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在厅党组的正确领导下,在兄弟处室和厅直单位的大力支持下,我处全体干部职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及省委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全省交通运输中心工作,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圆满完成了各项目标任务,多项工作得到省领导肯定和表扬。现将有关工作情况作一简要汇报:

一、2019年工作完成情况

(一)圆满完成“双创双服”活动各项任务

积极争先创优,高标准完成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全力做好协调工作、畅通政企沟通渠道、及时解决企业难题,圆满完成“公共交通建设工程”各项任务,在全省“双创双服”活动工作年终考核中获评优秀单位。

一是制订印发《关于在全系统开展“三深化三提升”活动的通知》《2019年公共交通建设工程实施方案》《河北省“双创双服”公共交通建设工程专项活动领导小组工作机制》等一系列文件方案,报告进一步明确工作任务,完善工作机制。二是在全系统开展“政策大宣讲”“改革创新案例评选”“民心工程大走访”专题活动,印发《河北省“双创双服”公共交通建设工程专项活动工作通讯》14期,营造了创新发展、服务企业、服务群众的良好氛围。三是配合省“双创双服”办对公共交通建设工程工作专班开展督导检查,召开省“双创双服”活动公共交通建设工程专项活动领导小组会议,督促各专班召开项目建设动员会、调度会,对全年工作进行部署、对重点项目进行调度。四是积极组织开展精准服务重点服务业企业工作、包联重点工业企业工作、帮扶外贸企业工作,均按要求完成年度任务目标。

(二)全力推进雄安新区规划建设

充分发挥专班办公室统筹协调作用,坚持重点工作定期调度,全力推进规划报批、政策争取、方案研究、项目前期等各项工作,获省领导肯定批示3次。印发雄安新区工作周报和工作通讯各51期。

一是全力推进规划编报。加强对上衔接和横向协同,配合完成《河北雄安新区综合交通专项规划》(以下简称《规划》)编制工作,研究提出的雄安新区“四纵三横”高速公路网和网格化普通干线公路网及27个重点建设项目全部纳入《规划》。积极促请交通运输部支持推动规划报批,12月16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交通运输部、住房城乡建设部和省政府联合印发《规划》。会同省发展改革委和雄安新区管委会制订印发《河北雄安新区综合交通专项规划实施意见》。

二是积极争取国家支持。今年以来,在省、厅领导带领下,先后20余次赴交通运输部进行汇报对接,争取最大力度支持。两会期间,起草《关于恳请国家有关部委尽快批复<河北雄安新区综合交通专项规划>和出台支持政策的建议》,作为陈刚副省长议案提交全国人代会议案组。争取雄安新区国家创新政策资金支持实现历史性突破。同时,争取部加快出具各项目中央车购税资金安排意见。

三是加快推进项目前期工作。加强雄安新区对外骨干路网重点项目前期工作的协调调度,与省发改委、新区管委会等单位沟通对接20余次,组织调度30余次,有力推进项目前期工作。制订《雄安新区对外骨干路网项目实施方案》《雄安新区对外骨干路网项目三年建设实施方案(2020–2022年)》《2019年雄安新区对外骨干路网项目“1+4”建设专项方案》,编制《雄安新区对外骨干路网新建高速公路项目总体设计方案》,提请省政府研究审议。建立雄安新区对外骨干路网项目(公路)协调推进机制,成立雄安新区对外骨干路网项目(公路)建设指挥部,着力推动项目加快实施。如期完成京雄、荣乌新线、京德高速一期工程和容易线、安大线等前期工作,为确保项目9月底前开工建设奠定坚实基础。协调推进南拒马河防洪工程涉及的国道G107北河大桥、G230白沟桥改建项目前期工作,已全面开工建设。组织安排开展荣乌高速新区段改城市路有关研究工作。

(三)全面落实《交通强国建设纲要》

一是党中央、国务院印发《交通强国建设纲要》后,按照省、厅领导批示要求,在《交通强国河北篇章战略研究》课题成果基础上,研究起草了《关于贯彻落实〈交通强国建设纲要〉高质量谱写交通强国河北篇章的若干措施》,经省委、省政府批准后,于11月22日印发实施。二是积极争取将雄安新区列入全国第一批交通强国建设试点,科学选择试点任务,提出具体试点内容,会同雄安新区管委会研究起草了《河北雄安新区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实施方案》,经省政府批准同意后,于10月30日上报交通运输部。三是制订印发《关于学习贯彻〈交通强国建设纲要〉的工作方案》,在全系统掀起学习贯彻纲要高潮。四是邀请交通运输部政策研究室、综合规划司领导进行《交通强国建设纲要》专题讲座,深入学习领会和牢牢把握纲要精神实质和各项部署要求。

