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交通报:武安交通大力推进城乡公交一体化

发布日期:2022-12-05 21:23 信息来源:中国交通报 访问量:? 字体 :[ 大 ][ 中 ][ 小 ]

“现在我们家的豆腐,可是不愁卖喽。”日前,家住河北省武安市活水乡白王庄村的王大爷看着自家刚压制完成的鲜豆腐笑呵呵地说。通过“城乡公交﹢邮政物流”,王大爷将自家做的豆腐卖到了十里八乡,卖到了城里,卖出了响当当的“白王庄豆腐”品牌。

这是武安市“四好农村路”建设带来的新变化。近年来,武安市先后投入数百亿元,消除了一道道断头公路,建成了一条条花海绿廊,串起了一个个乡镇村舍,将路通到了“云端村”“谷底村”。伴随着公路建设,武安市交通运输部门积极推进城乡公交一体化,公路通到哪里,公交就延伸到哪里、物流就配送到哪里、邮政就快递到哪里、旅游观光就发展到哪里,百姓生活一天好过一天。

武安市也先后荣获河北省“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省级试点县、“河北省优先发展公共交通示范城市”、“河北省城乡公交一体化示范县”、“河北省县级城乡客运一体化试点县”等荣誉。2021年被评为“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全国“第二批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示范创建县”。

优质特产 “走出大山见世面”

地处太行深山区的白王庄村,是青崖寨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核心区。陡峭的山峰四季常青,山泉水从家门口流过,但好山好水好风景之前却不为外地所知。

白王庄村党支部书记王军英说:“四五年以前,这里路不通,村里也没有快递网点,网上买个东西还要骑电动摩托车跑十来里去乡里取。现在,路畅通了,游客也变多了,村里品质优良的花椒、玉米、挂面也能‘走出大山见世面’,村民收入有了显著提升。”

近年来,武安市加快建设“四好农村路”,全力推进农村公路高质量发展,全市农村公路总里程达1380公里,其中县道115公里、乡道696公里、村道569公里。

不仅建好,更要养好。武安市通过应用“市场改革﹢专业队伍﹢专群结合﹢企业自养”四种养护模式,建立“责任、管理、监督、资金、考核”五位一体管护机制,全面实施“路长制”,确保道路“级级有人管、路路有人养”,农村公路等级路率、列养率、乡镇通畅率、建制村通畅率均达100%。

同时,武安市优化配置农村公路路政员、监管员、护路员,爱路护路的乡规民约、村规民约制定率达100%,有力促进农村公路路域环境整治和人居环境街巷硬化工作,实现了从“一条路,两行树”到“三季有花,四季常青”的转变,从“绿化”到“美化”的飞跃,不仅保障了畅安舒美的管养目标,还让出行更方便、环境更优美、生活更幸福。

建制村串联成网 客货邮融合发展

闲暇时刻,家住武安城区的居民,只要乘上旅游公交车,便可一路欢歌到西部山区品美食、看演出……为带动乡村旅游业发展,截至目前,武安市开通了京娘湖、七步沟、东太行、田鑫小镇等8条线路和景区夜场直通车,已累计发送12万车次,年运送游客60万人次。

旅游公交开通带来的红利不止这些。近年来,武安市全面推进城乡客运一体化建设,打造了“以城区为中心、辐射乡镇村”的城乡道路客运网络。全市累计投入近3亿元,收购改造农村班线42条,投运新能源公交车515辆,开通公交线路47条,建成600个城乡停车亭(牌),实现公交覆盖率达100%,其中31条城乡线路、495辆公交车翻山越岭,将全市502个建制村串联成网。

“利用公交的腿,借助邮政的点,畅通物流的网。”在城乡公交一体化进程中,武安市交通运输等部门协同配合,发挥各自的长处、补齐彼此的短板,发展客货邮融合,开通活水、管陶、冶陶、马家庄等10条公交带货线路,建立客运站点230余个、邮政乡镇网点26个、村级快递驿站209个,年均投递快件190万件,实现乘车、寄取快件、电商服务高效整合利用,让“快件投递快了再快、快件领取近了再近”,实现“工业品下乡、农产品进城”的双重便利。(刘涛 吴栋杰)

《中国交通报》2022年12月5日8版

责任编辑:张贺贺

版权所有:河北省交通运输厅 网站标识码1300000014 冀ICP备13004026号-3
主办单位:河北省交通运输厅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2299号 维护单位:河北省交通运输厅宣传中心
分辨率1280*720以上;
访问量: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或兼容浏览器

版权所有:河北省交通运输厅

网站标识码1300000014 冀ICP备13004026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2299号

维护单位:河北省交通运输厅宣传中心

主办单位:河北省交通运输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