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1日一早,廊坊市安次区码头镇的崔大爷就坐上了公交车,准备到市里给儿子送菜。“自家种的菜,早晨刚摘的,还新鲜着呢,家里吃不完,给儿子家送过去,坐公交车来回很方便。”崔大爷说。

出门见路,抬脚上车。近年来,廊坊市因地制宜开展农村客运公交化改造,让百姓“坐”享公交一体化红利。据了解,截至2021年底,廊坊市共改造农村客运班线166条,在运公交化客车1893台,县城30公里范围内农村客运班线公交化运行率达到100%,全市96%以上的乡镇完成农村客运班线公交化改造,惠及全市200多万农民群众。

城乡公交一体化是城乡一体化及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的重要内容,其核心要义是城乡客运的公交化改造,对提高乡村居民出行服务水平、促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加速城乡生产力要素自由流动具有重要意义。自2014年开始,廊坊市选取大厂回族自治县作为试点,探索实施农村客运班线公交化改造。集中收购县域四类个体农村客运班线,积极引入廊坊公交集团负责全县城乡公交运营,实现城乡公交公司化、科学化、规模化发展。

“过去,县内短途农村客运主要由中巴车和小型客车承担,在运营中暴露出许多弊端,拉客、宰客、甩客、兜客现象时有发生,承包经营主体多、小、散、弱,管理部门难于实施有效监管,车辆档次较低、车况差、安全系数不高,且恶性竞争,运力总量过剩,盈利水平不高,严重掣肘农村群众的出行需求。”廊坊市交通运输局综运科负责人蔡辉说。农村客运班线公交化改造后,采取公交化模式提供服务,让农村群众和城市群众一样享受到循环准时、停靠有序、安全舒适、票价合理、服务规范的公交化客运服务。

在大厂回族自治县试点成功的基础上,廊坊市交通运输局认真总结改造经验,打造“大厂模式”的模板,对各县、市的开通条件逐一分析研究,成熟一个推动一个,并积极引导各地因地制宜,在“大厂模式”的基础上根据当地实际,寻求更符合当地需求的改造模式。

去年年底,安次区新增的76台新能源公交车正式投运,让该区南部乡镇彻底告别“线车”时代,实现公交一体化全域运营,为群众带来实实在的出行便利。

“过去我们去市里都是坐客运班车,去一趟得十多块钱,现在家门口有了公交车,还是没污染的新能源车,不仅准时、干净,65岁以上老人还能免费乘车,真是太方便了。”安次区大沈庄村村民南孝清坐上41路公交车,赞不绝口。

“伴随着农村客运公交化改造的持续推进,廊坊市农村客运已经建设成以县城为中心、乡镇为节点、道路为纽带、站点为依托,连接城市、辐射乡村的客运网络,实现了市、县、乡、村四级客运一体化运营,为廊坊市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奠定了坚实基础。”廊坊市交通运输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孟志猛说,“接下来,我们将进一步优化农村客运网络布局,适时调整发车密度,根据群众需求调整线路走向,加密分支线路,为更多群众提供出行便利。”(裴双东 陈涛)

责任编辑:贺笑 杜梓季

电脑版回到顶部

版权所有:河北省交通运输厅

网站标识码1300000014 冀ICP备13004026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2299号

维护单位:河北省交通运输厅宣传中心

主办单位:河北省交通运输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