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30日,厅机关19楼会议室气氛庄严、肃穆,80余名党员领导干部正在认真聆听由厅党组书记、厅长侯智敏精心准备的“学习贯彻省委十届二次全会精神”专题党课,以奋进之姿迎接党的101年华诞。

这次党课旁征博引、融古通今、直面问题、内涵深刻。党课立足河北交通运输事业新的历史起点,提出贯彻落实省委十届二次全会精神的具体措施,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操作性,对于全厅党员干部凝心聚力、攻坚克难,推动我省交通运输事业发展行稳致远具有重要意义。

直面问题、破解难题是解放思想、奋发进取的前提

侯智敏强调,要深刻领会省委十届二次全会精神实质,坚决冲破思想观念的阻碍,不断开创交通运输事业发展新境界。要引导交通运输系统进一步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来,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工作、对交通运输工作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胸怀“两个大局”,牢记“国之大者”,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河北交通所处的历史方位和战略任务,在解放思想中统一思想,在奋发进取中开创未来,努力在新的赶考之路上交出优异成绩单。

侯智敏指出,解放思想、奋发进取,首要的、关键的就是要冲着问题去、对着问题改,敢于直面问题、勇于破解难题。我省交通运输系统不同程度存在着学习不深不透、底数不清楚不精准、工作积极性主动性不高、实干劲头不足、沟通协调不力、创新意识不强、服务意识不强等问题。要下大力气解决这些问题,扎实开展“解放思想、奋发进取”大讨论,从厅领导做起,厅机关带头,各党支部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干部勇当先锋示范,全系统干部职工全面参与,组织开展“两清两好”活动,做到理论政策学清、现状底数摸清,发展超前谋好、工作扎实干好。要以学习清楚理论政策为根基,以摸排清楚现状底数为支撑,以超前谋划好为依托,以扎实执行好、见实效为检验,引导广大干部职工坚决破除一切影响交通高质量发展的瓶颈障碍,干出风采、创出一流,以交通之力为全局增光添彩。

乘势而上、抢抓机遇是推动工作再上新台阶、实现新跨越的关键

侯智敏强调,当前,我们正处于新一轮交通运输大发展、大跨越的机遇期。省委、省政府“1+20”政策体系中的《关于促进交通运输发展的六条政策措施》,力度很大、含金量很高。要抓住机遇,主动出击,聚焦服从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建设发展、后奥运经济发展,紧扣科技创新引领、加快项目建设、全面深化改革、高水平对外开放、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绿色低碳发展,解放思想、奋发进取,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实现新跨越。

一是超前推进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做足做好“加快、提前、调整”大文章,年内开工和建设的项目,优化施工方案、加快施工进度;用足用好直接明确高速公路改扩建项目投资人、特许经营、资金保障这三项政策,主动出击,加快推进项目建设。

二是全面优化交通运输组织。组建京津冀陆海空港联盟,打造全国现代商贸物流重要基地;总结巩固提升物流保通保畅工作经验,优化体制机制,形成“宜铁则铁、宜公则公、宜水则水、宜空则空、宜管则管”的运输组织格局;统筹推进硬件和软件建设,发展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培育网络货运平台企业。

三是有力有序有效推进绿色低碳交通发展。结合交通运输部等四部门发布的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的实施意见,以优化交通运输结构为重点,尽快出台我省实施方案。要加强组织领导、健全政策规范、层层压实责任、做好检查评估、加强培训教育,博采众长,创出自己的绿色交通品牌。

四是强化科技创新引领。聚焦TOCC应用,本着“看得见、能分析、可调度”的目标,加大沟通协调力度,加大软件开发力度,拓宽应用范围,让TOCC名副其实、不可或缺;聚焦雄安新区交通强国试点,紧扣部署的7项任务,强化沟通汇报,加强协调联动,严格指导督导,逐个破题、逐项攻坚,拿出真材实货;聚焦智慧交通,打造一批全国有影响、智慧体验度高的智能品牌。

五是扎实推进全面深化改革。扎实做好厅直事业单位改革“后半篇文章”,加快推进高速公路路政总队人员有序平稳划转,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

六是加快推进交通产业发展。要牢固树立抓产业就是抓发展的理念,研究制定我省路衍经济发展3年行动方案;要按照“行业支持企业、企业发展产业、产业支撑行业”的发展思路,全面推动交通产业发展;要坚持“不闲置一寸土地,不浪费一点资源”的原则,全面盘活要素资源。

七是深入推进平安交通建设。要坚定不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健全完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强化常态化疫情防控,强化安全生产,强化行业维稳,抓实抓细抓好平安交通建设。

感恩奋进、勇毅前行是推动交通运输事业高质量发展的保障

侯智敏强调,办好交通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人。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以解放思想、奋发进取的精神状态,确保省委十届二次全会精神落实到位。要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嘱托,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从三个方面持续发力。一是在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上持续发力。认真执行保障“两个维护”的制度机制,坚定不移忠诚核心、维护核心、跟随核心、捍卫核心。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把牢思想“总开关”;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确保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在交通运输系统落地落实。二是在强化团结协作上持续发力。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带动全系统上下共同搞好团结,凝聚起团结一心干事创业的强大合力,在互联互通上抓好“共建”、在公平普惠上抓好“共享”、在发展动能上抓好“共创”、在绿色低碳上抓好“共赢”、在行业治理上抓好“共治”。三是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上持续发力。秉持严的态度、严的标准、严的监督,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自觉遵守党内规章制度,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推动交通运输事业高质量发展。(杜楠/文 樊连贵 单昕/摄)

责任编辑:王冉冉

电脑版回到顶部

版权所有:河北省交通运输厅

网站标识码1300000014 冀ICP备13004026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2299号

维护单位:河北省交通运输厅宣传中心

主办单位:河北省交通运输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