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行前

做好准备工作——检查。

①ETC车辆用户要检查安装在车上的电子标签(以下简称OBU)是否有脱卸、松动、电量不足等现象。

②将ETC用户卡插入OBU中,听到“滴”声后查看OBU液晶屏是否显示正常,如显示“记账卡”、“余额:XXX元”等,说明OBU与用户卡均正常;如显示“标签失效”、“卡已失效”、“卡已过期”等,说明OBU或用户卡不正常。

以上两项如发现问题,及时到ETC服务网点处理。

如果您是ETC记账卡车辆用户

关注签约银行或第三方支付的账户(信用卡账户、借记卡账户、支付宝、微信)状态是否正常。如不正常,及时到银行处理。

如果您是ETC储值卡车辆用户

可通过重新拔插ETC卡,检查OBU液晶屏显示的余额是否充足。如余额不足,及时充值。

如果您是运输鲜活农产品和跨区作业联合收割机(插秧机)的车辆

应安装ETC车载装置,并于出发前至少2小时在高速公路预约通行服务平台上进行预约,在收费站出口配合工作人员进行查验,符合免费条件的免费通行,避免产生先扣费再退费的情况。

如果您是国际标准集装箱运输车辆

“道路运输证的经营范围仅为“货物专用运输(集装箱)”的,应申领J1类型专用ETC车载装置;道路运输证的经营范围除“货物专用运输(集装箱)”外,还有“普通货运”等其他项目的,应申领J2类型专用ETC车载装置。通行前,个体用户可通过“中国ETC服务小程序”的“预约通行”点击“集装箱预约”,进入“集优服务”系统注册、预约;企业用户可直接登录“集优服务”网页,进行批量注册、预约;用户在使用时,驶入高速公路前注意确认“开始行程”,驶离高速公路后注意确认“结束行程”。“集优服务”系统便会实时将优惠省核验所需的信息,通过互联网实时推送给沿途优惠省份,将原有的现场停车查验,改为线上核验。用户进出高速公路、跨省通行均不停车、不查验,快捷通行,并能享受各省不同的优惠政策。”

在收费站入口时

选择一条正确的车道通行。

①ETC客车优先选择“ETC专用车道”通行,视情也可选择“ETC/MTC混合车道”通行。

②货车及专项作业车注意了!均需通过不停车称重检测系统接受检测,根据收费站道路指示标志选择相应车道驶入,违法超限超载车辆禁止驶入高速公路。

③非ETC车辆(含客、货、专项作业车),只能选择“ETC/MTC混合车道”通行,领取CPC卡方可驶入高速公路。

ETC车辆进入车道后,遇到问题该怎么解决?

如果因异常无法正常通行,按照收费站工作人员引导,有序通行,后续及时处理ETC设备异常或账户异常。

如果遇到这个问题——车道显示屏提示“标签内无卡”信息,应将ETC卡插入OBU,或重新拔插用户卡,插入后听到“滴”声,说明卡片已插到位。卡片插好后,自动重新交易或由收费站工作人员使用手持设备进行交易处理。

如果遇到这个问题——车道显示屏提示“标签已过期”、“卡片已过期”、“卡片未启用”、“卡签不一致”等信息,则本次无法正常使用ETC设备通行,需在收费站工作人员引导下,从“ETC/MTC混合车道”领取CPC卡后驶入高速公路;事后及时到ETC发行网点处理。

如果遇到这个问题——车道显示屏提示“列入状态名单”信息,则本次无法正常使用ETC设备通行,需在收费站工作人员引导下,从“ETC/MTC混合车道”领取CPC卡后驶入高速公路;应及时到发行银行处理信用账户异常或欠费异常等情况,完成后可从ETC专用车道通行。

如果遇到这个问题——车道显示屏提示“储值卡余额为0”信息,则本次无法正常使用ETC设备通行,需在收费站工作人员引导下,从“ETC/MTC混合车道”领取CPC卡后驶入高速公路;事后及时充值,完成后可从ETC专用车道通行。

