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文章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专题文章

普通国道如何命名和编号?

发布日期:2019-08-09 16:13 信息来源:交通运输部 访问量:? 字体 :[ 大 ][ 中 ][ 小 ]

普通国道是怎么命名和编号的呢

我国的公路分级

我国公路按技术等级分为高速公路、一级公路、二级公路、三级公路和四级公路等五个等级。其中,高速公路以外的其他公路称为普通公路。


而公路按行政等级分为国道、省道、县道、乡道、村道和专用公路等六个等级。其中,国道包括国家高速公路和普通国道,省道包括省级高速公路和普通省道。


了解了这些基础知识点后,一起来看看普通公路中普通国道的命名和编号规则吧↓↓↓

我国普通国道规划

1981年,原国家计划委员会、国家经济委员会和交通部印发的《国家干线公路网(试行方案)》明确,国道由“12射、28纵、30横”共70条线路组成,总规模约11万公里。随着公路交通的快速发展,该规划的普通国道基本建成(截至2011年底,普通国道通车10.6万公里,基本达到规划规模),有效缓解了我国交通运输紧张状况,显著提升了国家的综合国力和竞争力。但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现有的国家公路网规划和建设仍面临一些问题,如全国仍有900多个县没有国道连接,覆盖不全面;部分路段运输能力不足;网络线效率不高等。因此在2013年,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布了《国家公路网规划(2013年~2030年)》,对普通国道进行了重新规划,实现了普通国道全面连接县级及以上行政区、交通枢纽、边境口岸和国防设施。

新规划后的普通国道网由原有的“12射、28纵、30横”提升至“12射、47纵、60横及81联络线”,总规模约26.5万公里,较1981年的规划增加了15.5万公里,其中原通车国道中的10.4万公里继续利用,将原有的12.4万公里省道和2.9万公里的县乡道提升为国道,并新建约0.8万公里。规划预计在2030年前全面建成,届时所有县级及以上行政区将通普通国道。

我国普通国道命名规则:

从1989年制订的《公路路线命名编号和编码规则》(GB917-1989) 起,普通国道的命名基本保持了不变。

一般情况下普通国道路线的命名,应按照首都放射线(以首都为起点,放射线止点为终点)、北南纵线(以路线北端为起点,南端为终点)和东西横线(以路线东端为起点,西端为终点)的起讫点方向顺序排名,采用起讫点所在地的主要行政区划名称。在路线起讫点的地名中间加连接符“—”组成,称为“××—××公路”。简称则用起讫点地名的首位汉字组合表示,或采用起讫点城市或所在省、自治区、直辖市的法定地名简称表示。

例如:首都放射线北京到香港的普通国道,名称为“北京—香港公路”,简称“京港线”。

普通公路为城市绕城环线或地区环线时,全称为“××市(地区)环线公路”,简称为“××环线”。

例如:环绕北京一圈的普通国道,名称为“北京环线公路”,简称“京环线”。

相同起讫点间存在两条及以上公路时,后通车公路称为“××—××复线公路”,简称为“××复线”,也可根据路线所在方位命名。

例如:海南省海口到榆林有三条普通国道(下图三条红色线),分别命名为“海口-榆林(东)公路、海口-榆林(中)公路、海口-榆林(西)公路”简称为“海榆东线、海榆中线、海榆西线”。


此次新增的部分普通国道联络线,有起点在普通国道上,终点连接的县的情况,可以按照连接的县城进行命名,即称为“××连接线公路”,简称“××线”

例如,从G320连接施甸县的普通国道,名称为“施甸连接线公路”,简称“施甸线”。

我国普通国道编号规则

我国的公路编号首字母表示公路的行政等级,采用一位字母标识符。包括G(GUO国)、S(SHENG省)、X(XIAN县)、Y(乡,和县重复,采用后移一位Y)、C(CUN村)以及Z(ZHUAN专用公路),普通国道也沿袭这个规定。






我国普通国道的路线编号,由国道标识符“G”和三位数字编号组配表示。其中数字编号的第一位用“1、2、3、5”分别标识首都放射线、北南纵线、东西横线和联络线,以全国为范围编制系列顺序号。例如:

首都放射线“北京—沈阳公路”,即“京沈线”,编号“G101”


北南纵线“鹤岗—大连公路”,即“鹤大线”,编号“G201”


东西横线“青岛—兰州公路”,即“青兰线”,编号“G309”


联络线“京唐港—通州公路”,即“唐通线”,编号“G509”


原有规划中,普通国道的首都放射线编号,从正北方向起,总体上按顺时针方向排列编号。北南纵线编号,按路线的纵向排列,总体上由东向西顺序编号。东西横线编号,按路线的横向排列,总体上由北向南顺序编号。地区环线或城市绕城环线编号,可纳入首都放射线的编号区间。

但本次规划从“12射、28纵、30横”提升至“12射、47纵、60横及81联络线”,增加了130条路线,除新增的“G5XX”联络线序列在全国范围内总体上按照路线起点位置由北向南的顺序编号,起点位于同一纬度附近的路线按照由东向西的顺序编号外,原有的北南纵线和东西横线的既有国道编号不变。

因此新增的普通国道则在相应编号区间内有空号的则使用该空号;利用原有路线延伸起点或终点的普通国道,按原有路线进行编号;其余新增普通国道在原编号序列之后进行编号。这也就是为什么“G228丹东—东兴公路”在“G227张掖—孟连”东侧的原因。


(作者:郑昊,交通运输部公路科学研究院北京交科公路勘察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公路路线标识规则和国道编号》(GB/T 917-2017)主编)

版权所有:河北省交通运输厅 网站标识码1300000014 冀ICP备13004026号-3
主办单位:河北省交通运输厅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2299号 维护单位:河北省交通运输厅宣传中心
分辨率1280*720以上;
访问量: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或兼容浏览器
电脑版回到顶部

版权所有:河北省交通运输厅

网站标识码1300000014 冀ICP备13004026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2299号

维护单位:河北省交通运输厅宣传中心

主办单位:河北省交通运输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