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交通党建

石家庄交通黄云武:谈西柏坡党史学习教育

发布日期:2021-04-14 09:27 信息来源:河北交通报 访问量:? 字体 :[ 大 ][ 中 ][ 小 ]

4月初的平山,尚有一丝寒凉,但站在西柏坡纪念馆前的我们,心情却格外激动。7日一大早,我们组织本部门全体党员来到西柏坡纪念馆,全面接受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一件件古朴厚重的文物、一副副珍贵无比的文献和图片,将我们的思绪一下拉回到了革命前辈前赴后继、浴血奋战的峥嵘岁月。其实,党在西柏坡光辉的战斗历程,是党百年不朽历史中十分闪耀的一个篇章。在回程的路上,我们一起感动着、议论着、畅想着……重温党艰苦卓绝的历史,回顾党的百年举世瞩目的成就,牢记党初心使命的召唤,更加坚定了我们只争朝夕,真抓实干,奋发进取的雄心壮志和冲天干劲。

我们要学习革命前辈崇高的理想信念,提高政治站位。想想曾经在西柏坡战斗过的老一辈革命家,在当时错综复杂的国际国内环境下,对党的忠诚和信任始终不渝。我们作为新时代肩负“两个百年”使命的党员,应该从西柏坡红色基因历史中汲取政治营养,在大是大非面前爱憎分明,不干“糊涂事”;在风云变幻面前站稳立场,不当“墙头草”;在荆棘坎坷面前砥砺前行,不做“拦路石”。应该从心灵深处领会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和丰富内涵,在《论中国共产党成立历史》等参考资料中找灵感、求真谛和寻答案,情真意切颂党恩,坚定不移跟党走,做党的忠实捍卫者。应该像入党誓词中明确要求的那样,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规矩,自觉参加党组织生活,撰写心得体会,见人见事见思想,努力践行为党和人民工作的宗旨。

我们要学习革命前辈优良的奋斗美德,牢记初心使命。从西柏坡艰苦卓绝的历史中不难看出:中国共产党成立走过的干革命、搞建设、抓改革、谋复兴的艰辛历程,就是一部实干为民的奋斗史。2019年感动中国十大人物黄文秀,大学毕业后立志回家乡支援建设。在担任百坭村第一书记后,她走街串户,学习桂柳方言,引进砂糖橘种植技术,教村民做电商,建立垃圾池,一直奋斗在脱贫路上。因公殉职时,年仅30岁。我们应该筑牢“生命不息,奋斗不止”的信念,在奋斗中创造历史、在实干中成就未来,同时间赛跑、与历史并进。应该摒弃“纸上谈兵”的虚伪奋斗,同坐而论道决裂,和坐享其成为敌,用奋斗净化灵魂意志,靠奋斗创造物质财富,把奋斗化作幸福源泉,在奋斗中获得成就感。“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应该坚持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韧劲,甩开膀子、脚踏实地、锲而不舍,千万不能雷声大雨点小甚至光打雷不下雨。

我们要学习革命前辈笃定的人民思想,立足岗位奉献。当年,在西柏坡由共产党领导、广大群众参与的土地改革运动告诉我们,践行初心和使命,离不开人民的无私奉献。“子弟兵的母亲”戎冠秀,早年投入抗日,筹集粮草,组织妇救会、识字班,宣传抗日,带头送子上前线,照顾伤员,为抗日战争做出了巨大贡献。如今,虽说时代不同,我们从事的行业不同,但爱岗敬业、甘于奉献,是对从业者最基本的要求。我们应该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把做好浸入平凡之中,把奋斗融入岗位之中,把幸福写入奉献之上。应该发扬“钉钉子”的精神,一锤接着一锤敲打,一张蓝图一绘到底,持之以恒,久久为功,才能将美好的愿景变为幸福的生活。应该咬定青山不放松,定下雄心志,横下一条心,不达目的,誓不罢休,决不心存侥幸和半点松懈,更不能这山望着那山高,三心二意,心猿意马,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否则,将会前功尽弃,一事无成。

我们要学习革命前辈坚定的团结精神,勠力开拓创新。78年前,从平山县西柏坡镇北庄村唱响并随之传遍了大江南北的一首经典歌曲,就是《团结就是力量》。这首歌,诞生于“黎明前的黑暗”,也向世人诠释着这样的道理——团结。在新时代的强音下,我们应该从这首歌中得到启事,团结蕴育力量,有力量方能改革创新。党百年不屈不挠的历史证明:在党的革命、建设、改革和发展的关键时期,都融入了团结向上、开拓创新的璀璨篇章。我们应该讲团结、善学习、敢担当、勇创新,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昂扬的姿态,甘做探索创新的先行者。应该培养“以不息为体,以日新为道”的创新思维,不裹足不前,不循规蹈矩,不闭门造车,积极应对前所未有的考验和挑战。应该积极顺应新任务要求,用新的视角,树新的意识,亮新的方法,有新的作为,在平凡之中创造不平凡的业绩。

我们要学习革命前辈高度的自律意识,培养过硬作风。党在西柏坡走过的光辉岁月,向世人庄严宣告:党的自我革命和自身建设一直在路上。1948年西柏坡的“九月会议”,党全面总结提升纪律建设,同年11月,毛泽东提出了“加强纪律性,革命无不胜”的名言。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毛泽东还指出:“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同时,还定下了“六条规定”。这些,蕴含着丰富的智慧和无穷的力量,都能带来更深更远的警示、启事和借鉴。

西柏坡之行虽已结束,但我们的内心始终无法平静。作为新时代的“赶考人”,我们要继续深入学习和发扬党的优秀传统,传承弘扬烈士革命精神,激发全体党员干部的干事热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立足本职,砥砺奋进,踏实干事创业,狠抓工作落实,立足客运舞台,提升服务品质,擦亮窗口形象,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的出行需求,争当忠诚、干净、担当、实干的新时代交通人。(作者系石家庄公路主枢纽组织管理中心主任、党委书记)

责任编辑:韦红媛

版权所有:河北省交通运输厅 网站标识码1300000014 冀ICP备13004026号-3   联系方式
主办单位:河北省交通运输厅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2299号 维护单位:河北省交通运输厅宣传中心
分辨率1280*720以上;
访问量: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或兼容浏览器

版权所有:河北省交通运输厅

网站标识码1300000014 冀ICP备13004026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2299号

维护单位:河北省交通运输厅宣传中心

主办单位:河北省交通运输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