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加强和改善党对新闻舆论工作的领导,是新闻舆论工作顺利健康发展的根本保证。”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党对新闻舆论工作的领导的重要指示精神,更好地推动我省交通运输系统党建和新闻舆论工作双融双促,河北省交通运输厅宣传中心课题组通过调查问卷、实地走访、座谈交流等方式,于7月上旬向雄安新区建设和交通管理局、各市(含定州、辛集)交通运输局、厅监管企业16家单位开展调研,搜集掌握了大量第一手资料。在此基础上,对全省交通运输系统党建引领新闻舆论工作现状进行了研判分析,提炼出了典型经验,总结了主要的问题,剖析了原因,并有针对性地提出了对策建议。

一、正面典型经验                      

近年来,河北交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创新工作思路、举措和办法,不断凝聚工作合力,推动形成党支部统一领导、党建和宣传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推动我省交通运输宣传工作走在前。

(一)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做大做强交通舆论主阵地。《中国共产党章程》规定:“党的各级组织的报刊和其他宣传工具,必须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调研发现,此次调研的党组织,都能够坚持以政治建设为引领,做大做强交通舆论主阵地。其中,石家庄、邢台市局党组和厅宣传中心党支部在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做好交通新闻舆论方面做法突出。例如,厅宣传中心党支部负责省交通运输厅“两微一网一报”4个主要宣传平台的运营维护,始终旗帜鲜明讲政治,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决把增强 “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到工作中,贯穿到策采编校审印发各环节,体现到每篇报道、每块版面、每个网页、每个新媒体作品中,始终确保我省交通新闻宣传具有正确的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石家庄市局党组围绕“四好农村路”建设、疫情防控、交通运输服务保障、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等涉及国家方针政策的重点工作积极宣传,邀请中央、省、市新闻媒体进行报道,取得了良好效果。邢台市局多种形式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机关、走基层、下一线”主题宣传活动,创新开展“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音乐思政课”活动,坚持把政治建设放到首位,把准政治方向,守牢交通舆论阵地。

(二)以思想建设为抓手,构筑坚如磐石的战斗堡垒。党的十九大强调,“要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党的思想建设的首要任务”;党的二十大指出,“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是党的思想建设的根本任务”。调研发现,此次调研的党组织都重视思想建设工作,能够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坚定党员干部理想信念。其中,河北高速集团、河北交投集团党委和厅宣传中心党支部在加强思想建设为抓手做好交通新闻舆论方面做法突出。例如,厅宣传中心党支部着重以“学思想”凝心铸魂,通过落实周五“党员学习日”制度,创新开展“主题微党课”活动,与交通运输部新闻中心、承德市局、石太高速等不同层级党支部开展联学共建等形式,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用党的创新理论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筑起坚如磐石的战斗堡垒。河北高速集团党委组织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情况的专项督察,全面掌握党员干部学习情况、思想认识层面存在的问题,并形成清单、建立台账,督促下属单位尽快完成整改。河北交投集团紧紧围绕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在交投集团的生动实践,开展以“交投十年 廉洁记忆”为主题的廉洁文化作品征集活动,以培育践行主流价值、助力企业生产经营、丰富活跃文化生活为工作内容,强化廉洁奉公的思想引领。

(三)以组织建设为基础,打造宣传战线的业务尖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力量来自组织,党的全面领导、党的全部工作要靠党的坚强组织体系去实现。此次调研的党组织都高度重视组织建设,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推动基层党组织建设更加坚强有力,利用政治教育、竞争激励机制和实践活动,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增强看齐意识、先锋意识,打造一批“关键时候冲得上、碰到硬仗打得赢”的业务尖兵。调研对象中,80%的单位建有自己的宣传队伍,且能够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开展宣传活动,践行志愿服务。例如,沧州市局党组制订印发了《沧州市交通运输局关于做好2023年度新闻媒体宣传和政务信息工作实施方案(试行)》,建立了通讯员队伍,打通与局直各单位、县(市、区)各局报送沟通渠道。保定市局党组结合 “党员活动日”活动,开展“党员志愿行,圆梦当先锋” “发挥模范作用,护航交通先行”等形式多样的党员主题活动,增强广大干部职工防范意识形态领域风险意识,进一步筑牢战斗堡垒、锻造过硬交通运输队伍。厅宣传中心党支部开展“党员先锋岗”“优秀党员”评选,推进“先锋培育”“头雁提升”行动,形成创先争优良好氛围;多位党员在家庭有困难的情况下,舍小家顾大家,在北京冬奥会交通保障宣传、防汛抢险救灾和灾后重建的工作中冲锋在前,勇挑工作重担。

