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9日,厅党组书记、厅长侯智敏主持召开2021年第18次厅党组扩大会议,认真传达学习习近平主席在第二届联合国全球可持续交通大会开幕式上的主旨讲话精神,研究我厅贯彻落实意见。会议还传达学习了喻红秋同志在北京冬奥会监督工作调度会上的讲话精神及省委书记王东峰的批示精神,传达学习了中组部《关于领导干部及时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通知》和《涉密人员保密管理办法》,研究调整了厅领导分工事宜。

会议指出,第二届联合国全球可持续交通大会是全国交通运输系统的大事、要事。习近平主席在第二届联合国全球可持续交通大会开幕式上发表的主旨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博大精深、催人奋进,深刻阐释了“可持续的交通、可持续的发展”的大会主题,为交通可持续发展指明了方向,也为全球可持续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体现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担当。全系统各部门各单位要深入学习领会贯彻落实习近平主席主旨讲话精神,立足全国、放眼世界,全面对标对表,找准问题差距,明确努力方向。

会议强调,要在“互联互通”上找差距、明方向。交通运输工作说到底就是实现基础设施“硬联通”、制度规则“软联通”,陆、海、天、网“四位一体”互联互通。互联互通,联在于基础设施,通在于运输组织。深化交通运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向社会提供高质量交通“产品”,既要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也要优化交通运输组织,不能偏于一隅。就基础设施而言,完成全省交通“十四五”投资6000亿元,必须拉出项目、逐个梳理,正视问题、把脉问诊,对不同项目量体裁衣,制定个性化方案,创新解决投资单一、融资单一问题。就运输组织来讲,公路客货企业运经营困难,新旧业态尚需深度融合,“公转铁”“公转水”、多式联运以及陆、海、天、网互联互通面临不少堵点难点,保行业稳定、保运输畅通,既要“走得了”,还要“走得好”。

会议强调,要在“共同富裕”上找差距、明方向。习近平主席指出交通事关党的执政基础,多次就“四好农村路”作出指示。共同富裕,交通发挥着先行作用,必须把大力推进交通运输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放到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突出的位置。交通扶贫取得重大胜利,但也随之带来全省农村公路建设新的不平衡,必须予以解决。同时,城市公共交通仍需提升品质,农村客运发展还需提升质量,城乡交通发展仍然存在差距,要摸清底数、精准施策,助力乡村振兴,推进共同富裕。

会议强调,要在“创新驱动”上找差距、明方向。创新是引领发展的“发动机”和第一动力,关系交通运输当前发展,关系交通运输的后劲和潜力。当今世界正在经历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极为宝贵、稍纵即逝。抓住了机遇就能乘势而上,迎来大发展;错失发展良机,就会逐渐落后,甚至错过一个时代。创新的路子往哪儿走、怎么走,是必须下大功夫深入探讨、系统研究的一个十分重要而紧迫的课题。要向先进国家、先进地区学习,看清差距、摸清问题、理清方向,抓好交通创新,培育交通产业。

会议强调,要在“生态文明”上找差距、明方向。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加快形成绿色低碳交通运输方式,加强绿色基础设施建设,鼓励引导绿色出行,让交通更加环保、出行更加低碳是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搞不得任何变通、打不得一点折扣。生态文明建设是一枚硬币的两个方面:一个是“保护生态”,就是支撑“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如期实现;另一个是“利用生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要加强市场调研、强化生态研发、培育生态产业,力争在生态文明建设这个重大机遇中占有一席之地。

会议强调,要在“改革开放”上找差距、明方向。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对此,厅党组专门作出安排部署,对落实情况要全面深入评估,重点检查不足和问题。我省交通运输法治体系建设、行政管理体系建设、市场治理体系建设、社会共治体系建设、开放合作体系建设、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等,都不同程度存在短板和弱项,需要深入研究,拿出具体举措。特别是在对外开放上,现在大力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积极推进南北合作、南南合作,支持推进最不发达国家、内陆发展中国家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我省交通企业“走出去”舞台广阔。要深入探索研究,拓宽沟通渠道,加快“走出去”步伐,壮大河北交通企业实力。

会议指出,当前,冬奥会交通筹办工作进入冲刺阶段,全系统各单位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心怀“国之大者”,坚持政治站位,站在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大局的高度,树立底线思维,坚持问题导向,加强政治监督、全过程监督,督促赛时运行阶段重点任务落实,切实为冬奥会提供安全有序的交通服务保障。要发挥监督作用。紧扣“确保奥运会如期顺利举办”,聚焦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风险防控应急预案制定、和平驿站建设、交通临时场站建设、服务保障团队组建、道路除雪保畅、运行运力保障等工作,强化工作进度监督、协调机制监督;紧扣“廉洁办奥”,突出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围绕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物资采购、资金使用等重点事项,严肃查处腐败和作风问题,确保依法履职、规范用权;紧扣“简约、安全、精彩”办赛,坚决避免浪费,严肃纠正和查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坚决筑牢安全屏障,强化对工作纪律的监督,确保人尽其职。要严格落实责任。全力支持驻厅纪检监察组工作,积极主动配合,自觉接受监督,确保冬奥会筹办工作推进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要认真查纠打折扣、搞变通、不担当、不作为等问题,对造成严重后果或恶劣影响的严肃问责。同时,要推动筹办单位选树先进典型,发挥引领示范作用,激励党员干部担当作为。(张贺贺 霍朋帅 樊连贵/摄)

责任编辑:邢莫冉 朱立莉

电脑版回到顶部

版权所有:河北省交通运输厅

网站标识码1300000014 冀ICP备13004026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2299号

维护单位:河北省交通运输厅宣传中心

主办单位:河北省交通运输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