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文章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专题文章

【地方交流】山东乐陵:“乐快工程”畅通农村运输微循环

发布日期:2022-06-08 15:51 信息来源:城市智行研究院 访问量:? 字体 :[ 大 ][ 中 ][ 小 ]

乐陵市地处山东省德州市东部,下辖12个乡镇、4个街道,130个行政村,市域面积1172平方公里,人口72万人,红枣、粮棉、调味品、马铃薯等农业资源丰富。乐陵市通过实施快递进村工程(简称“乐快工程”),完善运输网络,优化服务供给,构建起县乡村三级客货邮融合服务体系,畅通了农村运输微循环,实现了村村通新能源公交、通快递。

聚合力,完善政策环境

乐陵市政府将客货邮融合发展工作列入年度重点任务和“十四五”规划,建立协同工作机制,出台《乐陵市农村客货邮融合发展推进方案》,统筹村村通公路、公交、快递工作。将客货邮融合发展资金纳入公共财政预算体系,制订奖补政策,对稳定运行1年以上村级快递站点给予1000至2000元的一次性扶持资金,由政府统一采购设施设备供快递站点免费使用。鼓励金融机构对信用等级较高的物流、邮政快递、客货运输企业给予重点扶持,有效解决了企业进村前期成本高、资金压力大的困难。

固基础,补齐硬件短板

一是打造智能化、集约化客货邮融合县级枢纽,建成涵盖智能化公交服务和快递分拣等功能的交通运输综合服务中心。二是将16处客运、物流、养护等场站改建为综合运输服务站,集成公交、邮政快递、物流分拨等功能。三是与行政村中规模较大的超市合作,建立130个村级快递服务点,构建起“县级分拣、镇级分拨、村级配送”的三级物流快递服务网络。

强合作,创新服务供给

近年来,乐陵市累计投入新能源公交车180部,开通公交线路39条,在德州各县市率先实现村村通新能源公交。乐陵市公交公司和邮政、快递企业合作,利用运力和服务网络优势,提供“定点、定时、定车、定线”的代运邮件快件服务,实行公交车专线投递。完善服务管理标准,出台收寄投递、时效要求、安全验视、结算方式、纠纷处理及赔偿等具体办法,公交驾驶员出示货单后,工作人员验收、签字、卸车、整理、分拣上架,流程规范高效。通过交邮合作,实现了快递进村全覆盖,邮政快递专线每日运行50个班次,投递邮件快件1.7万件,每年为邮政和快递企业节省投递费用20余万元,为公交公司增加收益10余万元,带动了农产品销售和电商发展,促进了城乡公交可持续运行。

优管理,提升服务效率

“三通一达”和极兔等5家快递公司深化“快快合作”,联合建立乐陵县级快递分拣中心,实行统一管理、统一分拣、统一配送,实现共配共收。使用统一的智能取派件系统,快件入库、上架、出库流程更加顺畅。快递企业人工成本节约60%,出港效益提升11%,派送效率提升40%。

版权所有:河北省交通运输厅 网站标识码1300000014 冀ICP备13004026号-3   联系方式
主办单位:河北省交通运输厅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2299号 维护单位:河北省交通运输厅宣传中心
分辨率1280*720以上;
访问量: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或兼容浏览器
电脑版回到顶部

版权所有:河北省交通运输厅

网站标识码1300000014 冀ICP备13004026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2299号

维护单位:河北省交通运输厅宣传中心

主办单位:河北省交通运输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