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日报:听!车间机器声渐次响起

——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一线见闻①

发布日期:2022-05-09 15:46 信息来源:河北日报 访问量:? 字体 :[ 大 ][ 中 ][ 小 ]

制粉车间机器轰鸣,包装车间热火朝天,一袋袋刚下线的面粉整齐列队,将被装车发往京津冀及东北地区……

5月7日一大早,白秀科在车间巡视一遍后,回到办公室打开电脑,查看前一日产量:5月6日,生产面粉1500吨。白秀科面露微笑:“产能基本恢复正常了。”

白秀科是益海嘉里(霸州)食品工业有限公司生产部经理。在经历疫情突袭,企业停减产,再到火速复工复产后,他对这个年轻的公司更有信心了。而他在活动室简单的被褥,仿佛在诉说这两个月的惊心动魄。

3月9日,因疫情防控,霸州市突然封城。益海嘉里(霸州)公司部分工人被封在家,生产不得不按下“暂停键”。而作为民生保障企业,该公司承担着霸州市应急粮食加工任务和廊坊市成品粮临时储备任务,必须要保障供应。怎么办?

讨论过后,公司管理层达成共识:求助和自救!

他们一边向园区、工信等部门寻求帮助,一边在微信群安排部署。人事行政部接到指令,立刻统计公司宿舍、床铺等数量,采购防疫物资、被褥、生活用品等。与此同时,接到企业求助,政府部门迅速反应,为企业开具车辆通行证,逐人甄别核查接回一线员工。

返岗员工越来越多,复产有望了,可驻厂封闭生产,宿舍严重不足。公司管理层二话没说,打包了被褥、行李,腾出宿舍让给一线员工,自己到办公室打起了地铺。员工们士气大涨,4人间变成8人间,培训室、活动室也变身宿舍。

200吨、400吨、700吨、1000吨……在政府和企业的共同努力下,益海嘉里(霸州)公司产能逐步恢复,为群众供应充足的“面袋子”。

政府组织人员上门核酸采样、针对生产和销售运输需求提供人性化服务,一系列措施保障防疫生产两不误。而公司则储备了一个月的防疫物资,改造了宿舍,目前生产平稳,供应充足。

生活物资供应不能断,防疫物资生产更不能停。

在廊坊遭遇疫情突袭之时,沧州也正与之激战。沧州永康医药用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高义夫回忆,也是3月9日,沧州封城,公司停产。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疫情下需要做核酸检测的人员持续增多,作为我省一次性病毒采样管产能最大的生产企业,面对一个个紧急订单,永康公司迅速向相关部门报备,申请复产。

办理复产手续,点对点接回返岗员工,备足原材料——3月13日,在停产4天后,永康公司复工了。

生产车间内灯火通明,设备高速运转,一班变两班,人停机不停,24小时满负荷运转。产能在提升,但因一班变为两班,员工依然不足,满足不了订单需求!办公室、财务室等行政人员冲上一线,员工家属舍家驻厂参与生产……日产能从20万套逐步恢复到80万套。

从3月13日复工至5月5日,永康公司累计生产供应病毒采样管2296万套,为我国疫情防控提供了有力支撑。

产业链环环相扣,一个环节阻滞,上下游企业都无法运转。稳增长,关键在稳工业,重点是稳生产。

听着车间机器轰鸣声,看着货车载货驶出,莉萨德科斯米尔(廊坊)汽车内饰有限公司总经理侯立强倍感安心。自从3月16日复工至5月4日,该公司已为北京奔驰供应仪表板8833台。

“机器声要不响了,心里那个慌啊。”提起停产那一周,侯立强历历在目。因处于廊坊市疫情最为严重的安次区,公司随着区域封控而停产。作为北京奔驰E级车仪表板独家供应商,按照计划,公司每天需为北京奔驰供应500台仪表板,如供应中断,则影响北京奔驰部分生产线的正常生产。

停产一分钟,对公司和客户来说,都会造成巨大损失。此外,客户不时发函,请求连续供应。尽管公司有着7天库存,但库存逐日减少,侯立强心急如焚。

了解到这些情况后,当地政府部门快速介入,连夜为企业办理复工复产手续及车辆通行证,帮助企业联系各村居社区,在做好防疫安全的前提下,保障工人快速返岗。停产一周后,伴随着机器轰鸣声,公司生产线恢复运行了,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了!

跟莉萨德科斯米尔(廊坊)汽车内饰有限公司一样,为保障北京奔驰、北汽福田、浙江吉利、比亚迪、长安汽车、陕汽集团等14家整车制造企业连续生产,廊坊159家汽车零部件生产企业快速复工复产和恢复运输,保证了产业链供应链正常运转。

今春受疫情影响,我省一批企业停产减产,一些地方居家办公。3月16日,省工信厅成立产业链供应链保障组工作专班,统筹当前疫情防控和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工作,推动涉疫地区工业企业加快复工复产,降低疫情造成的损失,提振工业经济运行。

我省先后制发《精准统筹疫情防控和工业经济运行工作方案》《工业企业疫情防控工作指南》《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促进工业经济平稳增长的35条措施》《提振工业经济行动方案》等,从减税降费、金融信贷、保供稳价、投资外贸、要素保障、脱困帮扶等方面,及时打出长短结合、破立并举、多维发力的政策组合拳,助力工业企业纾困解难,有效提振企业信心。

风雨之后见彩虹。省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我省工业生产总体平稳,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8%,规模以上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2%。40个行业大类中,29个行业实现增长,增长面为72.5%,实现了良好开局。(河北日报记者 米彦泽)

版权所有:河北省交通运输厅 网站标识码1300000014 冀ICP备13004026号-3
主办单位:河北省交通运输厅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2299号 维护单位:河北省交通运输厅宣传中心
分辨率1280*720以上;
访问量: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或兼容浏览器

版权所有:河北省交通运输厅

网站标识码1300000014 冀ICP备13004026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2299号

维护单位:河北省交通运输厅宣传中心

主办单位:河北省交通运输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