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交通报:河北威县搭建三级路长“智慧交通平台”

发布日期:2022-11-24 08:06 信息来源:中国交通报 访问量:? 字体 :[ 大 ][ 中 ][ 小 ]

在河北省邢台市威县全长28公里的梨产业大道旁,竖立的公示牌上标记着路线名称、路线规模、路长姓名、养护标准、监督电话等内容。

“农村公路‘路长制’实施以来,我们构建起农村公路共治、共管、共享的良好局面,有力助推了‘四好农村路’建设。”威县交通运输局副局长刘延勇介绍,借力省级“数字乡村”试点建设,当地开发了“路掌治”手机App,搭建三级路长广泛使用的“智慧交通平台”。目前,该平台已覆盖2条县道及12条重要乡道、500余个标志牌、30余座桥涵、道口桩、护栏等交通安全设施,建立了规范的路产台账,实现农村公路设施资产数字化。

数字化平台搭建完成后,将路网基础数据、“路长制”机构人员信息、网格化数据统一上传至平台,便可以实现农村公路养管“发现问题—分配问题—解决问题—复查复核”的闭环管理。巡检人员手持终端上路,可实时采集农村公路病害情况、机械设备使用情况和维修情况等,直接上传至信息中心,交办对应部门开展作业,自动生成工作日志。

同时,通过建立图文上报、协调处理、进度查询、监督落实考核细则,县、乡两级路长可以通过App了解巡查进度和巡查效率,按完成率为各级路长进行打分排名,大幅提高了各级路长的工作主动性。

“路长制”的实施,为农村公路水毁、路阻路障等交通安全排查治理提供了新方法。遇特殊天气、紧急情况,路长可第一时间现场处理、组织恢复,确保了威县道路的安全畅通,农村公路安全事故减少70%以上。同时,该县通过路长办公室广泛宣传路域环境综合整治及路产路权保护的相关法律法规知识,针对道路两旁摆摊设点、占道经营、随意停车等违法违规行为,路长协调规范设立集贸交易场所,引导群众进入场所内经营,解决了“以路为市,占道经营”的顽疾。截至目前,依托“路长制”,当地累计发现并处理问题170项,其中安全隐患53项、路域环境问题57项、占道经营及乱停乱放等问题21项、道路扬尘问题14项,共处理树枝遮挡等问题25项,基本实现了农村公路日巡查、问题实时解决。

近3年,威县1300.4公里农村公路好路率分别达到68%、75%、80%,列养率连年保持100%,交通标志、安全防护、公交站点等设施设置维护率连年保持100%,打通了出行、生态、产业三大通道。(陈红宇)

《中国交通报》2022年11月21日6版

责任编辑:张贺贺

版权所有:河北省交通运输厅 网站标识码1300000014 冀ICP备13004026号-3   联系方式
主办单位:河北省交通运输厅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2299号 维护单位:河北省交通运输厅宣传中心
分辨率1280*720以上;
访问量: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或兼容浏览器

版权所有:河北省交通运输厅

网站标识码1300000014 冀ICP备13004026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2299号

维护单位:河北省交通运输厅宣传中心

主办单位:河北省交通运输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