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交通党建

省厅政法处党支部打造“铸牢法治之魂、助力开路先锋”党建品牌

发布日期:2022-06-15 14:50 信息来源:河北交通报 访问量:? 字体 :[ 大 ][ 中 ][ 小 ]

今年以来,厅政策法规处党支部深入实施“双先工程”,强化“党建+”理念,以“铸牢法治之魂、助力开路先锋”为主题打造支部党建品牌。通过党建品牌创建活动,推动党建工作与法治业务工作互促互进,使党建工作深度融入加快法治交通建设各项工作之中,以法治交通建设成果作为检验党建工作成效的重要标准,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和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作用,助力交通运输当好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开路先锋。

品牌名称——铸牢法治之魂、助力开路先锋。品牌标识以字母J、党徽、公路、天平等为基本设计元素。字母J既是河北简称冀的拼音首字母,也是交通运输的交字的拼音首字母,直观体现与我省交通运输行业相关的性质;党徽代表党建引领、先锋模范,象征在党的带领下,全体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扎实推进完成各项工作;天平的元素,象征法治建设贯穿交通运输各领域、全过程,也体现了党建与法治工作的相互融合、相得益彰;字母J演变出公路的造型,同时融合飞鸟的造型,象征积极向上、锐意进取,发挥头雁作用,助力开路先锋。

品牌内涵。一是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领导是我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之魂”,交通运输法治建设必须始终坚持和深化党的全面领导,引领政治方向,强化政治保证,确保交通运输法治建设沿着正确道路前进。二是全面加强法治建设。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领导与社会主义法治是一致的”,这就要求我们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依法行政、依法治理、依法办事,持续深化交通运输法治部门建设。三是助力当好开路先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交通成为中国现代化的开路先锋”,这就要求我们在实践中充分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作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和保障我省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助力交通运输当好建设现代化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开路先锋。

党建+法治宣传教育,筑牢思想之基。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一项长期政治任务,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作为党员学习、干部培训的重要内容,不断浓厚学习氛围。抓紧支部自身学习。坚持把法治理论、法律法规知识学习作为支部集体理论学习研讨的重要内容,努力做到先学一步、多学一些、学深学透,坚持学用结合、学以致用,用法治理论学习指导处室工作实践。抓好行业法治培训。每年组织开展一次法治专题讲座,健全完善法律知识培训考核制度,定期组织开展全省交通运输系统执法人员法律知识考试,不断提升执法人员素质能力和工作水平。抓实行业普法宣传。深入开展尊崇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主题教育活动,每年充分利用“12·4”国家宪法日组织开展宪法宣传。

党建+制度体系建设,恪守岗位之责。强化支部自身建设。将党建工作与法治业务工作相融合,通过组织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共赴红色教育基地党建特色品牌创建等活动,充分发挥好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推动业务工作与党建工作共同提升。完善行政决策机制。研究制订出台省厅年度重大行政决策目录,加强对重大行政决策的合法性审查力度,服务厅党组严格遵循法定权限和程序作出决策。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严格落实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相关制度,指导相关单位落实公平竞争审查,提高审查质效,严格备案审核。提高行政复议行政应诉水平。

党建+规范执法服务,践行为民之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不断优化交通运输营商环境。持续发力推动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组织深入开展行政执法“三强化、三提升”活动,推动落实执法全过程纪录制度,推动落实重大执法决定法治审核制度,推动重大执法决定应审尽审。持续加力强化行政执法监督。通过明察暗访、督导检查等手段,运用数据分析、第三方评估等方法,开展执法检查、监督、整改工作,规范执法行为,提升执法水平。持续用力深化交通运输执法协作。定期通过联席会议机制开展重大执法问题会商研究,配合天津开展“两客一危”场景跨省联合监管试点工作。尽心尽力优化交通运输营商环境。按照国家、省、部要求,依法依规逐步稳妥下放省级交通运输领域行政许可事项,推行交通运输领域省本级政务服务事项全流程网办,不断提升企业和群众获得感。(黄敬海)

责任编辑:贺笑

版权所有:河北省交通运输厅 网站标识码1300000014 冀ICP备13004026号-3   联系方式
主办单位:河北省交通运输厅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2299号 维护单位:河北省交通运输厅宣传中心
分辨率1280*720以上;
访问量: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或兼容浏览器

版权所有:河北省交通运输厅

网站标识码1300000014 冀ICP备13004026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2299号

维护单位:河北省交通运输厅宣传中心

主办单位:河北省交通运输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