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公交车底板高,上下车很费劲。现在一抬脚就能上车,方便多了。”近日,在张家口市13路公交车上,73岁市民周文瑞对公交车适老化服务的变化点赞。

使用低地板及低入口城市公交车辆、配置老幼病残孕优先座位、车厢悬挂设置敬老宣传标语、配备便民箱……张家口市通过“硬设施”更新和“软服务”提升双管齐下的方式,打造适老化公交线路,积极为老年群体提供顺畅无忧的出行服务。

“老年卡”随着提示音响起,13路公交车司机郑新看了看车厢的人流,开启车上的语音提示,提示上车老年人扶好坐稳,提醒乘客给老年人让座。13路是张家口市打造适老化公交线路中的一条,除了常规敬老爱老语音宣传和老、幼、病、残、孕专座外,车上配备的便民箱中还增加了速效救心丸、创可贴、放大镜等老年乘客可能需要的物品。“我们驾驶员实行敬老爱老‘六个一’服务,即要求驾驶员离站关门前多看一眼,发现老人上车时多等一下,行动不便时多扶一把,没有座位多招呼一声帮其找座位,对老年人是否坐稳扶好多提醒一句,当老人下车时多停一会,确保平安下车。”郑新说。

“近年来,老年群体出行越来越多,我们将根据老年人的实际需求持续打造适老化公交线路。”张家口市公交集团营运服务部部长张龙介绍,适老化公交线路要求车厢宽敞且符合低地板及低入口(一级踏步)要求,方便老年人上下车;车厢内设置有颜色醒目的专座,安装防滑扶手,并张贴以敬老爱老为主题的宣传画、标识标牌等。同时,选取驾驶经验丰富、责任心强的驾驶员担任适老化公交线路司机,保障老年乘客出行安全。

目前,张家口市已打造13路、18路、36路、4路、5路、31路共6条适老化公交线路。下一步,该市还将广泛征求老年乘客意见建议,进一步完善敬老爱老服务,提升老年人出行幸福感和安全感。(赵春丽)

责任编辑:贺笑  审核:张贺贺

电脑版回到顶部

版权所有:河北省交通运输厅

网站标识码1300000014 冀ICP备13004026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2299号

维护单位:河北省交通运输厅宣传中心

主办单位:河北省交通运输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