(四)着力强化综合交通运输规划引领

全面开展全省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编制工作,经报请省政府同意,成立领导小组、建立工作专班;制订印发工作规则、工作计划等四个文件,明确责任分工和推进机制;主动对接省发展改革委,积极协调省有关部门和中国铁路北京局、太原局、呼和浩特局及河北机场集团等有关单位,获取相关规划和基础数据支持;加强与交通运输部汇报沟通,及时掌握国家层面研究动态和要求,积极提出和反映我省诉求;先后组织召开调度、汇报会议10余次,统筹协调推进规划纲要编制工作。规划纲要已形成初步成果。系统开展“十四五”规划研究工作,规划基本思路、主要目标、重点任务框架体系基本形成,8个专项研究形成初步成果,2个专题研究加快推进。配合省发展改革委、廊坊市政府推进《北京市通州区与河北省三河、大厂、香河三县市协同发展规划》《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总体规划》及两个区域综合交通规划编制报批工作。组织编制《河北省坝上区域旅游交通规划》,经省政府同意后印发实施。批复印发《河北省高速公路服务区LNG加气站布局规划(2019-2025年)》。配合省自然资源厅开展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组织开展重点项目方案研究做好空间资源储备。

(五)深入开展重点领域战略研究

全年完成方案、意见等18项。积极开展《河北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交通通道布局方案》研究,制订印发《关于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作推动交通互联互通的实施意见》,获古江副省长批示“交通厅等部门研究工作比较深入,形成《意见》推进落实可行”。完成推动交通运输事业高质量发展课题研究,形成《关于推动交通运输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经厅长办公会审议通过后印发。印发《2019年京津冀交通一体化实施方案》,明确京津冀交通一体化建设任务、完成时限、责任单位和责任人。起草完成《河北省“三沿”地区公路与产业协同发展指导意见》《关于构建沿海经济带大交通体系的实施意见》,经省政府同意后印发实施。完成《河北省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交通体系建设专项实施规划》,经报请省政府同意后报省发展改革委。

(六)积极做好资金争取和计划编制工作

全年争取中央资金102.8亿元,其中车购税102.2亿元、港建费0.6亿元,较2018年增长13%,连续三年保持大副增长。再次争取省政府延续集装箱运输发展补贴政策,制订《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港口集装箱运输补贴)使用管理办法(修订)》。进博会采购招商实现“零”的突破,组织高速集团与4家单位签订430万美元战略合作协议。及时、准确下达建设计划、资金补助计划共14批次,其中高速公路建设养护计划4批次,普通干线公路建设养护计划3批次,农村公路车购税补助计划2批次,客运站建设补助计划2批次,疏港铁路车购税补助计划1批次,信息系统工程建设计划1批次,第二批车购税补助计划1批次。

(七)重点强化统计监测分析

深入开展经济形势分析,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建立经济运行分析长效机制。印发《2019年交通运输经济运行分析实施方案》,规范经济运行有关材料报送工作。按时完成月度、季度交通运输经济运行分析综合报告,为行业高质量发展和科学决策提供有力支撑。报告进一步完善交通运输行业统计规章制度,印发《关于推进交通运输统计改革全面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实施意见》,起草完成《河北省交通运输统计数据质量责任划分与清单(暂行)》。开展统计业务培训,规范数据报送流程,加强数据审核,确保数据质量,着力提升统计工作水平。按照交通运输部关于货物运输量专项调查工作安排,组织技术支撑单位按时高质量完成调查准备和实施阶段的方案编制、调查员选聘、专调培训会、专调月调查督导等各项工作任务。

(八)高效完成项目前期审查

主动指导、加强协调、强化督导,制订2019年公路建设项目前期工作计划,推动重大项目前期工作全部提前或按计划完成,为全年建设任务和投资目标圆满实现提供了有力保障。共出具公路、港口、场站等项目审查意见39项。其中高速公路及互通项目6项、普通干线公路项目27项、客运枢纽项目4项、水运项目2项。

(九)扎实做好综合统筹工作

组织筹备省级及以上领导调研工作4次;向交通运输部、省委省政府、省直相关部门等反馈意见、情况等材料1000余件;按时优质地完成了51件人大建议、政协提案主办件和会办件,并与每位代表和委员均进行了深入沟通,做到每件建议或提案都能满意答复。

二、2020年工作计划

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十四五”规划的谋篇布局之年,我处将迅速把思想统一到2020年全省交通工作会议精神上来,牢牢把握“三个坚持”,深入贯彻落实《交通强国建设纲要》,重点做好以下七方面工作:

一是按照省委、省政府总体部署和省“双创双服”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具体要求,继续深入开展公共交通建设工程,开展“三创四建”活动。二是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交通一体化规划(2019-2035年)》,制订印发实施意见;组织推进雄安新区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工作,继续配合做好通州区与廊坊北三县、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综合交通专项规划报批工作。三是高质量编制《河北省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2021-2050年)》和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十四五”规划,组织好“十四五”规划各专项专题研究工作。四是报告进一步抓好重点项目前期工作,稳固交通基础设施投资建设基础,做好五年规划衔接。五是积极争取国家政策支持,做好要素支撑保障。六是加强交通运输运行分析工作,提升分析报告质量,为科学决策提供有力支撑。七是报告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强化思想政治建设,持之以恒抓好党建工作。

电脑版回到顶部

版权所有:河北省交通运输厅

网站标识码1300000014 冀ICP备13004026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2299号

维护单位:河北省交通运输厅宣传中心

主办单位:河北省交通运输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