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队员们刚来时听不懂蔚县话,时不时需要我给他们翻译。现在不仅听懂了,还能用方言与我们交流。”张家口蔚县黄梅村村干部李合成说。村民们常说,“有事就找工作队”。近年来,省港航事业发展中心驻张家口蔚县黄梅乡黄梅村工作队通过帮助村民解决各类问题,与村民建立起深厚情谊,树立起驻村工作队为民服务办实事的良好形象。通过派出单位的统筹指导和历届工作队的共同努力,黄梅村在产业、环境、人文、富民等方面大步提升,派出单位与工作队连续5年被评为“双优”。

当好政策宣讲“第一人”

“年轻人很有想法,也很有活力,经常会有新思路。”黄梅村党支部书记任富这样评价工作队员。本届工作队员派驻到村伊始,恰逢建党100周年。为做好党的政策及党史故事宣讲,他们精心准备课件材料,在日常帮扶中深入校园课堂、田间地头开展党的光荣传统和创新理论宣传,认真把党的强农惠农富农政策讲给老百姓听,耐心解决村民疑惑,在村民心中种下爱党爱国的种子,真正使政策宣讲深入人心。

此外,工作队还创新各类宣传手段,充分利用村委会大院黑板,绘制特色板报;拍摄驻村宣传小视频26部,通过各类媒体广泛传播,进一步展示了黄梅村良好形象,推动了黄梅村稳步开展乡村振兴工作的进程。

站好防返贫监测“第一哨”

“脱贫只是起点,要让群众在小康路上走得更好更远。”这是工作队在帮扶过程中的共同心声。工作队落实落细帮扶措施,每月同村“两委”干部走访入户,摸排农户家庭收入情况,了解生活困难,根据情况更新建立产业台账、就业台账、科技台账,结合党的扶贫政策与帮扶对象共同探讨“恩从何来”“惠在何处”。村民郭喜军突发疾病,丧失务工能力,家庭收入锐减,工作队了解情况后,第一时间前往家中慰问,并根据政策帮助其申请了低保补助,解了燃眉之急。同时,加强对孤寡老人、残疾人和特困供养人员关心关爱,帮助村民为孩子申请助学金、帮助老人进行社保认证,还帮助村民维修小家电等电器。

不仅如此,工作队员还成为村内农产品的“带货达人”,动员单位职工团购村内农产品,奔走于各大商超及农贸市场,拓宽村内农产品销售渠道,群众的腰包鼓了,幸福感也提升了。

传递乡村建设提升“第一棒”

从前,由于黄梅村集体经济基础薄弱,部分村街主干道上一直没有路灯,赶上雨雪天气,村民出行很不方便。为解决此事,工作队积极向省港航事业发展中心党委汇报情况,争取支持。中心党委决定分两期共投入资金12万元,为村内安装便捷安全的太阳能路灯。为确保做好此项工作,工作队实地勘察选定安装位置,全过程监督安装。目前,第一批捐赠路灯已投入使用,第二批正在加紧施工,安装完成后,村内主要街道将全部实现亮化。

下一步,工作队将继续积极对接相关部门,跑办扬水站建设项目、村内主要巷道硬化及村内排水渠清淤等一系列惠民工程。推进实现改厕普及率100%、生活污水处理率100%、道路沿线绿化亮化率100%,着力打造绿色、整洁的现代化美丽乡村。(史峰)

责任编辑:贺笑  审核:张贺贺

电脑版回到顶部

版权所有:河北省交通运输厅

网站标识码1300000014 冀ICP备13004026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2299号

维护单位:河北省交通运输厅宣传中心

主办单位:河北省交通运输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