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加强公路路政法制化建设,近日,省厅印发实施方案,以“守护公路安全、争当服务先锋”为主题,启动“路政宣传月”活动,时间为2022年5月1日至6月20日,旨在让路网运行更高效、让公众出行更便捷,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

方案明确,此次活动围绕宣传重要指示批示、保通保畅政策、便民服务举措、安全生产要求、坚持问计问策问需等内容,深入开展富有时代精神和创新活力的宣传活动。各单位要深入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同志关于疫情防控、保通保畅、安全生产等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重点宣传公路法律法规规章和公路保通保畅政策文件,结合网民留言、电话投诉、网络舆情等问题,答疑解惑,正面发声。聚焦基层一线疫情防控、保通保畅、安全保护等工作,宣传公路路政抓防控、保畅通、守安全、惠民生等生动实践。着力宣传解读联合治超站联合执法、高速公路入口称重检测、大件运输许可服务、涉路施工许可等业务流程,深入推进货车超限超载治理。通过网络调查、视频连线、现场走访等方式,全面了解货运企业、司机和群众的相关诉求,听取各方对路政管理工作的意见建议,更好地服务社会公众。

方案指出,要加强自查自纠工作监督,组织力量对高速公路关闭关停收费站和服务区自查自纠情况进行监督,防止出现反弹现象。要开展畅通“微循环”巡查,结合路政巡查,组织路政人员深入到乡镇政府、村居组织、集镇路段,宣传科学精准做好公路疫情防控和保通保畅,讲清“四个严禁”的政策规定,保障农资和农产品运输畅通,服务春耕备耕。要优化提升“暖心”服务活动,会同有关部门在高速公路收费站、服务区、超限检测站等具备条件的场所,科学加密设置核酸检测点,对因疫情滞留在收费站、服务区、超限检测站的司乘人员,尽最大努力提供送水、送餐等暖心服务。积极推动优化大件运输许可服务,开通应急物资“绿色通道”。要加强妨碍通行问题查处,对整治违规设置妨碍货车通行的公路限高限宽设施和检查卡点工作进行监督,纠正落实不到位问题。选取典型案例,通过现场直播、微电影等方式,向公众展示大件运输许可、护送等服务。借助12328、“前路无限”小程序等渠道,收集本地区治超、执法、服务等方面问题线索,严肃查处不作为、乱作为等行为。要开展“主动走访”活动。加强与公路沿线党政机关、乡村集镇、厂矿企业、在建工地、货运场站、中小学校等沟通,了解企业困难和群众需求,优化调整服务措施。特别要精准对接辖区内重点装备制造业和重大建设项目,建立完善“一对一”联络服务机制,为企业提供许可申报、路线勘测、通行监管等专业化咨询,提升大件运输许可服务便利化水平。(单昕)

责任编辑:贺笑 杜楠

电脑版回到顶部

版权所有:河北省交通运输厅

网站标识码1300000014 冀ICP备13004026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2299号

维护单位:河北省交通运输厅宣传中心

主办单位:河北省交通运输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