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初,河北张家口突遇暴雪,正在调研冬奥交通保障工作的河北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戴为民,认为这是一次难得的实战锻炼机会,一场除雪保畅实战就此打响。

十几辆除雪车满载物资驶出崇礼南临时停车场,奔向除雪战场;在延崇高速公路和平驿站,数十人的应急抢险保障分队抛撒融雪剂、防滑料,高效完成除雪保畅工作。

随着冬奥会的脚步越来越近,相关交通保障工作也在紧锣密鼓进行。河北交通精益求精做好交通领域冬奥筹办工作,保障一项项赛区交通设施如期完成。

赛区综合交通保障体系全面形成

近日,随着马丈子、会展东、崇礼北3个临时交通场站完工,北京冬奥会张家口赛区8个临时交通场站全部建设完成;北京冬奥会张家口赛区交通基础设施工程之一的崇礼客运枢纽通过竣工验收,集成9个功能区。

2016年年底延崇高速公路河北段开工,吹响河北交通全力开展冬奥会筹办交通保障工作的集结号,公路、铁路、民航建设全面发力,打造张家口赛区立体交通保障体系。京张高铁通车近两年来,不断提高设备设施维护能力和出行品质;太锡铁路太崇段进入开通运营倒计时,为赛时游客前往崇礼冬奥核心区提供另一选择。

张家口宁远机场改扩建工程的通航,进一步提升了张家口的空中交通运输能力;延崇高速公路保障了延庆赛区与张家口赛区之间实现约1小时快速转场;崇礼城区至万龙、长城岭、太子城公路建成,张家口南等三个客运枢纽相继建成投用,极大便利了赛区内交通。

疫情是冬奥会面临的最大挑战。在张承高速公路崇礼南收费站口,由交警、交通等部门工作人员组成的防疫组,正在紧张有序忙碌着,询问、测温、扫码等系列工作流程一气呵成,确保车辆畅行高速公路收费站。

在收费岗亭里,收费员卢静以饱满的精神状态迎接着每一位过往司乘人员。卢静说:“每天都会仔细穿戴防护用品,认真细致进行消杀,这是对自己负责,更是对司乘人员负责。”

氢燃料大巴诠释“绿色办奥”

驱车从延崇高速公路太子城收费站驶出,便能看到坐落在半山腰的太子城和平驿站。走入其中,汽车旅馆、露营房、露营地、房车营地、观景台、停机坪一应俱全。“智慧”是该服务区一大亮点,依托智慧停车系统,车辆实现规范停靠,智慧公厕内设有厕位快速引导标识,智慧亭内提供免费无线网络、手机充电、信息查询等服务。

和平驿站绿化方案采用乔木、灌木、青草、常绿树及落叶树搭配组合,营造出精致的小庭院氛围;采用综合节能与信息管理一体化照明系统,配合LED等节能灯具、局部灯光布设,生动诠释了“绿色办奥”理念。

最小的破坏就是最大的保护。赛区临时场站通过合理选址和优化运行方案,极大节约了建设用地,地面建筑全部使用钢结构,方便赛后回收。延崇高速公路沿线的450万立方米废矿渣、1100万立方米隧道出碴、46万立方米清表土全部回收利用,植被恢复率达100%。

此外,赛区444辆保障车辆采用氢燃料大巴,零污染、零排放,让绿色交通成为北京冬奥会的底色。(谭磊 张萌萌)

《中国交通报》2021年11月18日1版

责任编辑:张贺贺

电脑版回到顶部

版权所有:河北省交通运输厅

网站标识码1300000014 冀ICP备13004026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2299号

维护单位:河北省交通运输厅宣传中心

主办单位:河北省交通运输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