(四)以制度建设为依托,用好提升宣传效能试金石。制度建设是长远之策、根本之策。调研发现,此次调研的党组织都结合单位实际,出台了规范内部宣传工作的制度、办法,以刚性的制度为单位开展宣传工作提供了有力指导和支撑。其中,在宣传程序方面,河北高速集团党委印发《新闻宣传工作管理办法(试行)》,廊坊市局党组定了完善的安全管理、信息发布、应急管理、三级审核等规章制度。在宣传考核方面,秦皇岛市局党组制订下发了《信息和新闻宣传工作考核办法》,建立了新闻宣传稿件分解表、季通报、年考核制度,邢台市局党组制订了《宣传工作考核办法》,沧州市局党组建立了健全的宣传考核奖惩机制。在舆情处置方面,石家庄市局党组印发了《石家庄市交通运输局网络舆情监测处置暂行办法》,对全局舆情处置回应工作提出了新要求。

二、现状问题分析                      

当前,我省交通运输系统党建和新闻舆论工作呈两极分化态势,河北高速集团、河北交投集团两个省级行业宣传平台在机构、制度、队伍、平台、渠道建设等方面相对成熟,但是雄安新区建设和交通管理局、各市(含定州、辛集)交通运输局在党建和新闻舆论工作方面比较薄弱,问题明显。

(一)从事党建和新闻舆论工作人才队伍力量偏弱。主要表现:一是从事党建和新闻舆论工作人数少。调研发现,我省交通运输系统从事党建和新闻舆论工作人员共计65人。在回答“你所在单位目前负责党建和宣传工作的人数有多少”时,37.5%的受访单位表示人数为3人以下,56.25%的受访单位表示人数为4-6人,6.25%的受访单位表示人数为7人以上。座谈了解到,虽然我省各市都明确了具体的通讯员和各级媒体平台对接,但受人员数量限制,存在党建和新闻舆论工作队伍建设不足、力量偏弱的情况。二是从业人员专业素养不够。调研发现,在回答“你所在单位目前负责党建和宣传工作人员所学的是什么专业”时,25%的受访单位表示属于思想政治、新闻宣传相关专业,75%的受访单位表示不属于思想政治、新闻宣传相关专业。走访时,有部分单位基层通讯人员反映,他们向各级媒体平台投稿的稿件很多,但是使用率不高。这也反映了基层通讯员专业素养不够,对稿件新闻性把握不准确,导致不能被各级媒体平台采用。

(二)党建和新闻舆论工作存在“两张皮”问题。调研发现,44%的受访单位表示能够推进党建和新闻舆论工作统一部署、统一开展、同步发声,56%的受访单位表示党建和新闻舆论工作还存在融合不够、“两张皮”的问题。座谈时,一些单位就宣传谈宣传,就党建谈党建,一些领导干部认为宣传工作比较实、党建工作比较虚,存在重宣传、轻党建的思想倾向,因此在谋划和推进工作时难以做到党建和新闻舆论工作深度融合,出现抓宣传工作比较硬、抓党建工作比较软的状况。

(三)推进党建和新闻舆论工作融合发展新媒体平台建设不足。随着“互联网+”技术的普及,新闻宣传方式也从传统的纸媒发展到网络,向着短视频直播发展,然而我省交通运输系统在平台建设上没有达到新媒体全面覆盖。调研发现,在回答“你所在单位运营的宣传平台有哪些”时?62.5%的受访单位表示同时开通了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25%的受访单位表示只开通了官方微信公众号,12.5%的受访单位表示未开通任何官方宣传平台。座谈了解到,大多数单位在新媒体平台的建设使用中,很少将党建工作融入其中开展,都是以开展新闻宣传工作居多;在新媒体平台宣传上,党建宣传方式方法单一,偏重于撰写文字稿件,缺乏形式新颖、内容鲜活的短视频报道。

