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日报:承德市组建路警一体化联勤联动指挥调度平台

发布日期:2023-01-09 13:10 信息来源:河北日报 访问量:? 字体 :[ 大 ][ 中 ][ 小 ]

“往年冬天,一遇到大雾、大雪,承德的高速路口肯定关闭,我这车在收费站口一停就是两三天。现在,即使是雪雾天气也有车辆压车带道,不用再等了,非常方便。”提起承德的高速路网,经常往返东北、内蒙古和河北的大货车司机宋先生高兴地说。

承德是连接东北与华北的“咽喉要道”,具有“一市连五省(市)”的独特区位特点。随着高速公路建设的不断完善升级,四通八达的高速公路让承德成为河北又一交通枢纽。但承德境内山脉纵横,河流交错,高速公路桥隧比高达32%以上。受恶劣天气、自然灾害等因素影响,出于安全考虑,高速公路有时必须采取临时封控措施。

近两年,依托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前沿科技,承德市实现了高速公路智慧化管理。

走进承德高速公路联合指挥调度中心,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块巨大的LED显示屏,屏幕上的轮显图像让工作人员能够直观了解各条道路的通行状况。

结合地域高速公路网分布情况,承德市将5条路段道路、隧道监控视频整合,同时将省高速交警和承德市交警的监控系统接入监控大厅,组建了路警一体化联勤联动指挥调度平台。该平台包含可视化运营、监控管理、运营管理等9大模块,是易集成、易扩展,具备高分析能力、互联互通的智能一体化服务平台。

根据工作职能及标准要求,承德市建立起交警、路政、河北高速集团、隧道站、收费站“五位一体”视频巡逻机制和交警、路政、养护“三位一体”的路面巡逻机制。

为最大程度发挥联合指挥效能,当地组建成立了8个路警联动中队,整合路警各方专用车辆150台,进行统一管理、统一调配、统一行动。在恶劣天气突发的情况下,各方可立即会商决策、快速反应,人员、车辆根据指令各司其职,进行特情处置、分流管控、压车带道等操作,凸显了“发现快、反应快、处置快”的联合指挥调度优势,路警各方实现了从“各吹各的号”到“同唱一首歌”。

联勤联动实现资源共享,管理一体化。通过实施联合巡查和应急处置,当地实现管理力量一体化;通过共享和应用道路科技信息资源,实现管理资源一体化;通过搭建路警一体化联勤联动指挥调度平台和建章立制,实现管理手段一体化。一个指令、分头指挥、快速反应、及时到达、迅速处置的协调联动机制已经形成。

同时,当地路面实时路况信息、警情事件联动处置信息、恶劣天气管控指令信息、交通诱导提示信息等实现无障碍交换共享,有效遏制重特大事故的发生。

据统计,2022年以来,承德高速公路联合指挥调度中心共开展精准管控指挥调度1392次。承德高速公路突发事件和处置时长大幅降低,接警及到达时间平均减少10至20分钟,道路通行效率显著提升。2022年,承德高速公路共封路342次,封路时长同比下降36%。(曹智 梁钰琪)

《河北日报》2023年1月6日5版

责任编辑:张贺贺

版权所有:河北省交通运输厅 网站标识码1300000014 冀ICP备13004026号-3
主办单位:河北省交通运输厅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2299号 维护单位:河北省交通运输厅宣传中心
分辨率1280*720以上;
访问量: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或兼容浏览器

版权所有:河北省交通运输厅

网站标识码1300000014 冀ICP备13004026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2299号

维护单位:河北省交通运输厅宣传中心

主办单位:河北省交通运输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