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文章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专题文章

公转铁、公转水货运之路在何方

发布日期:2019-02-26 14:05 信息来源:卡车之家 访问量:? 字体 :[ 大 ][ 中 ][ 小 ]

春节后历来是购车的高峰期。不少货运司机们心中彷徨,运输市场预期怎样该不该买车该买什么车

相信对于经济形势、运价等方面的文章大家已经看了无数篇,但宏观分析对于买车换车的指导意义却有限,还是需要结合自身的运输领域、客户做针对性分析。

根据国务院在2018年印发的《推进运输结构调整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政策要求指出:京津冀及周边地区、长三角地区、汾渭平原等区域为主战场,以推进大宗货物运输“公转铁、公转水”为主攻方向,不断完善综合运输网络,切实提高运输组织水平,减少公路运输量,提升铁路、水路运输能力,同时加快信息资源整合提速发展多式联运。以期到2020年,铁路货运量提升11亿吨,水路货运量提升5亿吨,公路货运量减少4.4亿吨。

政策之剑悬在头上,将来对于物流行业会有哪些影响

以单车运力30吨、单月单车运输数15趟计算,4.4亿吨等同于大约8万辆重卡一年的运力。也就是说,该项政策在未来两年,预期会压缩掉8万辆重卡的运输需求。以国内重卡450万辆(400-500的中间值)的保有量来计算,未来将有2%左右的重卡运力资源闲置。

铁路、水路运输其路线决定其无法辐射到支线物流网络,挤占的必定是干线陆运的市场份额,而干线运输又是陆运利润较高的一个板块。同时还要注意,450万辆重卡的保有量中,很大一部分是不会涉入干线运输的工程车。所以,这个政策对于陆运,尤其是干线陆运的影响将远大于数据的预期。

对干线陆运影响大,支线未来就是安全的领域吗

未必!随着铁运、水运对干线陆运挤压效应,将会释放一部分运力到支线陆运市场,其竞争也将逐渐增大,毕竟各级物流的之前的压力是互相传导的。

有人会问了:原本已经举步维艰的陆运市场,2019年受政策影响会不会雪上加霜 答案是:会!

在2018“货运行业如何应对公转铁挑战论坛”上,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余兴源处长曾指出:公路承担了过多的煤炭、钢铁、粮食等大宗货物长距离运输任务,将大宗物资的长途运输转向铁路和水运,这是运输结构调整的一个着力点。

机会同样存在。一个行业越来越难并不见得因为市场萧条,而是部分经营者没有能及时转型。目前,我国海铁联运比率仅2%左右,欧美国家普遍达20-40%。

在长途大宗物资运输过程中,要以铁水为主、公路作为衔接,但现在公铁、公水之间“连而不畅、邻而不接”和“最后一公里”问题突出。也可以说“最后一公里”衔接将是《推进运输结构调整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非常重要的一部分。

特别是对于大型生产企业,铁路、水路“最后一公里”在厂区、园区进不去,最后必须通过公路倒驳接载。而真正能够承担多式联运经营人,能够整合多种方式、发挥整体效益的运营组织方目前在国内不多。

在这一领域,陆运企业、车主存在一定的效益挖掘空间,把陆路运输在整个运输链的优势发挥到极致,通过中短途运输,重点做好铁路、水路公路自身的衔接,做好配送。

另一方面,居民消费对于生鲜、快递配送的需求在持续增加,城市内冷链、短途运输需求连续多年呈上涨的趋势,且预期依然看涨。这也是今后陆运从业者可着重关注的一个业务增长点。

版权所有:河北省交通运输厅 网站标识码1300000014 冀ICP备13004026号-3
主办单位:河北省交通运输厅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2299号 维护单位:河北省交通运输厅宣传中心
分辨率1280*720以上;
访问量: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或兼容浏览器
电脑版回到顶部

版权所有:河北省交通运输厅

网站标识码1300000014 冀ICP备13004026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2299号

维护单位:河北省交通运输厅宣传中心

主办单位:河北省交通运输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