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洋淀碧波荡漾,“千年秀林”万木吐绿,各个工程建设热火朝天……春天的雄安新区,一派生机盎然。

设立河北雄安新区,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历史性战略选择,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城市建设、经济发展,交通要先行,“未来之城”交通规划建设的重任责无旁贷地落在河北交通人肩上。

省交通运输厅党组书记、厅长侯智敏介绍,五年来,河北省交通运输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新建高速公路4条,与北京、天津、大兴国际机场连通达到7条,京津雄“1小时交通圈”基本形成;新建容易、安大线,对外普通干线达到9条,畅通雄安新区建材“粮道”;新建区内道路236公里,雄安新区智慧出行服务系统一期投用,构建起四通八达的综合交通网络。交通运输高质量快速发展,为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加快建设雄安新区提供了坚实交通保障。

高起点规划交通网络

打开《河北雄安新区规划纲要》,雄安新区交通运输未来20年的美好蓝图跃然纸上:一张立体综合、绿色智能、高效便捷的交通网展现在人们眼前。

我省坚持规划先行,在雄安新区布局了“四纵两横”高速铁路网、“四纵三横”高速公路网、网格化普通干线公路网和“一干多支”水上交通体系,打造公铁水多方式融合的对外综合交通网络。

同时,突出雄安新区的枢纽定位——作为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主骨架京津冀—粤港澳主轴、京津冀—成渝主轴的重要节点,以及省内京九和津雄保忻两大重要通道的交汇点,雄安新区将建设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与京津石共同打造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集群,同京津共建全球性国际邮政快递枢纽集群。

目前,河北已出台《河北雄安新区综合交通专项规划》《河北雄安新区智能交通专项规划》《河北雄安新区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河北雄安新区物流体系布局专项规划》《白洋淀水运交通专项实施规划》等,为雄安新区大规模交通运输建设提供了科学指导和有力保障。

高质量建设交通样板

从2018年2月津石高速公路打响雄安新区对外骨干路网建设的第一枪,到2021年5月京雄、荣乌新线、京德高速一期工程和容易、安大线建成投用,以京港澳、京雄、大广、京德为“四纵”,以荣乌新线、津雄、津石为“三横”的高速公路网基本建成。

河北交通积极实施“双先工程”,创建了高速公路建设地方工作包干、项目业主包建的共建共享新模式;强化施工管理,开展劳动竞赛,实施智能建造,拼出了“雄安速度”,创出了“雄安质量”。

高质量发展是建设千年之城的基础保障,也是河北交通人始终不渝的追求。京雄、荣乌新线、京德高速的路基实施智能压实,摊铺数字化全程监控,表面层寿命不少于15年,其他结构层不少于40年;路面推行全寿命周期理念,采用长寿命材料、设计与施工成套技术,搭建信息化综合管理平台;桥梁装配式施工、一体化摊铺,跨河道特大桥梁严格按防洪300年一遇标准建造;护栏采用特制钢板,搭配防眩网、里程碑等,形成具有超高安全性能的道路安全设施,全线防撞等级均在SA级以上。

一路风景一路歌。不仅质量过硬,雄安新区对外骨干路网给司乘带来的是高速公路内实外美的享受。京雄高速打造十七孔钢结构拱桥,唤起大家对中国传统桥梁建筑的美好记忆;荣乌高速新线打造绵延20公里、首尾相接的5座桥梁,铺展出平原长桥美景画卷;京德高速中央分隔带护栏全程装点的“小篆外形、蓝白配色”特色反光标识,极具中国传统特色;京雄高速白沟服务区、荣乌高速新线雄安北服务区、京德高速苏桥服务区建筑造型分别采用“品”字形布局、坡屋顶结构、下沉式广场设计,展现出别具特色的新中式风格。

