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疫情,我已经3年没回过老家了,今年回去好好陪父母过个年。”在承德汽车客运东站候车大厅内,齐大哥拿着刚买的车票兴冲冲地说,脸上带着难掩的喜悦。随着春节临近,务工返乡流和探亲流日益增长,为确保广大人民群众平安有序出行,承德市交通运输部门在科学精准执行疫情防控优化措施及“乙类乙管”各项措施前提下,强化监管、优化服务,全力打造健康、平安、有序、温馨春运。

加强运输组织 科学调配运力

“没想到刚下高铁,就坐上了公交车,一点儿没耽误时间,真是太方便了。”1月13日,在承德站下车的王女士说。为满足春运期间人民群众出行需求,承德市交通运输局加强与公安、铁路、民航等部门协调联动,结合防控措施优化、出行结构调整等新形式,精准分析客流量变化趋势,合理调配客运班线、城市公交营运时间和发车频次,科学调度出租车运力,与铁路、民航等干线运输方式在运力、班次、时刻上协同衔接,提升接续接驳运力水平。同时,加大城乡公交和农村客运班次及运力储备。“目前,全市共投入班线客运510辆,出租汽车5176辆,公交车1154辆,我们将根据春运期间实际客流量,随时动态调整运力。”承德市交通运输局党组成员姜立辉说。

优化场站措施 提升服务质量

严格落实疫情防控优化措施及“乙类乙管”各项措施,持续做好客运场站、高速公路服务区等公共区域清洁消毒、通风换气等工作,确保环境整洁、通风良好。结合全市“安全带回家,祥和过大年”志愿服务活动,在客运场站等重点场所积极为旅客提供路线引导、政策咨询、秩序维护等方面的志愿服务。加大老、幼、病、残、孕等重点旅客帮扶力度,提供票务协助、候车引导、行李搬运等温馨服务。同时,积极推广电子客票、刷脸检票,扫码乘车等“无纸化”“无接触”出行服务,让旅客出行更安全便捷。

强化隐患排查 提高处置能力

对道路安全隐患进行拉网式排查,尤其对安全风险突出的易结冰积雪、团雾多发路段以及临水临崖、急弯陡坡、公路隧道出入口等路段,加密检查频次,发现问题和隐患立改立纠。同时,与公安交管部门加强联动,备好应急物资、大型清障和铲冰除雪设备,妥善做好道路除冰除雪、抢通保通、通行管控和车辆分流引导及应急处置准备工作。目前,全市共储备应急客运车辆100辆、货运车辆230辆。

针对 1月12日承德地区降雪,承德市交通运输局迅速启动应急保畅预案,及时出动应急保障队伍、车辆和机械,对各级公路长大纵坡、隧道、桥梁及易结冰的背阴路段进行重点排查,对结冰路段抛撒融雪剂、工业盐和防滑料,全力保障道路安全畅通。

依法严查严处 强化安全监管

全面统筹安排执法力量,采取定点检查、流动巡查等方式,加大对“两客一危”、农村客运、重点桥隧、运输场站等重点领域安全管理。与公安、市场监管等部门加强协同合作,着力强化车站、机场等场站周边及高速公路收费站、服务区等重点区域道路巡查管控,依法从严查处违规经营的班线客车、旅游包车、出租汽车和非法营运“黑车”。强化重点时段、重点线路客运车辆运行动态监管,督促客运站严格落实“三不进站、六不出站”规定,对不按规定时间路线运行、站外揽客、私拉乱跑、屏蔽卫星定位监控系统等行为,依法依规予以处罚。“春运期间,我们将开展为期40天的‘打非治违’专项行动,重点整治扰乱正常客运市场秩序的运营行为,努力为广大群众春运期间的平安出行保驾护航。”承德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队长刘立杰说。(姚丽新 郭丰来)

责任编辑:贺笑   审核:张贺贺

电脑版回到顶部

版权所有:河北省交通运输厅

网站标识码1300000014 冀ICP备13004026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2299号

维护单位:河北省交通运输厅宣传中心

主办单位:河北省交通运输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