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生产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安全生产

全系统安全生产工作电视电话会召开

发布日期:2018-11-30 14:10 信息来源:河北省交通宣传中心 访问量:? 字体 :[ 大 ][ 中 ][ 小 ]

11月30日上午,全省交通运输系统安全生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在省厅召开。会议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11月29日全省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要求,深刻汲取张家口市“11‧28”爆燃事故教训,举一反三,突出问题导向,扎实做好今冬明春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各项工作,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确保全省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会前,厅党组书记、厅长单宝风就开好这次会议专门作出批示。他强调,全系统各级各部门要把安全生产作为一项政治任务,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万无一失,确保社会大局安全稳定,确保省委省政府要求落地见效。

单宝风强调,安全生产是国家整体安全的重要内容,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事关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必须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把思想和行动高度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要论述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上来,把维护国家安全作为践行““四个意识””、落实“两个维护”的现实检验,作为对党忠诚、对人民忠诚的现实检验,始终把保障国家安全作为头等大事抓紧抓细抓实抓好。

单宝风指出,今年以来,全省交通运输系统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突出重点,标本兼治,加强督导,深化大排查大整治,全省交通运输安全生产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实现“双下降”,安全态势总体平稳。但交通运输系统也存在着安全理念树的不牢、责任落实不到位、资金投入不足、信息化手段滞后等问题,安全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新近发生的“11‧28”事故,教训深刻,警钟震耳。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按照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牢固树立“大安全观”,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以政治安全为根本,以经济安全为基础,正确处理发展与安全的关系,统筹抓好意识形态、安全生产、信访维稳、防恐反恐、扫黑除恶、公路治超等方方面面的工作,增强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聚焦重点,抓纲带目,有效防范、管理、处理国家安全风险,有力应对、处置、化解社会安定挑战。要着力抓好责任落实,夯实属地管理责任、企业主体责任和行业监管责任,坚决落实国家安全责任制,切实做到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要着力见行动见成效,突出抓好隐患排查,牢固树立隐患就是事故、事故就要处理的理念,自下而上排查、自上而下督察,特别是要针对城市公交、长途客运、危化品运输、工程建设等重点领域,围绕桥隧、车站、码头、收费站、服务区等重点目标,全面开展隐患排查,不走过场、不留死角,坚决打好交通运输专项整治攻坚战。

今冬明春大事多、要事多,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全国“两会”等重大活动会议将密集举办,同时元旦春节人流多、车流多、物流多,做好安全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

会议由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刘中林主持。他首先传达了单宝风对全省交通运输系统安全生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作出的批示精神。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宋书强就做好今冬明春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了全面具体部署并提出明确要求;厅党组成员、省高管局局长杨荣博传达了11月29日召开的全省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和交通运输部有关会议和文件精神。

会议指出,要保持清醒头脑,毫不松懈地抓好安全生产工作。一要把安全生产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政治责任。安全生产事关交通运输行业改革发展稳定大局,把安全生产作为践行““四个意识””、落实“两个维护”、 对党绝对忠诚的实际行动和现实检验,思想上高度重视,行动上坚决有力,工作上扎实到位,不折不扣地把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二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交通运输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安全生产是民生大事,人命关天,一丝一毫都不能松懈。三要正确处理安全和发展的关系。安全生产既是事业发展的前置条件,又是事业发展的有力保障,决不能片面追求发展而忽视安全,决不能追求一时的经济效益而埋下安全隐患。

会议强调,要深刻汲取教训,立即开展拉网式隐患排查整治。张家口市“11•28”爆燃事故,再次给我们敲响了警钟。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引以为戒、举一反三,牢固树立“隐患就是事故,事故就要处理”的意识,立即着手组织开展一次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制订细化工作方案,明确检查和整治范围、内容、时间步骤、工作要求,确保大检查有力有序有效开展。一是检查务必全覆盖。突出检查高危领域、重点时段、重点部位、特种设备和人员密集场所,自下而上全面排查问题。要在督促企业自查自纠的基础上,扎实组织对本辖区、本行业领域、本单位进行全面检查,不放过任何一个环节和细节,彻查安全隐患,坚决堵塞漏洞。二是整治务必重实效。要按照“排查、交办、督察、复查、问责”五步工做法,健全完善“一个台账、四个清单”,对排查出的隐患立即整改,坚决迅速整改到位;要对所有重大隐患实行领导包联,落实包联领导和责任部门,对重大隐患应发现未发现、应整改未整改的,甚至弄虚作假、走过场的,一律严肃问责。要对整改落实情况进行“回头看”,谁验收、谁签字、谁负责,确保100%整改到位。三是执法务必零容忍。会议明确,自己主动排查、检查、整改存在的问题,是工作成绩;上级督察检查、明察暗访、群众投诉举报和新闻媒体监督发现的问题,就是责任。

会议强调,要突出工作重点,全面加强危险品运输安全监管。危险品运输是安全生产高风险领域和重点环节,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始终将其作为安全监管工作的重中之重。一要严把安全关口。二要严治安全隐患。三要严守安全底线。在道路危险品运输方面,严禁危险品运输企业超范围经营,严禁危险品运输车辆带病运营、超品名超类别装载危险品,重点堵塞超速超载、行驶纪录仪不上线等漏洞,严禁从业人员无证上岗;在水路危险品运输方面,重点堵塞制度不健全、管理不到位等漏洞。

会议指出,要着力深化拓展,扎实做好今冬明春安全防范工作。一要狠抓公路运营安全专项整治。以整治超限超载、干线公路灾害为重点,扎实开展超限超载治理工作;加快推进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确保桥梁隧道等运行安全。二要狠抓道路运输和城市客运安全专项整治。以整治超速、疲劳驾驶为重点,加强对车辆运行动态和驾驶员操作行为的监控。三要狠抓内河水上交通安全专项整治。以整治内河“三无”船舶为重点,加大内河通航水域现场监管力度。四要狠抓工程施工安全专项整治。以预防隧道结构坍塌、桥梁支架垮塌、高处坠落为重点,规范施工流程,严格作业程序,加强现场管理,严禁抢工期、赶进度等危及安全生产行为。五要狠抓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以防火、防爆为重点,重点检查动火和明火作业、电器电路等情况。同时,要继续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整治。

会议强调,要狠抓责任落实,确保各项安全措施落地见效。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报告进一步健全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坚决把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到目标任务、工作岗位和具体人员上来。一要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责任。二要严格落实部门监管责任。三要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四是严格落实责任追究。要加强应急值守,完善应急预案和措施,严格信息报告制度,始终保持高度警觉和临战状态。要以更加坚决的态度、更加有力的措施、更加严明的责任,全力以赴抓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为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营造安全和谐稳定的交通运输环境。

刘中林就学习贯彻落实会议精神讲了意见。

厅机关各处室、厅直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分管负责同志和安全处(科)室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市、县交通运输局、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局主要负责同志、分管负责同志、相关科室及直属单位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参加会议;厅港航局、省高管局、交投集团等直属单位和部分道路运输、城市客运重点企业主要负责同志和分管负责同志就近在各会场参会。( 李建国 张伟 朱小青)

版权所有:河北省交通运输厅 网站标识码1300000014 冀ICP备13004026号-3   联系方式
主办单位:河北省交通运输厅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2299号 维护单位:河北省交通运输厅宣传中心
分辨率1280*720以上;
访问量: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或兼容浏览器
电脑版回到顶部

版权所有:河北省交通运输厅

网站标识码1300000014 冀ICP备13004026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2299号

维护单位:河北省交通运输厅宣传中心

主办单位:河北省交通运输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