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快,现在高峰时段,从藁城到北乐乡地铁站方便多了,比原来能节省不少时间。”“我每天从西王到鹿泉上班,原来坐游12路,由于停靠站较多,耗费时间挺长。现在坐游12路区间车,避开了拥堵路段,节省了路上的时间,每次到单位还能吃个早餐。”近日,石家庄公交集团对新开通的高峰区间快速线路走访调研,均得到了乘客的认可和欢迎。截至目前,石家庄公交集团已优化调整线路43条,撤销重叠并行线路5条,开通高峰区间快线5条、准点线路42条,通过不断优化线网结构,全面提升服务品质。  

据悉,为快速精准解决市民多元化出行新需求,石家庄公交集团走上站台、走进社区、走访政企、走入校园,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效于民,全方位精准摸排百姓之所需、乘客之所求,擦亮民生幸福底色,打造公交服务品牌。该集团先后采取随车调查、早晚高峰调查、大数据分析等多种方式,围绕各时段日均运量、变化趋势、主要换乘站点等参数,进行全方位客流调查。结合运营区域特点,积极沟通各大医院、大中院校、企事业单位、党政机关,听取不同群体出行需求,汇总各渠道意见建议1.9万余条。结合意见建议和大数据分析,形成城市客流变化热力图,全面掌握客流走向、出行特点和客流变化规律,有针对性地进行线网优化重组。

为缓解上下学高峰时期校园周边行车堵、停车难、交通压力大等问题,该集团共开通小学生免费专线17条,日均投入运营车辆30部,服务于市内五区19所小学,精准解决了学生安全有序出行问题,专线的开通赢得了校方及家长们的一致好评及高度赞誉。   

“终于可以‘掐点’出门了,我到车也到,大大提高了出行效率。” 随着“准点线路”“高峰区间快速线路”开通,居民乘车从原来的赶公交到如今高效便捷“掐点”乘车,实现了快速个性出行、通勤高效出行。    

“不出校园就能坐上车,还有志愿者帮忙搬运行李,真是太方便了。”“以前,来回打车太贵,现在坐‘网约巴士’就能满足出行需求,既实惠、又省心。”学生们纷纷表示。石家庄公交集团除做好线网优化工作外,逐步由单一服务市民出行向服务民生综合需求转变,本着“一线路一策略”的工作理念,公交服务向人性化、多元化无限延伸,先后开通“求知专线”“便民购物专线”“假日旅游专线”以及“各大院校地铁接驳快速专线”“网约巴士”“定制公交”等一系列公交特色线路,满足不同群体差异化、个性化出行,打造出“公交服务便民圈”“公交上的生活圈”等,构建了有颜值、有内涵、有温度,更加和谐的公交出行环境。同时,以岗位练兵、技术比武等形式,提升车长安全驾驶技能;引进新能源电动公交车,推出每周四“绿色出行日 公交免费乘”等10项便民惠民举措,实现硬管理和软服务全方位跃升。

截至目前,石家庄共有55个地铁站与164条公交线路的264个站点形成接驳;“网约巴士”共规划开辟固定线路249条、假日旅游专线2条,完成订单3.7万余单,惠及乘客200万余人次。今年1至2月,开辟特色定制线路15条,其中,河北实验中学8条、金石中学5条、铁道大学龙山校区2条,运送大中专院校、寄宿制学生共计150万余人次。   

下一步,石家庄公交集团将继续聚焦不同群众出行问题,秉持“按需供给 幸福出行”服务理念,持续优化现有资源配置、创新服务供给,进一步拓宽公交服务内涵,量身定制开展多元化出行服务,打造更多“一站式”“直达式”“多点式”“时段式”“潮汐式”“文旅式”等特色公交专线,最大化解决好各类群体出行“最后一公里”难题。(安军丽)

责任编辑:贺笑  审核:张贺贺

电脑版回到顶部

版权所有:河北省交通运输厅

网站标识码1300000014 冀ICP备13004026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2299号

维护单位:河北省交通运输厅宣传中心

主办单位:河北省交通运输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