高水平打造强国试点

2019年12月,雄安新区被确定为全国第一批交通强国建设试点。目前,试点建设的7项任务均取得阶段性成效——

打造智能出行城市:开通6条定线接驳公交线路,设置124个弹性接驳站点。容东片区正在开展数字道路设计,将建设全国最大的车路系统示范和应用区域。

通道资源综合利用:起步区东西轴线通道资源综合利用示范工程正在加快建设,城际站、金融岛站开工建设。

打造现代综合交通枢纽:开通雄安站到容城、雄县2条公交线路,投用3个临时城市交换中心,G组团公交枢纽等换乘中心即将投运。

智慧高速公路建设运营:京雄、荣乌新线、京德3条智慧高速开展系统调试工作。

点对点全程快递物流服务:容东片区率先开展物流共同配送项目,投入运营8个地下配送中心、5个地面快递服务站。

绿色交通发展:容易线、荣乌高速大水互通等货运通道和节点建成投用,容东片区实现客货分离组织管理。

新业态新模式培育:雄安北服务区、白沟服务区统筹商业综合体、旅游休憩等功能,丰富创新经营业态,面向周边城镇以及过往新区游客提供高品质服务。

交通强国试点为雄安新区交通规划建设注入了强大的动力。河北将继续以建成人民满意、保障有力、世界前列的交通强国建设先行区为目标,着力打造一流的标准、一流的设施、一流的技术、一流的管理、一流的服务,加强组织保障、强化部门联动,充分发挥地方交通运输主管部门、企业、科研单位的主动性和创造性,因地制宜、先行探索、大胆实践,在试点领域取得相对领先的系统性成果,尽快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经验,在全省全行业推广使用。

高品质提供服务保障

“京雄高速道路畅通、行驶方便,比原来走国道节省了至少三分之一的时间,为蔬菜保鲜争取了时间。”每天往返雄安新区和高碑店新发地市场的蔬菜经销商杨小硕说道。

而在保定路畅物流有限公司经理张楠看来,京雄高速带来的是实实在在的经济效益:“作为物流产业,我们最关注的就是哪条路不拥堵、省时间,现在从京雄高速泗庄收费站上道前往北京东六环,时间节省了半个多小时。”京雄高速公路河北段通车运营后,所辖地区物流的“末梢神经”被疏通,物流产业也在加速“跑起来”。在保障供给、丰富老百姓的“菜篮子”,带动沿线经济发展等方面都发挥了重要作用。

据统计,雄安新区高速公路网在新区周边共设置出入口37个,通行车道356条,日均车流量达到6.7万辆次,交通转换便捷高效,网络化的对外高速公路通道有力支撑起新区发展和对外联络的交通骨骼。新区周边干线公路使建材运输时间缩短60分钟以上,日均车流量达到1.8万辆次,其中,中、重型车辆占比70%以上,有力保障了新区建设需求。

河北坚持以人为本、服务至上,全力做好雄安新区通车高速公路的服务保障工作,持续做好交通保畅、设施维护、安全保障、绿化美化、延伸服务。引入智慧收费机器人,借助智能语音、智能车型识别、智慧云平台等技术手段,实现部分车道无人化自助收费和特情自动化处理,收费、发卡效率提高30%以上;实行“路警一体化”,建立与公安、气象等部门多方联动机制,实现车辆准全天候通行。

服务保障利民惠民,出行服务暖心贴心。河北交通认真践行一路畅通、一路关爱、一路贴心、一路无忧的服务标准,“一路一策”组建服务团队35个,做到业务操作规范化、便民帮扶快捷化、微笑服务常态化,已为司乘提供延伸应急服务500余次。

侯智敏表示,下一步,省交通运输厅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政治站位、发挥先行职责,乘势而上、奋勇当先,加快推进京雄、荣乌新线、京德三条高速二期项目的前期工作,深入推进智能交通建设,全面开展交通强国雄安新区试点工作,打造便捷、安全、绿色、智能交通体系,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扎实推进重大国家战略和国家大事取得新成效,奋力当好雄安新区开路先锋,为这座举世瞩目的未来之城贡献交通人应有的力量。(张海洋 霍朋帅 王仪坤)

责任编辑:邢莫冉 朱立莉

电脑版回到顶部

版权所有:河北省交通运输厅

网站标识码1300000014 冀ICP备13004026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2299号

维护单位:河北省交通运输厅宣传中心

主办单位:河北省交通运输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