在收费站出口时

依然选择一条正确的车道通行。

①安装ETC车载装置并正常驶入高速公路的车辆,优先选择“ETC专用车道”通行。

②未安装ETC车载装置的车辆,只能通行“ETC/MTC混合车道”,交回CPC卡,并支付通行费后,驶出高速公路。

③鲜活农产品运输车辆,预约通行的应选择“绿色通道”专用车道通行,并向收费站工作人员提出运输货物查验申请,配合接受查验,查验合格后免收通行费。未提前预约的鲜活农产品运输车辆,查验合格但已发生扣费的,将按相关流程办理全程退费;查验结果不符合免费政策、车辆在出口未申请查验、拒不配合接受查验的,不能享受免费政策,正常收取车辆通行费。

另外需要注意这一点!ETC车辆在出口车道,如ETC标签已经交易成功,请勿再刷CPC卡,使用现金交费(个别ETC车辆从入口ETC /MTC混合车道进入,又停车领取了CPC卡),以免重复扣费。

ETC车辆进入车道后,遇到问题该怎么办?

若无法通行,服从收费站工作人员引导,有序通行,后续及时处理ETC设备异常或账户异常。

如果遇到这个问题——车道显示屏提示“扣款失败”信息,由收费站工作人员利用手持ETC天线设备进行收费处理后,驶离高速公路。

如果遇到这个问题——车道显示屏提示“标签内无卡”信息,应将ETC卡插入电子标签,或重新拔插ETC卡,插入后听到“滴”声,说明卡片已插到位。卡片插好后,自动重新交易或由收费站工作人员使用手持设备进行交易处理后,驶离高速公路。

如果遇到这个问题——车道显示屏提示“列入状态名单”信息,则本次无法使用ETC卡支付,可用现金或其他支付方式,当次通行入口信息正常时可享受ETC优惠;用户应及时到ETC发行服务机构或合作银行处理绑定账户异常等情况。

如果遇到这个问题——车道显示屏提示“储值卡余额不足”信息,则本次无法使用ETC卡支付,需用现金或其他支付方式,当次通行入口信息正常时可享受ETC优惠;用户应及时充值,否则将影响正常使用ETC设备支付。


车辆驶离收费站后

这些操作记一记会更方便。

如果是安装ETC车载装置的国际标准集装箱运输车辆,应在驶离收费站后4小时内,确认结束运输行程。

想要查询本次通行记录,ETC车辆用户一般在驶离高速公路5个自然日内,可通过各省(区、市)ETC发行APP、微信公众号、微信小程序查询。签约银行也将根据协议约定,向用户手机发送扣款短信。

想要获取发票,使用ETC卡通行收费公路并交纳通行费的可在实际发生通行交易后第7个自然日起,登录服务平台,选择相应通行记录取得通行费电子票据和电子汇总单;ETC预付费客户可以在充值后实时登录服务平台,选择相应充值记录取得不征税发票。

如果对通行费金额有疑问或异议该怎么办?

拨打95022、12328服务热线以及本地区ETC服务及监督电话进行咨询或投诉。

ETC用户可通过签约的ETC发行服务机构网站、微信公众号、APP等,查询通行记录和月结单。

如有疑问,也可当场向收费站工作人员反映并咨询。


关于ETC申领

想安装ETC如何申请?

现场申请。未安装ETC的车辆用户,可自主选择任意ETC发行机构网点、合作银行以及相关合作机构,申请安装ETC车载装置。具体办理地点和方式,请咨询95022或各省(区、市)ETC客户服务热线。

网络申请。用户可通过中国ETC服务小程序、微信ETC助手、支付宝ETC服务等线上发行渠道,获取ETC产品服务,并自行注册、自助安装。

ETC用户有哪些优惠?

优惠通行。安装了车载装置(OBU)的ETC用户可在全国范围享受不少于5%的无差别车辆通行费基本优惠政策,以及基于ETC的高速公路差异化收费政策。部分地区还可享受加油、加油站便利店购物等折扣,具体情况请咨询各省(区、市)ETC客户服务热线。

用户升级。鼓励ETC单卡用户尽快申请加装OBU,鼓励原有ETC储值卡用户免费升级为ETC记账卡用户,减少自有资金占用,享受先通行后付费的不停车快捷通行服务。

最后,提醒每位司机,要妥善保管通行卡(券),以免影响正常通行和交费,它可是通行高速公路的重要凭证。


电脑版回到顶部

版权所有:河北省交通运输厅

网站标识码1300000014 冀ICP备13004026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2299号

维护单位:河北省交通运输厅宣传中心

主办单位:河北省交通运输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