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照河北省“十四五”省级专项规划编制工作总体部署,省交通运输厅与省发展改革委组织编制了《河北省民航发展“十四五”规划》,经报请省政府同意,于2021年12月28日由省交通运输厅、省发展改革委联合印发实施。有关情况如下。

一、出台背景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后,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时期。民航是国家战略性、基础性、先导性产业,是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深入为推动“十四五”期全省民航事业高质量发展,依据《交通强国建设纲要》《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十四五”民用航空发展规划》和《河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河北省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省交通运输厅与省发展改革委研究编制了《河北省民航发展“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

二、主要内容

《规划》共6个部分。

第一部分,发展环境。主要总结了“十三五”以来我省民航发展取得的成效,客观分析了新发展阶段我省民航发展存在的问题和面临的形势,预测了“十四五”期民航发展需求。

第二部分,总体要求。包括指导思想、基本原则、规划目标3方面内容。“十四五”期间我省将大力推进平安、绿色、智慧、人文“四型”机场建设,推动运输航空与通用航空共同发展,携手京津打造世界级机场群。到2025年,运输航空保障能力更加充分、航线网络更加完善、服务水平大幅提升,通用航空服务体系持续优化,机场综合实力显著提高,辐射带动作用明显增强。全省民用运输机场7个,旅客、货邮保障能力分别达到3000万人次、30万吨,运输航空服务100公里基本覆盖全省所有设区市。展望到2035年,综合保障能力跨入国内先进行列,全面构建运输航空与通用航空两翼齐飞、高度协同的现代化机场新格局,与京津合力建成高水平京津冀世界级机场群,成为支撑和引领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

第三部分,布局方案。全省共布局运输机场9个,其中:冀中南地区布局石家庄正定国际机场、邢台军民合用机场(在建,“十四五”期建成)、邯郸机场和衡水机场(谋划建设);沿海地区布局秦皇岛北戴河机场、唐山三女河机场、沧州机场(谋划建设);冀西北地区布局张家口宁远机场和承德普宁机场;环京津地区协同联动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同时,重点在运输需求旺盛区、地面交通不便地区、环京津功能疏解区、通航生产作业区及产业发展聚集区等布局通用机场及配套服务设施,大力推进东部沿海、环京津及雄安新区、西部北部、中南部四个通用机场群建设。

第四部分,重点任务。包括6方面任务:一是着力加快基础设施扩容提质,合力打造世界级机场群。加快推进机场建设,完善运输机场“一枢多支”布局,建立适应京津冀一体化发展的通用机场网络体系,推进京津冀机场协调运行,合力打造京津冀世界级机场群。二是着力培育枢纽机场国际化,构建对外开放大通道。加大国际航线开辟力度,增强国内航线支撑能力,强化运输保障体系建设。三是着力打造支线机场精品化,全面塑造发展新优势,加快构建覆盖省域的“支线网”和支线机场综合交通重要节点建设。四是着力推进通用航空差异化,实现通航产业新突破。大力发展通用航空应急救援和短途运输服务,推进无人机等新业态应用,构筑规模适当、层次分明、服务优质的通用航空服务体系,培育特色突出、优势明显的产业集群。五是着力促进航空物流规模化,带动临空经济新发展。加强航空物流保障能力建设,实现货物便捷中转和快速集散。构建通达便捷的货运网络,提升机场货运服务品质。六是着力优化供给资源配置,推动行业发展新提升。协调推进空域资源优化,加强与军方协调沟通,努力提升航班时刻容量,努力提高航班正常率,为机场发展壮大提供有利保障。

第五部分,环境影响评价。对《规划》实施对环境产生影响进行了分析与评价,提出预防和减轻环境不良影响的措施。

第六部分,保障措施。包括加强统筹协调、健全协商机制,加大政策扶持、强化要素保障,加强行业管理、完善监管体系,夯实发展基础、强化人才培养4方面内容。

三、出台意义

推动民航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民航的战略引领作用,有利于我省扩大对外开放,优化投融资环境,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加快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规划》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明确了全省民航的发展方向、主要目标和重点任务,是“十四五”时期我省民航发展的重要指导性文件,对于高质量谱写交通强国河北篇章,为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当好先行具有重要意义。

相关文件:河北省民航发展“十四五”规划

电脑版回到顶部

版权所有:河北省交通运输厅

网站标识码1300000014 冀ICP备13004026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2299号

维护单位:河北省交通运输厅宣传中心

主办单位:河北省交通运输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