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我省港口建设生产各项主要数据全面飘红,整体呈现良好发展态势,完成投资35.2亿元,为年度计划的78.3%,圆满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超半”的工作目标。全省港口货物吞吐量完成6.1亿吨,集装箱吞吐量完成189.9万标箱,同比分别增长10.1%、11.3%。

今年以来,我省港口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多措并举加快构建港航高质量发展新格局,统筹疫情防控和建设生产各项工作,着力优化港口布局、港口功能,着力推进港口转型发展、港口群建设和港口治理体系现代化,着力促进降本增效,全省港口建设生产亮点纷呈,有力地服务和保障了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确保了国家能源运输的持续安全稳定,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贡献了河北港口的“硬核”力量。

全力抓项目、促开工,坚决按下港口建设“启动键”。坚持抓好前期工作,确保新建项目手续完备;坚持抓好工程质量,确保项目建设安全;坚持抓好项目督导,确保项目建设有序推进;坚持抓好靠前服务,帮助项目业主和施工单位解决实际困难。目前,全省11个港口建设项目已复工开工,开工率达到73.3%。其中,唐山港曹妃甸港区中区一港池20万吨级航道工程等新建项目顺利开工,续建项目全部复工。

全力抓调度、稳增长,坚决按下港口生产“加速健”。积极引导港口企业科学调度,提高港口生产效率。目前,全省主要港口企业已建立港口调度指挥系统,与海事、海关等部门实现信息共享,部分企业实现和货主、船东的信息互联互通;外贸货物进出港充分发挥单一窗口的作用,提高了通关效率。积极引导港口企业有序开展大宗散货疏港运输结构调整,以省政府办公厅名义印发《关于优化港口集疏运体系实施方案》,明确了运输结构调整的分阶段目标和重要工作举措。上半年,继续保持煤炭铁路集港100%;矿石疏港13546万吨,其中通过铁路、皮带机、水路疏港4717万吨,占总疏港量的34.82%。积极引导港口企业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大力拓展腹地货源。经省政府同意印发《推动内陆“无水港”发展工作方案》,有序推进内陆“无水港”建设,引导三港内陆“无水港”资源的共建共享。今年以来,新增内陆“无水港”5个,累计达到54个,提前完成年度任务目标。推进河北港口集团、唐山港集团2条中亚班列实现常态化运行,上半年完成集装箱海铁联运15.7万TEU,同比增长27%。积极推进集装箱运输发展。充分利用省、市促进集装箱发展支持政策,鼓励航运企业巩固现有航线,谋划开辟内外贸直航航线。新开通内贸航线和外贸航线各1条。截至目前,全省累计开通集装箱航线65条,其中集装箱外贸航线11条。

全力强监管、提效能,坚决按下港口服务“快捷键”。一方面,不断加强港口经营市场监管,着力净化市场环境。严格落实港口收费清单制度,开展阳光引航,杜绝港口强制代理现象的发生。另一方面,加快推动智慧港口建设,着力提高港口企业生产效率和服务水平。全省港口企业加大智慧港口项目投入力度,港口自动化水平逐年提高,部分大型煤炭港口企业已实现装船系统自动化、无人化;部分港口企业实现港口堆场智慧盘垛,实现堆场货物数字化、可视化,可为货主提供远程监管服务。(邢莫冉 刘艳菲)

责任编辑:许璐 梁昊天

电脑版回到顶部

版权所有:河北省交通运输厅

网站标识码1300000014 冀ICP备13004026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2299号

维护单位:河北省交通运输厅宣传中心

主办单位:河北省交通运输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