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客朋友们,耽误大家点时间,咱们先把病人送医院。”2019年2月20日,邢台市公共交通有限责任公司公交4线路公交车司机任洪恩在安全停车后,与群众合力将晕倒在路口的一名女乘客,用公交车紧急送往医院,他驾驶着“临时救护车”,向最近的医院疾驰,仅用4分钟,为乘客开出一条“生命线”。

任洪恩是公交4线路的一名驾驶员,他默默耕耘在公交一线20年,安全运营里程累计达70万公里。“每天在线路上运行,经常会遇到行动不便的乘客,我都会主动搭把手,竭尽所能帮助他们。”任洪恩以车厢为阵地,不断传承发扬雷锋精神,2021年,他荣获“河北省岗位学雷锋标兵”称号。

在任洪恩的带领和感召下,公交4线路也渐渐涌现出了更多的“雷锋”司机,有变公交车为救护车的范彦辉,有救下两名被困在车内儿童的师一飞,有变身“快递小哥”主动送还失主物品的李焕彬等等,他们用实际行动续写着无私奉献的“雷锋”故事。

邢台市公共交通有限责任公司4线路,单程运行27.8公里,日均客流量约4500人次,有驾驶员18名,途经市区主要街道以及邢台几所高中专院校,承载市区居民日常出行和学生上下学等出行任务,是城市公交的主动脉。驾驶员们在车厢内设置学雷锋便民服务台,放置针线包、风油精、方便袋、花镜及晕车药品等,设置“小心台阶”等警示标志、学雷锋内容展板、灯箱贴等,打造学雷锋主题车厢,进一步提升乘客乘车体验,让每一位乘客感受到他们的用心、用情。

2022年,公交4线路全面升级,成为学雷锋服务专线;2023年,入选全省学雷锋活动模范岗。该线进站台、进校园、进社区,持续开展了“志愿服务送关爱,文明实践送新风”“让雷锋精神在公交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绿色出行宣传月好人公交出行宣传周”“弘扬中华美德,爱在公交、情暖重阳”等一系列创新式学雷锋活动,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努力争做雷锋精神的倡导者、践行者和推动者,续写新时代雷锋故事。

“我们一定要为乘客提供一个干净安全的乘车环境,让乘客放心欣赏沿途的美丽风景。”公交4线路线路长刘光跃将车窗玻璃擦得透亮。他们结合自身特点,认真落实“四净一亮”的要求,做到一趟一清扫,车厢内设施保证齐全有效,对车辆扶手栏杆、车座椅背等各个角落进行细致清洁,优化乘客出行环境,打造“太行泉城,美丽邢台”城市新名片。

安全无小事,公交4线路把乘客的生命安全放在首位,科学制订日常安全教育培训计划,针对交通法规、行车技术以及典型事故等方面开展日教育、周教育、月教育。通过安全培训教育,公交4线路驾驶员们总结出“四稳四不”行车法,即起步稳、行车稳、转弯稳、停车稳;进站不急、出站不抢、加速不猛、乘客没扶好坐好不起步。多年来,该线路从未发生过一起客伤事故,为群众营造了安全舒适的乘车环境。

公交4线路的驾驶员时刻牢记“人民至上”的服务宗旨,齐心协力,立足本职本岗,积极推进车长制、星级车长争创工作,加强服务创新,争创品牌线路,用贴心暖心的服务,实现零投诉,车辆卫生合格率100%,车厢服务满意率100%,为乘客提供更加温暖、舒适、安全、便捷的乘车环境,提高了人民群众出行的幸福感和满意度,为“厚植城市精神 共建温暖之城”贡献公交力量。(张倩梅)

责任编辑:王冉冉  审核:张贺贺

电脑版回到顶部

版权所有:河北省交通运输厅

网站标识码1300000014 冀ICP备13004026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2299号

维护单位:河北省交通运输厅宣传中心

主办单位:河北省交通运输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