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副省长胡启生对省交通运输厅组织开展的京津冀交通一体化(河北赛区)重点建设项目劳动竞赛情况作出批示,充分肯定五年来取得的成绩,对做好下一步工作提出希望和要求。

胡启生在批示中指出:“好!再接再厉!要在竞赛活动中形成相应的著作权、发明专利及标准化成果,以培育交通强国河北篇章中的核心竞争力和生产力!”这份肯定,令全省交通运输系统倍感振奋。

2017年至2021年,按照省政府和省总工会联席会议提出的“亮出牌子、竖起标杆、造出声势”总要求,省交通运输厅连续五年团结带领全系统广大干部职工,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聚焦国家重大战略和国家大事,在全系统公路、铁路、港口、机场等交通重点建设项目领域,广泛组织开展以“六比一创”为主要内容的劳动竞赛活动,扎实奏响了“咱们工人有力量”的主旋律。

与时俱进的劳动竞赛,为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源源不断的动力。五年来,全系统各单位累计参赛项目146个,参与职工达300余万人次,完成投资总额约4460亿元,多个建设项目提前或超额完成投资建设任务,为加快京津冀交通一体化、北京冬奥会、雄安新区等重大国家战略项目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其中,京雄高速、荣乌新线、京德高速开创前期用时最短、复工复产最早、工程进展最快新纪录,全力拼出了“雄安速度”、创出了“雄安质量”、打造了“雄安标准”。这一份沉甸甸的成绩单,见证了河北交通人勇于创新、敢于拼搏的奋进精神。而成绩的背后,离不开省交通运输厅的付出与努力。

竞赛伊始,省交通运输厅迅速出击。在京津冀三地第一个成立以省交通运输厅主要领导和省总工会常务副主席为组长,相关部门为成员的领导小组,确立以“六比一创”为劳动竞赛的主要内容。具体是:比工程质量,工程合格率达到100%,优良率达到90%以上;比工程进度,在确保安全质量的前提下,保证按期或争取提前完成建设任务;比安全生产,杜绝人身伤亡事故和其他事故的发生,确保工程建设中不发生重特大安全责任事故;比技术创新,广泛开展群众性技术创新活动,努力提高交通重点项目建设科技创新水平;比文明施工,杜绝环境污染,实现规范、有序、安全、文明的现场管理,做到依法文明征拆,无新闻媒体曝光事件;比科学管理,做到工程指挥协调,配合协作密切,工程廉洁公开,劳动关系和谐;创精品工程,工程竣工验收质量等级优良,符合安全性、耐久性、舒适性、美观性、和谐性、创新性、效能性、服务性的基本要求,创建行业领先、国内一流的精品工程。

同时,坚持每年做到“五个一”:年初,在全系统进行一次劳动竞赛工作部署;组织各交通重点项目建设单位进行一次申报,编制劳动竞赛实施方案,并编印成册下发,互相学习借鉴;年中,组织交通重点项目单位开展一次劳动竞赛观摩交流,培树典型、学习先进、交流经验、示范引导;年底,采取上下结合的方法,听取汇报、实地查验、查阅资料,认真对照考核评定细则,对各参赛项目进行一次考评;对优秀项目进行一次通报表扬,并给予适当物质奖励。

就这样,省交通运输厅不断细化劳动竞赛方案,完善各项举措,最大限度激励广大职工以岗位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真正让劳动竞赛成为了广大职工施展智慧才华的舞台。

2017年,由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办的全国引领性劳动竞赛启动暨京津冀交通一体化建设劳动竞赛推进大会在曲港高速成功举办,同时将京津冀交通一体化重点建设项目劳动竞赛列入全国引领性劳动竞赛项目;2018年,全省国家重点工程暨冬奥会劳动竞赛推进会在延崇高速召开,中华全国总工会等领导出席会议并讲话;2019年,举办京津冀交通一体化(河北赛区)重点建设项目职工工程测量技能竞赛;2020年,积极开展雄安新区对外骨干路网重点建设项目劳动竞赛,创造了河北公路建设史上复工复产最快、征地拆迁最快、工程投资和形象进度完成最快4项纪录;2021年,由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办的京津冀交通一体化劳动竞赛表彰大会在雄安新区召开,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魏地春出席会议并对我省开展劳动竞赛情况给予充分肯定。

五年来,省交通运输厅始终坚持把开展劳动竞赛作为围绕中心工作任务、动员组织广大职工投身交通运输改革和发展主战场的基本途径和有力抓手,突出交通运输重点项目建设,不断把劳动竞赛活动向全系统各领域拓展延伸,成绩亮眼而瞩目。2个单位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4个单位荣获“全国工人先锋号”,4名同志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21个单位被评为“省部级先进集体”,10个单位荣获“河北省五一劳动奖状”,23个单位荣获“河北省工人先锋号”,3名同志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17名同志被评为省“部级劳动模范”,8名同志荣获“河北省五一劳动奖章”。77个参赛项目、31名个人受到中国海员建设工会通报表扬,3个单位被中国海员建设工会评为劳动竞赛优秀组织单位。

春光将至,征程再起,辉煌成绩激励交通人继续向前。下一步,省交通运输厅将紧扣三件大事,围绕“两翼、两区、三群、六带”发展布局,大力开展劳动和技能竞赛活动,踔厉奋发、笃行不怠,进一步使劳动竞赛成为促进交通运输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器”、激发广大职工创新创造活力的“催化剂”、培养先进典型的“锻造炉”,奋力当好现代化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开路先锋!(刘练)

责任编辑:贺笑 刘练

电脑版回到顶部

版权所有:河北省交通运输厅

网站标识码1300000014 冀ICP备13004026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2299号

维护单位:河北省交通运输厅宣传中心

主办单位:河北省交通运输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