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行业动态

河北成立自由贸易试验区

发布日期:2019-09-03 14:52 信息来源:河北日报 访问量:? 字体 :[ 大 ][ 中 ][ 小 ]


8月26日,国务院新闻办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党中央决定在山东、江苏、广西、河北、云南、黑龙江等6省区新设立一批自贸试验区。日前,国务院印发了包括《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在内的6个《总体方案》,结合各自贸试验区战略定位和地方特点,提出了各有侧重的差别化改革试点任务。其中,中国(河北)自贸试验区围绕建设国际商贸物流重要枢纽、新型工业化基地、全球创新高地和开放发展先行区,提出了支持开展国际大宗商品贸易、支持生物医药与生命健康产业开放发展和推进生命科学与生物技术创新发展等16个方面的具体举措。

按照《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中国(河北)自贸试验区的战略定位及发展目标为:以制度创新为核心,以可复制可推广为基本要求,全面落实中央关于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和高标准高质量建设雄安新区要求,积极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京津科技成果转化,着力建设国际商贸物流重要枢纽、新型工业化基地、全球创新高地和开放发展先行区。经过三至五年改革探索,对标国际先进规则,形成更多有国际竞争力的制度创新成果,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努力建成贸易投资自由便利、高端高新产业集聚、金融服务开放创新、政府治理包容审慎、区域发展高度协同的高标准高质量自由贸易园区。

中国(河北)自贸试验区的实施范围为119.97平方公里,涵盖四个片区:雄安、正定、曹妃甸、大兴机场,各大片区详情如下:雄安片区,33.23平方公里,重点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现代生命科学和生物技术、高端现代服务业等产业,建设高端高新产业开放发展引领区、数字商务发展示范区、金融创新先行区;正定片区,33.29平方公里(含石家庄综合保税区2.86平方公里),重点发展临空产业、生物医药、国际物流、高端装备制造等产业,建设航空产业开放发展集聚区、生物医药产业开放创新引领区、综合物流枢纽;曹妃甸片区,33.48平方公里(含曹妃甸综合保税区4.59平方公里),重点发展国际大宗商品贸易、港航服务、能源储配、高端装备制造等产业,建设东北亚经济合作引领区、临港经济创新示范区;大兴机场片区,19.97平方公里,重点发展航空物流、航空科技、融资租赁等产业,建设国际交往中心功能承载区、国家航空科技创新引领区、京津冀协同发展示范区。

在制度设计上,中国(河北)自贸试验区在推动与京津区域产业协同创新、促进要素跨区域流动方面,提出了一系列制度创新举措,包括加快建立人才跨区域资质互认、双向聘任等制度,对北京天津搬迁到自贸试验区的企业,经审核继续享有原有资质、认证等。业内人士认为,这些措施的落地,将有力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的实施。

版权所有:河北省交通运输厅 网站标识码1300000014 冀ICP备13004026号-3
主办单位:河北省交通运输厅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2299号 维护单位:河北省交通运输厅宣传中心
分辨率1280*720以上;
访问量: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或兼容浏览器
电脑版回到顶部

版权所有:河北省交通运输厅

网站标识码1300000014 冀ICP备13004026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2299号

维护单位:河北省交通运输厅宣传中心

主办单位:河北省交通运输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