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我们路政总队的‘二维码信用执法’,扫码点击信用红黑名单就可以查询车牌号。如果车辆在黑名单,我们就会加大对车辆的检查力度。”保沧支队博野大队路政执法人员郑贺说道。

“路政同志辛苦了,这沙尘天气,事故这么快就处理完了,谢谢你们。”3月18日,张涿高速涿州方向K449处事故现场,京张支队涿鹿大队执法人员不顾沙尘恶劣天气,始终在路上疏导交通,快速高效组织救援。事故处理完毕后,司机扫描执法人员的二维码,写下了五星好评。

“师傅,此次救援您应缴纳费用1040元,您可以通过扫码查看收费标准,并对我们的服务进行评价。”唐津支队管辖的救援公司工作人员帮助司机维修好故障车。司机爽快地缴纳了救援费用,给救援人员写下了五星好评。

“二维码信用执法”是我省路政总队规范路政管理、优化执法行为、破解高速公路救援监管难题、推进“信用交通省”体系机制建设的一项科技创新举措。其中包含“群众满意度”测评和“信用管理红黑名单”制度,扫描二维码,就能立刻知道执法、救援人员的公开信息,执法人员的执法依据和当前违法情形的处理规定,车辆救援的服务程序、作业要求和收费标准。还能在现场直接对执法、救援人员进行满意度评价,结果直接与执法人员、救援人员的调职、晋级和评优评先挂钩,直接关系救援、施工企业的信用监管,违法违规列入信用管理黑名单,情节严重、影响交通窗口形象的不予准入。


2019年,交通运输部、国家发改委将我省交通“二维码信用执法“作为信用体系建设典型经验在全国推广,甘肃、四川等省市纷纷来路政总队交流学习,并陆续在本省进行推广;司法部将其作为我省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的典型经验,在全国展示;我省“双创双服”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将其作为第一批创新案例在全省印发。

截止到3月23日24时,“二维码信用执法”系统显示内部信用管理红名单112条、黑名单214条、信用评价2174条、满意度达98.6%,极大方便和服务了过往司乘人员。路政总队运用大数据对“二维码信用执法”群众信用评价结果进行跟踪分析和综合挖掘,分析数据背后的社情民意,主动改进履职,找准执法、服务的切入点和着力点。通过信用评价、信用红黑名单、信用修复等手段,进一步完善路政总队信用体系建设,打造真实信用评价的闭环圈。(冯岳)

责任编辑:韦红媛

电脑版回到顶部

版权所有:河北省交通运输厅

网站标识码1300000014 冀ICP备13004026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2299号

维护单位:河北省交通运输厅宣传中心

主办单位:河北省交通运输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