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交通党建

张月明:履行派驻职责 强化政治监督

发布日期:2021-03-17 11:18 信息来源:河北交通报 访问量:? 字体 :[ 大 ][ 中 ][ 小 ]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强调,要深入贯彻全面全面从严治党方针,充分发挥全面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坚定政治方向,保持政治定力,做到态度不能变、决心不能减、尺度不能松。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和省纪委九届六次全会要求,纪检监察工作要自觉践行“两个维护”,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保障“十四五”规划顺利实施。驻厅纪检监察组将紧紧围绕“强化政治监督”做文章,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落地见效。

提高政治站位,坚守政治监督定位

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中纪委五次全会精神及省纪委六次全会工作要求,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采取集中领读、个人自学、交流研讨等形势,认真理解、准确把握全面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的精神实质,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准确把握新形势新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强调,腐败这个党执政的最大风险仍然存在,存量还未清底,增量仍有发生。腐蚀和反腐蚀斗争长期存在,稍有松懈就可能前功尽弃,反腐败没有选择,必须知难而进。

新形势新任务要求我们必须时刻保持政治思想的警觉、清醒和自觉,深刻认识各类腐败问题的政治本质和政治危害,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一贯到底。

着力培树政治监督能力。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指出,要旗帜鲜明讲政治,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这就要求我们牢牢把握旗帜鲜明讲政治的根本要求,不断提高政治监督能力,紧紧围绕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从讲政治上审视和推进纪检监察工作,做到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


聚焦职责使命,突出政治监督重点

强化政治监督,确保政令第畅通。坚持把“两个维护”作为政治监督的首要任务。研究制订政治监督的实施方案,形成监督任务清单和工作台账。通过参加列席党组会、办公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等方式,加强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党中央决策部署执行情况的监督,确保总书记的要求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通过专项督察、全程督导等方式,加强对驻在部门在“三件大事”履职尽责情况的监督,确保省委工作要求落实落地;通过按职责和项目划分等方式,加强对驻在部门交通基础设施固定资产投资、落实巩固“四个不摘”政策、常态化疫情防控等方面的监督检查,助力党组中心工作高质量完成。

强化政治监督,集中整治形势主义、官僚主义。把整治形势主义、官僚主义摆在更加突出位置,严格执行党章党规,以“零容忍”的态度,严肃查处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等形势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严查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督促落实规范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行为规定,协助各级党组织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

强化政治监督,做实做细日常监督。不断推动监督下沉、监督落地、监督于问题未发之时。采取专项检查、随机抽查、明察暗访等方式,开展春节、中秋等重要时间节点的监督检查。定期组织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纠正“四风”抽查,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严肃查处“三重四创五优化”活动中存在的纪律作风问题,集中整治公款吃喝、餐饮浪费行为,以日常监督推动各级党组织主体责任落实。


提高能力素质,锻造政治监督队伍

争做政治生态护林员。强化廉政档案动态管理,为党员干部廉政谈话、廉政意见回复、干部选拔任用等提供事实依据和参考意见。结合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民主生活会和民主测评,以及干部在遵守执行党章和其他党内法规、依法履职、秉公用权、道德操守等方面情况,全面掌握、动态分析、认真研判廉政情况,积极建言献策,推动驻在部门政治生态不断净化优化、持续向好。

争做执纪问责战斗员。擦亮派驻监督“探头”,以驻在部门领导班子成员和处级干部“关键少数”、大额资金、重大工程、关键岗位为重点,深化运用“四种形态”,精准规范用好问责利器,严肃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聚焦政策支持力度大、投资密集、资源集中的交通领域和环节,坚决查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审批、国企改革、公共资源交易、科研管理等方面的腐败问题。

争做自身过硬守门员。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补钙铸魂强筋骨。建立传阅自学、学习成果分享、领学辅导等制度,全面系统学习专业知识,提高业务政策水平。严格执行《规则》《规定》,坚持刀刃向内,强化自我约束,自觉接受监督,严防“灯下黑”。不断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坚决守住理想信念高线、筑牢思想防线、管住从政行为底线,以铁一般的纪律作风锻造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派驻纪检监察铁军。(张月明)

责任编辑:韦红媛

版权所有:河北省交通运输厅 网站标识码1300000014 冀ICP备13004026号-3   联系方式
主办单位:河北省交通运输厅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2299号 维护单位:河北省交通运输厅宣传中心
分辨率1280*720以上;
访问量: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或兼容浏览器

版权所有:河北省交通运输厅

网站标识码1300000014 冀ICP备13004026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2299号

维护单位:河北省交通运输厅宣传中心

主办单位:河北省交通运输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