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河北省科技成果转化服务中心组织专家对河北省交通规划设计院与北京理工睿行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完成的“高速公路超距雷达高精度探测技术研究与应用”项目进行了成果评价。中国工程院院士毛二可领衔的专家组一致认为:该项研究成果转化成熟度高,整体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其中复杂时频捷变编码波形设计及其处理技术居国际领先水平,为提升高速公路智能化感知能力提供了核心技术支撑,具有显著的经济、社会和环境效益。

该项目为省交通规划设计院重点科研攻关任务,通过77GHz毫米波高分辨超距雷达关键核心技术研究,攻破了传统高速公路毫米波雷达的监测范围限制,实现1000米的监测距离突破,不仅能够探测路网环境、目标实时状态,还能实现车辆间、车辆与网络间的信息传递与共享,开启监测网内全时域监测新时代,极大提升路网管理能力和服务水平。

近年来,该院在智慧高速公路建设领域超前谋划布局,依托自动驾驶技术交通运输行业研发中心,联合国内外科研院所开展集中科研攻关,形成《雄安新区对外骨干路网车路云网一体化智慧高速公路解决方案》。超距雷达及组网技术在整个系统中处于核心位置,是支撑智慧高速公路建设方案落地的重要创新举措。

本次认定结果,标志着该项研究取得重要成果,将以先进可靠的技术和完整实用的方案为我省交通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提供有力保障。(焦彦利 赵伟亦)



责任编辑:韦红媛

电脑版回到顶部

版权所有:河北省交通运输厅

网站标识码1300000014 冀ICP备13004026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2299号

维护单位:河北省交通运输厅宣传中心

主办单位:河北省交通运输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