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京津冀交通一体化成果丰硕

发布日期:2022-03-02 12:08 信息来源:河北交通报 访问量:? 字体 :[ 大 ][ 中 ][ 小 ]

互联互通综合交通网络基本成型、冬奥会交通运输保障任务圆满完成、雄安新区对外骨干路网全面打通、综合运输服务水平持续提升、交通行业协同治理成绩显著……作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骨骼系统和先行领域,8年来,京津冀交通一体化美好蓝图渐次落地,为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实施提供了有力支撑和坚实保障。

省交通运输厅党组书记、厅长侯智敏表示,“河北省交通运输厅牢固树立区域大协同理念,坚持大联合,强化大协作,着力补齐设施短板、完善服务功能、提升质量效益,京津冀交通一体化实现了率先突破,并向广度深度拓展。”

打通拓宽“对接路”2089公里

早春二月,乍暖还寒,京秦高速遵秦段建设如火如荼,施工现场热火朝天。在蜿蜒曲折百余里的战线上,上百辆工程机械紧张作业,挖掘机、打桩机的轰鸣声震耳欲聋,重型卡车来回穿梭,建设者们为了实现今年年底通车正在加紧施工。

作为京津冀交通一体化“四纵四横一环”综合运输大通道中“京秦-京张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京秦高速遵秦段路线全长164.4公里,建成后对于提高京哈通道通行能力,改善区域交通条件,促进沿线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截至目前,该项目累计完成路基工程90.5%,桥梁工程完成85.5%,隧道工程完成79%,路面工程完成30%,房建工程完成25%。

8年间,太行山高速、延崇高速、津石高速等一批京津冀交通一体化重点项目相继贯通,三地高速公路网越织越密。截至目前,我省与京津共打通拓宽“对接路”34条段、2089公里,与京津连通干线公路达到47条、74个接口。我省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到8087公里,实现县县通高速;普通干线2万公里,全省网格化布局基本成型;农村公路18.1万公里,实现乡(镇)、建制村至少有一条通行客车的硬化路。

随着京张高铁、津秦高铁、京沈高铁、京雄城际、津保城际等建成通车,我省实现市市通高铁,目前,与京津连通铁路达到23条,“轨道上的京津冀”主骨架基本成型。

津冀港口群协作成效日益凸显。全省沿海港口生产性泊位242个,港口设计通过能力达11.3亿吨,年吞吐量突破12亿吨。河北港口集团与天津港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冀津港口间集装箱外贸内支线统筹调度,形成了干支联动、相互支撑的有力格局。

河北民航乘势而飞。2015年,河北机场集团以委托管理形式加入首都机场集团,京津冀主要机场实现统一管理,三省市主要机场协作机制基本形成。京津冀机场群布局加速完善,全省机场总数达到16个,一枢多支多点机场布局体系初步形成。

(樊连贵/摄)

4000余人坚守冬奥交通服务保障一线

2月20日,北京冬奥会胜利闭幕,冬奥交通运输服务保障工作取得阶段性胜利,将转入冬残奥会运输服务保障阶段。省厅坚持简约、安全、精彩的办赛要求,实现了保通有力、保运有序、保畅有效、服务有心,圆满完成了北京冬奥会赛前筹办和赛事期间交通运输服务保障任务。

建成冬奥会主通道延崇高速公路及延伸工程、赤城支线工程,以及冬奥赛区核心区“6+1”项目和张家口机场改扩建工程;全面完善张承、京张、京藏3条段高速公路管养维护,确保了赛时良好的运行状态;形成了以铁路公路为主、航空为辅的冬奥综合运输网络和以公共交通为导向的冬奥会运输服务保障系统。

北京冬奥会期间,张家口赛区共开通88条巴士运行线路,投入1565辆交通保障车辆,累计发车6.7万趟次,运送人员57万余人次,赛时交通运行平稳有序。清河至太子城高铁站开行高铁150对次,运送注册人员1.4万余人次,有力保障了跨赛区交通运行。

