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刻总结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成功实践,对坚持不懈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作出战略部署,为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强调,永葆自我革命精神,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坚定不移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省纪委十届二次全会强调,深刻把握纪检监察机关在党的自我革命中的职责任务,切实增强正风肃纪反腐的坚定信心和行动自觉。驻厅纪检监察组要以强烈的自我革命精神坚守职责使命,为加快谱写交通强国河北篇章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坚守自我革命的政治方向,忠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驻厅纪检监察组要坚守政治机关、纪律部队的政治定位,忠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一是着力培根铸魂。自觉把握和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自我革命,永葆生机活力,不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宣传,让初心使命在内心深处真正扎根,把忠诚于党和人民落到具体行动上。不断增强维护意识、坚定维护行动、提高维护能力、确保维护效果,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二是着力政治监督。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对交通运输工作作出的一系列重要论述,以及当好中国现代化开路先锋的战略定位,开展政治监督,助推“交通天下”的时代要求落地落实。围绕“三新一高”,深入基层抓座谈调研、参会办文提意见建议,增强监督实效,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不偏向、不变通、不走样。围绕“三件大事”“两翼两区三群六带”“三统筹三深化四创建”等涉及交通的大事要事,建立清单台账,细化监督举措,确保省委工作任务落细见效。三是着力关键少数。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践行党的宗旨、践行“两个维护”、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等情况的监督,严肃查处在贯彻党中央路线方针政策中各行其是、各自为政,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行为。

永葆自我革命的政治品格,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

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强调,要保持反腐败政治定力,不断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的战略目标。驻厅纪检监察组要永葆自我革命的政治品格,以强有力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打好自我革命攻坚战、持久战。一是做实做细日常监督。紧盯驻在部门机构改革、交通工程建设、重点项目安排等事项和权力清单,通过阅文参会、谈话提醒、督导检查,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和制约。紧盯五一、国庆、中秋等重要时间节点,通过印发提醒函、联合监督执纪等方式,加大监督检查频次,努力营造廉洁过节的浓厚氛围。紧盯“四风”新变种新动向,密切关注苗头性、倾向性、隐蔽性问题,以钉钉子精神加强作风建设,把严的主基调贯穿作风建设全过程,坚决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肃查处各种乱作为不作为问题,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堤坝。二是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聚焦高速公路便捷出入、普通干线舒适畅行、农村公路均衡发展、城乡客运一体化等提升行动,严肃查处在交通运输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过程中侵害群众利益的化公为私、中饱私囊,暗箱操作、权钱交易,弄虚作假、失职渎职等问题。聚焦全省交通运输综合执法领域,严肃查处作风不优、推诿扯皮、玩忽职守、执法不廉等问题。三是扎实做好审查调查工作。严格执行《规则》《规定》、监察法实施条例等法规文件,凡事重程序、讲规矩、守原则,做到合规合纪合法,确保纪检监察每项工作都严格按照党的政策、规矩和法定权限、规则、程序开展。落实“三个区分开来”,用好“四种形态”,严肃查处政策支持力度大、资金密集、基础设施建设等交通领域和关键环节中的腐败问题。做实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举一反三抓整改,堵塞漏洞抓机制。

保持自我革命的政治自觉,加强派驻纪检监察组自身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强调,必须坚持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凝聚力,锻造敢于善于斗争、勇于自我革命的干部队伍。驻厅纪检监察组要持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强化党性锻炼,增强斗争本领。一是加强支部建设。党支部是党发挥战斗力的重要基础。驻厅纪检监察组要坚持把政治建设作为党支部建设的根本内容,始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坚持每周五学习日制度,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切实把“两个确立”转化为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二是提升能力素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面临着许多新问题、新要求、新情况,能力素质建设是推动工作高质量开展的重要保证。驻厅纪检监察干部要积极参加中纪委、省纪委组织的各类培训,采取集中授课、座谈研讨、撰写心得等形式,进一步学习纪法规定、政策业务、程序规则,不断提升搞监督、抓作风、反腐败的专业能力。三是自觉接受监督。党内监督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保障。驻厅纪检监察干部要牢固树立自觉接受监督意识,多听取驻在部门干部群众意见,自觉接受驻在部门干部群众监督。要增强“四自能力”,改进作风,“戒慎恐惧”,守住底线,廉洁从政,以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坚决防止“灯下黑”,坚决杜绝执纪违纪、执法违法、失职失责行为。

(作者系驻省交通运输厅纪检监察组副组长)

责任编辑:许璐

电脑版回到顶部

版权所有:河北省交通运输厅

网站标识码1300000014 冀ICP备13004026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2299号

维护单位:河北省交通运输厅宣传中心

主办单位:河北省交通运输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