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

2月23日,2021年全省交通运输工作会议在石家庄市召开。会议采用电视电话形式,传达学习了副省长丁绣峰的批示、省两会、全国交通运输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20年和“十三五”工作,分析形势,明确“十四五”目标任务,部署2021年重点工作。厅党组书记、厅长王普清出席会议并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工作、对交通运输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坚持系统观念,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服务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服务重大国家战略和国家大事实施,坚持“三六八九”工作思路,紧扣加快谱写交通强国河北篇章,聚焦畅通国际流通关、畅通国内大通道、畅通区域联通网、畅通城乡融合网、畅通流通服务网,立足打造新基建、新业态、新活力、新交通,着力推进基础设施网络化,着力推进物流运输便利化,着力推进出行服务便捷化,着力推进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化,着力推进交通运输治理现代化,加快建设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经济的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为开启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新征程提供有力支撑,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力量。

图片

会议指出,2020年,世纪疫情和百年变局交织,给交通运输事业带来严峻挑战。厅党组团结带领全系统广大干部职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工作、对交通运输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决策和省部要求,坚持“三六八九”工作思路,坚持“稳进好准度”,开展“三创四建”活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交通运输事业发展,全面完成年度目标任务,顺利实现“三个圆满收官”。2020年是“十三五”收官之年。这五年极不平凡。全系统广大干部职工抢抓机遇、拼搏竞进,奋力开启交通强国河北篇章大幕。五年来,坚决稳定投资,加速项目建设,完成投资5817亿元、增长3.4%;落实“三区一基地”功能定位,共议共建共管,服务“三件大事”取得大跨越;聚焦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与广大群众一道用心用情用力建设人民满意交通;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聚焦重点领域,深化防范举措,各类风险可防可控;持续提高改革系统集成水平和协同配合成效,架梁立柱、夯基固本;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旗帜鲜明讲政治,全面从严治党纵深推进。

图片

会议强调,“十四五”时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是加快建设交通强国河北篇章的关键五年。交通运输是兴国之要、强国之基,“十四五”时期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机遇更具战略性、可塑性,挑战更具复杂性、全局性。抓住机遇、应对挑战,关键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做到知其然、知其所以然、知其所以必然,要从“进入新发展阶段”这个重要判断来认识交通运输事业、从“贯彻新发展理念”这个重大引领来谋划交通运输事业、从“构建新发展格局”这个重大战略来推进交通运输事业,从国家大目标、大格局、大战略中找准定位、谋划发展、推进工作,扎实推进交通运输事业高质量发展。

图片

会议指出,我省交通运输事业发展“十四五”时期主要目标任务是:固定资产投资稳中有增。完成总投资6000亿元,其中铁路及城市轨道交通2000亿元,公路3470亿元,港口280亿元,民航130亿元,枢纽站场120亿元;基础设施网络更加完善。“六纵六横一环”综合运输通道能力更加充分,“轨道上的京津冀”便捷程度和通达深度进一步提升,实现规划国家高速公路网全面贯通;运输服务品质大幅提升。初步形成“513出行交通圈”和“123快货物流圈”。基本实现客运出行“一票制”、货运物流“一单制”。县(市、区)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发展水平4A级以上比例达到85%。邮政服务建制村直邮率和快递服务建制村通达率均达到100%,国内寄递更加高效便捷,跨境寄递更加通达顺畅;创新发展能力持续增强。交通运输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加速推进,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5G、北斗、物联网等与交通运输深度融合;绿色交通发展成效更加显著。运输结构持续优化,铁路承担货运量比重稳步增长,煤炭铁路集港率保持100%。绿色出行比例、公共交通机动化出行分担率均大幅提升,城区常住人口100万以上城市绿色出行比例达到60%;交通安全保障更加有力。平安交通建设成效显著。跨方式、跨部门安全风险防控体系、应急救援体系、应急运输体系基本完善,运输安全共治格局基本形成;交通行业治理规范高效。跨方式、跨部门、跨区域综合交通运输协同管理机制更加完善。综合行政执法体制和交通法律法规体系更加健全,“放管服”改革持续推进,交通数字化监管平台更加完善。

图片

会议强调,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是我国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也是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和“十四五”开局之年。要坚持以首战首胜的姿态,在加快建设交通强国河北篇章中开新局、谱新篇,在“十四五”新征程中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一要紧扣构建综合立体交通网络,扎扎实实推进交通运输项目建设。二要紧扣构建新发展格局,扎扎实实提升交通运输服务品质。三要紧扣打造“四个样板”,扎扎实实打造雄安新区“先行区”。四要紧扣城乡融合发展,扎扎实实办好民生实事。五要紧扣创新驱动发展,扎扎实实强化科技创新应用。六要紧扣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扎扎实实推进绿色交通建设。七要紧扣统筹安全和发展,扎扎实实创建平安交通。八要紧扣全面深化改革,扎扎实实推进行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九要紧扣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扎扎实实深入推进党的建设。

图片

会上,张家口、邯郸市交通运输局,雄安新区管委会规划建设局,省道路运输管理局主要负责同志作交流发言。

图片

副厅长宋书强主持会议并传达副省长丁绣峰的批示精神,副厅长侯智敏传达省两会精神,副厅长戴为民传达全国交通运输工作会议精神。省邮政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周召华,厅领导宋兴林、王谷、唐建新、李绪明、白刚出席会议。

图片

厅总工程师、总规划师;省纪委监委驻厅纪检监察组相关负责同志,厅直各单位、机关各处室和厅监管企业主要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市(含定州、辛集市)交通运输局领导班子成员,秦皇岛市、唐山市、沧州市港航管理部门主要负责同志,雄安新区管委会规划建设局领导班子成员,厅监管企业领导班子成员和所属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参会。(邢莫冉)

图片

责任编辑:杨润鸽

电脑版回到顶部

版权所有:河北省交通运输厅

网站标识码1300000014 冀ICP备13004026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2299号

维护单位:河北省交通运输厅宣传中心

主办单位:河北省交通运输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