省厅建立了冬奥交通指挥调度系统,健全应急预案体系和应急处置机制,制定疫情防控、极端天气、重要节点保通保畅等方案预案,对涉奥高速公路、普通干线公路全方位实现实时监控,配备大型除雪设备300余台、人员842人,有效应对比赛期间多场降雪,做到随下随清、雪停路净,确保涉奥道路全线畅通。

交通服务保障方面,进一步完善和平驿站住宿、餐饮、购物、娱乐等赛时服务功能,高标准提升大海陀等7个高速公路服务区的无障碍设施。建立了微信扫码赛区交通运行投诉平台,公布投诉电话,及时受理解决相关问题,全部涉外班线大巴车安装双语播报系统。服务保障团队、场站运维团队、运输团队共计4000余人坚守在一线,用心用情完成好各项服务保障任务。

下一步,省厅将全力做好冬残奥会期间的交通运输服务保障工作,确保路网畅通、服务到位,继续为冬残奥会提供便捷、安全、高效、可靠、绿色的交通服务,确保“两个冬奥、同样精彩”。

千秋之城“四纵三横”交通大动脉全面打通

清晨,一辆辆满载着新鲜蔬菜的卡车从高碑店市驶出,向北而行,供应京津市场。

“京雄高速河北段的开通大大促进了沿线现代农业发展,从‘菜园子’到京津‘菜篮子’,一下就能节省半个多小时,物流成本还有所下降,这对农产品来说非常宝贵!”高碑店市硕诚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志强说。

2021年5月29日,京雄高速河北段全线开通。同一天,荣乌高速新线、京德高速公路一期工程以及容易、安大两条干线公路正式通车。连同既有的京港澳、大广、荣乌、津石4条高速,雄安新区“四纵三横”交通大动脉全面打通。

雄安新区“四纵三横”对外高速公路骨干路网对京津冀交通一体化意义重大。京雄高速实现雄安新区与北京中心城区直达,京雄机场快线、京德高速公路与大兴国际机场直通,荣乌高速新线与天津港、黄骅港直连,津石高速连通天津、雄安新区和石家庄,实现雄安新区60分钟到京津、90分钟到石家庄,构建起雄安新区多中心、网络化的综合交通布局。

雄安新区对外骨干路网建设拼出了雄安速度、创出了雄安质量、打造了雄安试点。

据了解,省交通运输厅成立了工作专班抓协调督导,挂图作战、倒排工期,开展“大干120天”等活动。京雄、荣乌新线、京德3条高速1个月完成永久征地大田作物清表,9个月完成路基工程和桥梁主体工程,4个月完成路面工程,1个月完成交安等附属工程,施工总工期仅15个月。京雄高速白沟河特大桥聚焦中国传承,是全国目前规模最大的上承式钢箱连拱桥;荣乌高速新线绵延20公里、首尾相接的琉璃街特大桥等5座桥梁,形成平原高速长桥美景。高速公路路面使用高掺量橡胶粉改性沥青等长寿命材料,力争实现“15年不用小修、20年不用大修”。目前,雄安新区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智能交通专项规划等10个规划、方案、导则出台,智慧出行服务系统一期投运,雄安站综合枢纽和城市交通实现一体化运营。

侯智敏说,接下来,省厅将在雄安新区对外骨干路网项目建成通车的基础上,全力做好运营服务保障工作;加快推进京雄高速二期等项目前期工作;持续推进雄安新区交通强国试点建设,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推动尽早形成一批成果。

一张图规划、一盘棋建设、一体化发展,京津冀交通一体化的发展之路将越走越宽、越来越好。(张海洋)

责任编辑:邢莫冉 朱立莉

版权所有:河北省交通运输厅 网站标识码1300000014 冀ICP备13004026号-3
主办单位:河北省交通运输厅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2299号 维护单位:河北省交通运输厅宣传中心
分辨率1280*720以上;
访问量: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或兼容浏览器

版权所有:河北省交通运输厅

网站标识码1300000014 冀ICP备13004026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2299号

维护单位:河北省交通运输厅宣传中心

主办单位:河北省交通运输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