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向社会学习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路法》《公路安全保护条例》《收费公路管理条例》等公路规划、建设、养护、保护、收费等方面的法律法规,增强全社会爱护和保护公路的法治意识。学习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运输条例》等道路运输方面的法律法规,维护良好的道路运输市场秩序。学习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港口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航道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渔业法》《国内水路运输管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际海运条例》《渔业船舶检验条例》等港航和渔业船舶检验方面的法律法规,为港航和渔业事业的发展创造有利条件。学习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铁路法》《河北省地方铁路条例》等铁路方面的法律法规,落实大部制管理的工作要求。学习宣传《民航法》等机场建设管理方面的法律法规,推进我省机场发展。学习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内河交通安全管理条例》等交通运输安全方面的法律法规,增强人民群众安全生产、安全出行意识,减少交通运输事故。

2.向社会学习宣传交通运输基本建设程序方面的法律法规,推进项目建设。学习宣传投融资、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方面的法律法规,破解交通运输发展资金瓶颈难题。学习宣传公路建设征地拆迁、建设市场管理方面的法律法规,排除非法阻碍。学习宣传行政审批等方面的法律法规,化解和减少矛盾纠纷。学习宣传有关执法程序、规范执法方面的法律法规,促进依法行政、依法治理。学习宣传信访稳定、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法律法规,做好群众工作。学习宣传复议诉讼方面的法律法规,引导群众合法表达诉求。

3.加强对交通运输行政执法人员、行政相对人、收费员等人群的法治宣传教育。

4.指导广大干部职工落实“以案释法”制度,注重在执法过程中向当事人和社会宣传相关法律法规知识。学习宣传正面典型案例,如依法依规解决公路建设中抢种抢裁抢建的案例、公路建设PPP模式示范案例、公路保护中依法强制执行的案例、道路运输执法中解决执行难的案例等。对反面典型案例总结教训,对被复议机关撤销行政行为的案例、人民法院判决败诉的案例分析原因,建立长效机制。

5.在驻村帮扶活动中积极开展法律法规宣传活动。

6.发挥法律顾问作用,对重大事项决策前进行合法性审查,确保依法决策、依法行政。

7.充分发挥行业优势,利用“一区两站三车”(高速公路服务区,汽车客运站、公路收费站,长途客车、城市公交车、出租车)等窗口,广泛宣传交通运输行业法律法规。

8.健全行政执法程序,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完善执法责任制、执法公示制和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促进行业依法治理,提升全系统法治化管理水平。

 

电脑版回到顶部

版权所有:河北省交通运输厅

网站标识码1300000014 冀ICP备13004026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2299号

维护单位:河北省交通运输厅宣传中心

主办单位:河北省交通运输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