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1日,省厅第一轮巡察工作动员视频会议在厅机关召开。厅党组书记王普清传达学习赵乐际、杨晓渡同志在全国巡视工作会议暨十九届中央第五轮巡视动员部署会上的讲话精神,传达学习省委书记王东峰在全省巡视巡察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王普清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全面落实全国巡视工作会议暨十九届中央第五轮巡视动员部署会议和全省巡视巡察工作会议精神,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扎实开展我厅首轮常规巡察工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交通运输事业发展,服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实现“十三五”圆满收官提供有力保障。

会议由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宋书强主持。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第一巡察指导督导组孙进群等9名同志出席会议。厅领导宋兴林、侯智敏、戴为民、王谷、唐建新、李绪明、白刚、王志强出席会议。

王普清强调,要切实坚持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开展政治巡察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要充分认识到,巡视巡察是党内监督的战略性制度安排,坚定不移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折不扣推动巡察工作落地见效。要充分认识到,巡视巡察充分发挥了国之利器、党之利器作用,要把巡察作为抓基层打基础的长远之计和固本之举,使巡察成为党内监督的“前哨”、发现问题的“尖兵”,全面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要充分认识到,巡视巡察是推进交通运输事业发展的重要抓手,要不断深化政治巡察,督促全面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推动全省交通运输事业实现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

王普清强调,要切实把握政治巡察内涵,推进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要注重把握好以下四个方面:一是深化对政治巡察职能定位的理解和把握。要聚焦“两个维护”根本任务开展监督,自觉把巡察的聚焦点、着力点放到督促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上,在巡察工作要突出疫情防控、交通服务保障和重点项目建设、重要工作推进,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项巡察、机动巡察。二是深化对巡视工作方针的理解和把握。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这“十六字”工作方针,是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结合巡视实践发展确立的。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实事求是、科学精准、客观全面地发现问题、反映问题、推动解决问题,达到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的目的。三是深化对“四个聚焦”的理解和把握。要坚持突出重点,围绕“四个落实”,坚决做到“四个聚焦”,以巡察工作的实际成效坚决当好首都政治“护城河”。四是深化对巡察工作战略格局的理解和把握。要用好巡察平台,整合党内监督力量,在完善监督体系上下功夫,推进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统筹衔接,推动形成规范化、制度化、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巡察监督工作格局。

王普清强调,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常规巡察取得扎实成效。一要压实工作责任。巡察工作领导小组要切实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压实各级党组织主体责任、党组织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巡察办要统筹做好沟通协调、指导督导、服务保障工作,尽快把政治强、业务精的干部充实巡察干部队伍,确保巡察人员选得出、用得好。巡察组要围绕各单位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以及厅党组工作安排,对被巡察单位承担的重点任务,一项项列、一项项查,确保巡察工作精准、深入、全面。二要加强协同配合。被巡察单位要自觉接受巡察监督,不折不扣、客观真实提供相关文件材料,认真彻底整改巡察反馈的问题,为巡察组顺利开展工作、全面履行职责提供必要保障。三要严肃巡察纪律。巡察组要坚持实事求是、依法依规依纪开展巡察,严明工作纪律,严守职责边界,维护巡察队伍良好形象。要建立巡察组临时党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加强政治建设和纪律建设,强化监督约束,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巡察“铁军”。

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厅机关各处室主要负责同志,厅直各单位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厅监管企业主要负责人,驻厅纪检组副组长,巡察一组组长、巡察二组组长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厅监管企业直属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厅巡察组全体成员在分会场参会。(许喆 邢莫冉 张泽彬)

责任编辑:孙悦

电脑版回到顶部

版权所有:河北省交通运输厅

网站标识码1300000014 冀ICP备13004026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2299号

维护单位:河北省交通运输厅宣传中心

主办单位:河北省交通运输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