的网络特性,推动多个收费公路项目集合发行专项债券,减少发行成本,提高发行效率。

三要加快推进交通运输领域中央与地方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认真落实国务院关于交通运输领域财政事权与支出责任划分改革要求,加快形成中央领导、权责清晰、财力协调、区域均衡、监管有力、运转高效的交通运输领域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模式。

落实好地方政府在中央授权范围内履行交通运输财政事权的责任,充分发挥地方政府区域管理优势和积极性,保障改革举措落实落地,为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构建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交通强国提供有力保障。

四要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上的决定性作用,盘活存量资产,用存量换增量,以资产换资本。合规有序利用PPP模式推进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并不断进行探索创新。鼓励收费公路企业通过资产重组、债转股、并购、上市等方式,做大做强企业的整体实力,提高企业资信级别。大力推进交通与旅游、物流、互联网、新能源、金融等其他产业融合发展,以新的产业形态来盘活存量收费公路资产。

五要积极稳妥处理交通运输行业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问题,坚决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债务风险的底线。合理安排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规模和投资时序,建立资金保障与交通运输建设计划的协同机制,防止过度举债,对“形象工程、政绩工程以及脱离当地财力可能的项目”不予安排资金。加强交通建设项目可行性研究,提高可行性研究报告编制深度,增强项目投资估算和交通量、未来收益预测等方面的科学性。引导地方通过发行专项债券置换行业存量债务,坚决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债务风险的底线。

版权所有:河北省交通运输厅 网站标识码1300000014 冀ICP备13004026号-3
主办单位:河北省交通运输厅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2299号 维护单位:河北省交通运输厅宣传中心
分辨率1280*720以上;
访问量: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或兼容浏览器
电脑版回到顶部

版权所有:河北省交通运输厅

网站标识码1300000014 冀ICP备13004026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2299号

维护单位:河北省交通运输厅宣传中心

主办单位:河北省交通运输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