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路没修好的时候,产品运输路程远,破损率高,无形中给企业带来了经营压力。现在路通畅了,产品破损率最少下降了20%,我们的效益也提高了。”站在秦皇岛市抚宁区新修建好的坟坨—杨庄头道路上,谈起“四好农村路”建设带来的好处,秦皇岛市汉风耕读苑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涛难掩激动心情。

乡村振兴,交通先行。近年来,抚宁区以“统筹兼顾、协调发展、政府主导、社会参与、以人为本、惠及民生”为原则,全力推进“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农村公路运行环境和服务质量得到显著提升。2021年,获省级“四好农村路”示范县称号。截至目前,全区农村公路总里程已达872.65公里。

畅通农村公路网

2018-2021年,抚宁区因地制宜,系统谋划建设52条总长140余公里的农村公路,总投资约2亿元;实施“补短板、惠民生”农村公路建设提质工程,打造互联互通的公路网络体系,目前已全部完成。

该区将“四好农村路”建设做为推动农村发展的重中之重,相继出台《抚宁区交通运输局关于深入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三年行动方案》等一系列文件,确保工作扎实推进。

“按照创建‘四好农村路’示范县总体工作安排部署,积极谋划、精心组织,抽调全站精干力量,项目立项、设计、招标及实施环节,严格按照项目建设基本程序及招投标法、政府采购法等法律法规要求实施。”抚宁区交通运输局地方道路管理站站长刘佐良介绍。在建设过程中,认真落实省、市、区大气污染防治措施,做到施工现场“六个百分百”;严把安全生产和工程质量关,做到安全防护、排水工程、环保施工“三同时”;严格执行农村公路建设七公开制度,验收合格率达到100%,并以示范县创建为契机,通过各种形式加大宣传力度,让广大人民群众及社会各界都关注农村公路建设和发展,支持并加入到农村公路建设中来,进一步提升农村公路建、管、养、运水平,为群众打造民心路、致富路、精品路。

2022年,抚宁区继续高质量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全年计划完成农村公路22条、总里程约34公里、总投资约4800万元。

提升农村公路管养水平

农村公路建好是基础,管好是关键。

近年来,抚宁区相继出台《抚宁区进一步加强农村公路管理养护工作方案》《抚宁区农村公路路长制实施方案》,推行区、乡、村三级“路长制”,在全区6个镇、1个乡均成立管养站;探索建立交通、交警等多部门联合执法机制,完善急弯、陡坡等安全标识牌的设置,合理建设波形护栏、警示桩等安防设施,消除道路安全隐患。同时,健全群众爱路护路的乡规民约、村规民约,加强沿线群众交通安全意识和爱路护路意识培养,形成共治共享群众参与新机制。

2020年,该区安排200万元作为乡村道路日常养护经费,经费每年随财力保持合理增长,乡村则通过统筹调配、一事一议、社会捐助等方式筹措养护资金。加强基层养护队伍建设,开发“四好农村路”各类公益性岗位10余个,增加了农村就业困难人员的就业渠道。

路通产业兴

“以前的老路颠簸泥泞,运出去的西红柿还没到地方,就先颠坏了不少。榆西线修好以后,我们运输更快更方便了,很多农户还借机发展了特色采摘,老百姓的腰包越来越鼓,大家都管这条路叫致富路。”上官营村党支部书记王兴华开心地说。在抚宁区茶棚乡,县级公路榆西线带动了以上官营村为中心的“茶棚”西红柿种植,全乡种植面积5816亩,年产31247吨,均通过榆西线运往全国各地。

大新寨镇界岭口村路的硬化,不仅方便百姓出行,还带动了当地旅游业的发展。在界岭口这个中国传统古文化村落里,可以住农家房、吃农家饭、摘农家果、享农家乐。同时,大新寨镇将界岭口与冰塘峪、百润射击场、龙云谷、花果山等现有及在建旅游项目有机融合,增强了与周边景区的互动,形成大新寨镇全域旅游组团式发展,带动周边沿线村庄1000余人就业。

新改造的榆西线、机场路有效推动了留守营镇产业园区的发展。目前,该镇有造纸企业20余家、玻纤企业14家,平均每年吸纳本地百姓约两万人就业。

抚宁经济开发区园区路的修建完善,引进了多家企业前来投资办厂。精工绿筑集成式装配建筑产业基地项目竣工投产,中环绿建、信焱优建等关联产业项目加快聚集,大大促进了当地经济发展。(郭广军)

责任编辑:贺笑 刘练

电脑版回到顶部

版权所有:河北省交通运输厅

网站标识码1300000014 冀ICP备13004026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2299号

维护单位:河北省交通运输厅宣传中心

主办单位:河北省交通运输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