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8日,京雄高速北京五环至六环段通车,至此,京雄高速全线通车,由北京五环驾车至雄安新区实现1小时内通达。

图片来源 冀时客户端

京雄高速主线北起北京北五环,南至河北雄安新区海岳大街,全长97公里。其中,北京段长27公里、河北段长70公里。河北段于2021年5月29日通车运营,北京六环至京冀界段于2022年底通车运营,此次开通的北京五环至六环段全长14.8公里,与北京六环至京冀界段、京雄高速河北段相接,至此,京雄高速全线通车。

作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重大交通工程,京雄高速是首都北京连接河北雄安新区最为便捷的快速直通公路,也是雄安新区“四纵三横”区域高速公路网的重要“一纵”。

京雄高速的全线通车,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雄安新区重要讲话精神的生动实践,进一步强化了北京城区、大兴国际机场和河北雄安新区的相互联系,为支持雄安新区建设发展、促进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京津冀协同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对构建京雄1小时交通圈、助力京津冀交通一体化进程具有重要意义。

作为我国示范性的“智慧公路”,京雄高速建立智慧高速监控中心,引入中国移动5G专网,利用北斗高精度定位、高精度数字地图、可变信息标志等,为车主提供车路通信、高精度导航和预警等服务。通过感知、计算、通信、信息发布等一体化融合技术,可实现“人-车-路-云”高可靠的信息交互,为驾驶人员提供毫秒级的信息服务。

同时,全线实现气象数据采集,对能见度、温度、湿度、降水量、风向等进行数据监测,提供精细化气象预警预报信息,可实现对雨、雾、冰、雪等多种气象灾害的监测与预警。(谭磊)

编辑/王冉冉  监制/张贺贺 陈宁

电脑版回到顶部

版权所有:河北省交通运输厅

网站标识码1300000014 冀ICP备13004026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2299号

维护单位:河北省交通运输厅宣传中心

主办单位:河北省交通运输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