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日,河北唐山的王师傅通行高速收费站接受央视记者采访时说道:“通行证这会儿也好办,在各地管用,到陕西下高速也没事。”原来,他每周都要往返于河北和陕西之间运输煤炭。最近,他办理了全国重点物资运输车辆通行证,这给他跨省运输带来了很大的便利。

进入4月份以来,受疫情影响,河北多地出现公路拥堵、车辆滞留、物流不畅等问题,对社会经济和人民群众正常生产生活秩序造成一定影响。对此,河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第一时间成立以省委书记和省长为双组长的省物流保通保畅工作领导小组,迅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交通运输部党组的各项部署要求,统筹疫情防控和保通保畅,对全省物流保通保畅工作作出全面部署。各地闻令而动、听令而行,以最大的决心、最快的速度、最有力的举措全力狠抓落实,一场物流保通保畅的攻坚战在燕赵大地悄然打响!

顶层推动部署

细化举措加快出台

4月28日,在河北省疫情防控调度会上,省物流保通保畅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省委书记倪岳峰指出,要尽最大努力保障路网和物流畅通,依法依规制定防疫通行管控措施,精准实施通行管理。4月29日,省物流保通保畅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省长王正谱出席全省物流保通保畅工作推进会,对全省物流保通保畅工作进行再调度再部署。省物流保通保畅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副省长胡启生先后两次召开视频调度会,深入一线暗访暗查、现场解决问题。省物流保通保畅工作领导小组每日召开调度会议,安排部署相关工作。

4月23日,河北省正式启用全国统一式样的重点物资运输车辆电子通行证。4月25日开始,河北省物流保通保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先后印发《河北省保障物流畅通促进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工作实施方案》《河北省防疫检查点保通保畅管理标准流程》和《河北省服务保障物流从业人员标准流程》,细化工作举措,对全省交通卡口防疫检查的标准、流程统一规范。为及时有效收集物流企业和货车司机等群体在疫情防控、车辆通行管控、防疫检查站点通行、电子通行证办理等方面产生的各种问题,河北省上线物流保通保畅投诉举报平台,开通各地物流保通保畅24小时投诉电话,便捷高效回应群众诉求。4月26日,河北省物流保通保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派出4个督导组深入全省56个点位9个服务区,共检查出4大类34个主要问题。针对发现的问题建立台账并向各市反馈,进一步推进问题整改。

各地狠抓落实

保通保畅成效显著

物流保通保畅攻坚战冲锋的号角已经吹响,全省13个市和雄安新区闻令而动,以高度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成立了由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的市级领导小组(工作机制)。连日来,全省涉及物流保通保畅工作相关部门、各市县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强化动员部署、下沉一线督导,分管负责同志靠前指挥,各地相关部门一线人员勇担使命、日夜奋战,推出了大量针对性强、有特色的创新举措,形成了一批好经验、好做法。

从天津来的张师傅,拉了一车机器设备,今天在邯郸下高速时说道:“现在凭借两证两码就能正常通行,一路畅通的感觉真好啊,给邯郸的工作人员点赞。”5月1日,邯郸把全市18个高速收费站点视频信号接入市委,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轮流实时监控指挥。邯郸市交通部门在所有设置疫情检测点的收费站轮班值守,交通执法支队24小时现场巡查,卡口一旦出现问题,限时20分钟解决。截至目前,邯郸全市18个收费站点全部通行顺畅。

5月2日,河北交投集团所属禄发集团在10条高速40多个服务区安装了健康码与身份证绑定查验系统。该系统与河北省健康码系统数据进行对接,对刷卡通行时间进行记录,实时回传至省政务服务办。司乘人员只需刷身份证,一秒钟即可完成“体温测量+健康码识别+登记通行等信息验证把关”,有效解决了“扫码出来慢、测温不准确、登记排长队”的问题,大幅度提升司乘通行效率,降低人员交叉感染风险。

在河北省各地各部门精诚团结持续战斗和不懈努力下,全省公路网货运交通量、货运物流各项指标全面向好。4月29、30日,高速公路货车通行量77.29万辆、74.68万辆,较4月10日(50.4万辆)提高近25万辆,达到去年同期95%以上;5月1日69万辆,较去年增长42%(去年5月1日货车48.3万辆)。邮政快递投递量提升,4月30日、5月1日,全省邮政快递分别投递1085万件、1021.8万件,较4月初提升9倍,积压邮件快件已基本处理完毕。(张贺贺 单昕)

责任编辑:王冉冉

电脑版回到顶部

版权所有:河北省交通运输厅

网站标识码1300000014 冀ICP备13004026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2299号

维护单位:河北省交通运输厅宣传中心

主办单位:河北省交通运输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