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效审批、助企发展、优质服务、情暖人心”,2022年新年伊始,省交通运输厅驻省政务服务大厅工作组就收到了企业送来的一面锦旗和一封热情洋溢的感谢信。这是省交通运输厅工作组自2019年7月进驻省政务服务大厅以来收到的第19面锦旗,一面锦旗、一种认可、一份责任与担当,这也饱含着工作组全体人员的心血和汗水。

两年来,省交通运输厅工作组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对政务服务工作的总体部署和省政务办、政务服务中心工作要求,以优化提升政务服务环境为目标,以“便民、高效、廉洁、规范”为宗旨,以企业需求和群众满意为导向,以提高工作效能、提升服务质量为抓手,主动担当作为、忠诚履职尽责,切实转变服务理念,持续创新服务方式,打造了“办事效率高、服务质量优、群众获得感强”的交通运输政务服务品牌,有力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实施,助力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助推交通运输事业发展取得长足进步。

两年来,省交通运输厅持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加快推进行政许可事项规范化标准化,全面推广电子证照应用,政务服务事项实现100%网上办理,厅工作组共办理各类许可事项451815件,办件数量位于省级部门进驻大厅办理政务事项前列,承诺时限内按时办结率100%,好评率达99.5%以上,连续两年荣获省政务办“优秀进驻工作组”称号,得到了广大申请人和企业的一致好评。

加强组织建设,强化理论武装,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践行初心使命。为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经批准,工作组成立了“河北省交通运输厅驻省政务服务大厅工作组临时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及时跟进厅党组、省政务办、政务服务中心工作部署和理论学习安排,坚持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四史”宣传教育,促进了党建与交通政务服务工作深度融合。扎实开展省交通运输厅党组“深化双先工程 争做开路先锋”系列党建品牌创建活动,以“双先工程”为依托,深化思想认识,进一步增强做好政务服务工作责任感和使命感,实现党建和政务服务共融共通、同频共振,为奋力谱写交通强国河北篇章,当好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开路先锋提供坚强保障。

聚焦民之所需、企之所盼,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工作组始终坚持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真正提升审批服务效能,工作组以“办事群众会不会,流程通不通”为准绳,切实站在申请人的角度审视进厅政务服务事项的全流程工作,着重查找群众办事过程中可能存在的“难点”“堵点”,首席代表深入窗口一线体验企业群众办事过程,同步跟进办理进度。通过主动对接申请人、书面征求意见和电话回访等形式收集企业和群众意见建议,不断优化改进政务服务工作,企业群众办事满意度和获得感不断提高。

全面推行交通政务服务事项“一网通办、全程网办”,真正做到“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依托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深入推进以“网上申报、咨询服务、容缺受理、网上审批、邮寄送达”为核心的“不见面审批”服务,大幅提高审批质效,实现政务服务线上线下深度融合。全面推广电子证照应用,国内水路运输经营许可等7项高频政务服务事项纳入全省统一电子证照库并实现共享应用,签发证照电子化率达95%以上,公路超限运输许可等联动协同事项实现“跨省通办”,交通政务服务更高效、更便捷。

不断强化为民服务思想,切实做到亲情服务、文明服务、规范服务。严格执行“首问负责制”“一次性告知制”“限时办结制”等制度,加强窗口管理,强化制度约束,规范事项办理,提升服务水平。统一窗口受理模式,积极配合省政务办、政务服务中心实行“大一窗”综合受理,打造“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的政务服务新模式。提速窗口受理时限,申请人申请材料齐全且符合法定形式的,全部予以当场受理,当场出具受理通知书,不符合受理要求的,当场告知说明原因,列明清单,非重要支撑要件的,容缺受理,限期补正,推动政务服务工作提速增效,真正做到了便民利企。

坚持高效审批,全力服务“三件大事”中的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建设。雄安新区建设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城市建设、经济发展,交通要先行。京雄、荣乌新线、京德高速和容易线、安大线是雄安新区对外骨干路网的重要骨骼,为确保项目早日开工建设,厅工作组配合相关处室提早谋划前期工作审批,建立全过程参与、全流程服务,容缺受理、并联审批等机制,在交通项目中创新实施“一会三函”制度,将数十个开工前审批事项优化为4个环节,大大节省前期审批时间,创造了52天完成可研报告和初步设计、施工图批复的最短用时记录,有力保障了重点项目按期开工、顺利推进,雄安新区对外骨干路网的全面建成,得到了省委、省政府主要负责同志的充分肯定,获得了中央、省级媒体广泛报道。在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交通保障交通基础设施延崇高速和核心区“6+1”公路等项目前期,厅工作组靠前协调调度,加强工作指导,明确各环节责任人和完成时限,交叉平行推进前期要件审查审批,创造条件加快推进完善建设程序,助力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保障服务大通道全面贯通、微循环互联互通。同时,厅工作组全面落实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各项要求,优化精简申请材料,大幅缩短审批时限,公路建设项目施工许可、竣工验收等审批时限大幅缩短,京津冀一体化项目承平高速施工许可实现当日受理、次日办结,政务服务与项目建设实现同向聚合、同步发力。

坚持服务大局,精准施策统筹疫情防控和项目复工复产。2020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成为交通运输系统压倒一切的艰巨任务,在这场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中,厅工作组在窗口一线展现了交通人过硬的工作作风。加快防疫物资超限运输许可审批,第一时间在厅官方网站和河北政务服务网发布《河北省交通运输厅关于疫情防控期间政务服务工作的公告》,率先实行网上办、预约办、邮递办的审批服务方式。疫情防控期间,工作组24小时坚守岗位,在近一个月的封闭办公时间内,交通审批工作一天未停,受理的10156件许可事项全部按期办结。特别是对涉及疫情防控所需医疗卫生设备的超限运输许可事项,实行特事特办、专人盯办,提供全程帮办、限时办结、全面跟踪等服务,为防疫物资安全快捷抵达目的地、尽快投入生产提供了有力保障。全力保障交通重点项目复工复产,工作组开展“一对一”“点对点”贴心服务,荣乌高速新线设计文件变更等事项开通受理“绿色通道”,加快雄安新区等重点项目顺利推进,助力企业尽快复工复产,得到了服务对象和人民群众的高度赞誉。

在今后的工作中,省交通运输厅工作组将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按照厅党组和省政务办、政务服务中心工作安排,锚定服务“三件大事”、服务“六个现代化河北”、服务“两翼两区三群六带”,一如既往地把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作为优化政务服务的“靶向标”,以坚定的政治信仰、顽强的战斗作风、务实的工作举措,凝心聚力、真抓实干,持续不断出实招、出硬招、出新招,努力打造“审批最快、流程最优、机制最活、效率最高、服务最好”的一流交通政务服务环境,在加快谱写交通强国河北篇章中作出新的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王奇)

责任编辑:邢莫冉 朱立莉

电脑版回到顶部

版权所有:河北省交通运输厅

网站标识码1300000014 冀ICP备13004026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2299号

维护单位:河北省交通运输厅宣传中心

主办单位:河北省交通运输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