三、原因剖析                             

(一)从事党建和新闻舆论工作的人员缺乏党性意识、融合发展意识。调研发现,62.5%的受访单位表示负责党建和宣传工作人员从事年限为5年以上,可见从事党建和新闻舆论工作的大多数人员具有一定的工作经验,但56%的受访单位表示党建和新闻舆论工作还存在融合不够、“两张皮”的问题。这说明相关从业人员缺乏党性意识,没有全面贯彻落实党对新闻舆论工作的领导。同时,这些从业人员也缺乏推动党建和宣传业务深度融合的意识,从思想层面上不重视,导致他们重宣传、轻党建。

(二)对党建和新闻舆论工作人员培养力度不够。调研发现,一些受访单位从事党建和新闻宣传工作人员人数少,而且大多为兼职,而且非专业出身,工作后参加党建和新闻宣传方面系统学习的机会非常少,加之工作多、时间少的原因,导致在推进党建和新闻舆论工作融合发展过程中缺乏思路、方法。

(三)对党建和新闻舆论工作融合发展缺乏量化考核机制。调研发现,大多数市局对党建和新闻宣传工作融合发展无统一量化要求,局班子成员对党建引领新闻宣传的重要性认识不深。具体表现在:压力传导不够,将宣传工作作为工作“硬指标”、党建作为工作“软指标”,无具体考核方案、量化指标,大多缺少经费支持,工作开展难度较大。

四、对策建议                             

(一)主动转变思想,增强党性意识、党建和新闻舆论工作融合发展意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是政治性、政策性很强的工作,从来不是单纯的业务工作,讲政治是第一位的。这句话告诉我们,作为一名新闻舆论工作者,要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否则就做不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思想是行动的指南,各单位要从根子上解决党建和新闻舆论工作“两张皮”问题,就要主动从思想上进行转变,变“要我融”为“我要融”,充分认识到不断推进党建与新闻业务融合一体化发展,是使党员更加有为、党组织更加有力、党建工作更加有效的迫切需要。要牢固树立“党业融合”的思想理念,从党建着眼、从业务着力、从实际出发,推动党建和新闻舆论工作深度融合互促。

(二)建强人才队伍,优化人员配置、多措并举加大培养力度。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要建设一支“政治过硬、适应新时代要求、具备领导现代化建设能力的干部队伍”。宣传思想战线是服务党和国家事业全局、开展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硬件”,党的宣传队伍建设是党的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利器,所以要合理配置党务和宣传工作人员。在党建和宣传业务繁忙、工作量加大的背景下,需要适当加大人员投入,配备专业的人才队伍开展工作,防止出现重业务、轻党建的现象。除此之外,各单位必须加大从业人员的培养,从思想上培养职业道德,在培训中提升专业素养,在实战中锻炼法律意识,全方面提升党务和宣传工作人员业务水平,培养一批“关键时候冲得上、碰到硬仗打得赢”的业务尖兵。

(三)创新内容形式,完善考核机制、不断加强新媒体平台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创新对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性,他在视察解放军报社时要求,新闻舆论工作必须坚持“创新为要”。所以要做好新媒体时代下党建和新闻舆论融合发展工作,需要积极探索新的形式和途径。为更好地适应现代管理要求,各单位要对党建和新闻舆论工作融合发展情况进行考核,严格考核奖惩兑现等结果运用,使从业人员肩上扛指标、有任务、添动力,增强以党建为引领做好新闻舆论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新媒体时代,信息的传播方式和人们的交往方式、思维方式都发生了巨大变化。调研中发现大多数单位有新媒体平台,但未通过该平台创新性开展党建工作,这就要求各单位加强新媒体平台建设,运用该平台创新党建工作方法、宣传方法和传播方式,研究制订新媒体管理办法,从组织建设、要素保障、创新内容等方面入手,不断提升党建和新闻舆论工作融合水平。(该课题为河北省思想政治工作研究课题,立项编号:HBSZKT-2023063。杨玉昭为该指导课题负责人,杜楠、朱立莉、张贺贺主要参与。)

责任编辑:张一驰  审核:张贺贺

电脑版回到顶部

版权所有:河北省交通运输厅

网站标识码1300000014 冀ICP备13004026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2299号

维护单位:河北省交通运输厅宣传中心

主办单位:河北省交通运输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