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应对疫情,我省各地积极做好物流保通保畅工作,努力实现"民生托底、货运畅通、产业循环"目标。今天的《真抓实干一线行》,记者在晋冀鲁豫四省交界的邯郸市调研采访,看当地如何打通经济社会发展"大动脉"。 今年以来,我国多地出现散发疫情。部分跨省际跨区域运输的货车通行受阻,回忆起当时在有些地方的情景,司机们依然感慨颇多。 货车司机: 做核酸不方便,出不来结果,下不去高速。吃喝拉撒都在车上。我就在服务区待过两三天,太难了,压力挺大。 河北广播电视台记者 范晓芳: 在采访中我们发现,这些司机分别来自高、中、低不同的风险区域,及时完成核酸"/>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河北省物流保通保畅

河北新闻联播:邯郸真抓实干 保通保畅

发布日期:2022-06-13 09:41 信息来源:河北新闻联播 访问量:? 字体 :[ 大 ][ 中 ][ 小 ]

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应对疫情,我省各地积极做好物流保通保畅工作,努力实现"民生托底、货运畅通、产业循环"目标。今天的《真抓实干一线行》,记者在晋冀鲁豫四省交界的邯郸市调研采访,看当地如何打通经济社会发展"大动脉"。

今年以来,我国多地出现散发疫情。部分跨省际跨区域运输的货车通行受阻,回忆起当时在有些地方的情景,司机们依然感慨颇多。

货车司机:

做核酸不方便,出不来结果,下不去高速。吃喝拉撒都在车上。我就在服务区待过两三天,太难了,压力挺大。

河北广播电视台记者 范晓芳:

在采访中我们发现,这些司机分别来自高、中、低不同的风险区域,及时完成核酸筛查,保障基本生活的需要是当务之急。而这也是邯郸市物流保通保畅工作领导小组成立后要完成的首要任务。

邯郸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 尹向东:

我们派出了4个组,白天晚上连轴转。就是用最笨的办法逐车逐司机调研走访。

"最笨的办法"为保通保畅工作精准施策赢得主动。随后,邯郸市交通、公安、卫健等部门通力合作:推出免费核酸检测;增设专人,引导来自不同风险区域车辆分类停放;组建服务队,为货车司机提供开水,赠送食品、消杀用品、洗漱用品等爱心礼包。

货车司机:

送的小礼品挺暖心的。现在别的啥想法也没有,就愿意让咱这么大个车赶紧跑起来。

如何让车辆跑起来?工作专班调查发现,部分地区管控举措不统一,通行证跨省不互认,是不少司机面临的卡脖子难题。于是,邯郸市成立督导小组,对各高速口明察暗访,发现问题现场整改。另外,组建宣传小分队,对我省率先启用的全国统一式样电子通行证进行普及推广,协助司机完成线上申报。

邯郸市交通运输局法规处处长 杨涛:

我们联合工信、发改、农业等8个市直部门,24小时网上办理,做到即接即办。截至目前全市共办理47万多件全国电子通行证。

保通保畅,按照省委省政府统一部署,我省各级各部门协同发力,河北省供应链产业链重点企业白名单制度,"即采即走即追"管理模式等一系列举措相继出台,让"货车跑起来"的问题逐步得到解决。然而随着疫情形势向好,新的考验又来了。

邯郸市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 局长 殷社林:

磁山口涉及到武安市、峰峰两个重镇,钢铁企业、焦化企业比较多,因为疫情之后的迅速复工复产,产业链的需求,所以瞬间增加了车辆。

如何破堵?在紧急疏通之后,一场马路边的复盘梳理开始了。

天色越来越暗,方法却越来越明晰:成立驻点处置组,实时动态预判;组成分片督导组,进行跟踪督办;依托18个实时监控,统筹协调调度。全市一盘棋,形成保通保畅长效机制。

邯郸市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 局长 殷社林:

问题在一线发现,一线解决。实现了1分钟发现,2分钟响应,5分钟处置,20分钟解决上报。

有了"疏堵"的机制,各部门也在寻找"防堵"的办法。

武安市在走访辖区140多家规上企业时发现,大型企业每次出车都有五、六个车队,上百辆车,出车时间也相对集中,如果都选择同一高速口出行,无疑会带来不小的交通压力。

武安市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 局长 王旭东:

利用国省干道,包括四个高速口就近的原则,分流。然后我们的企业点对点,跟别的企业错一下,不要集中到一块儿,就彻底解决这个拥堵问题了。

政府主动作为,部门抱团发力。如今,邯郸市管高速货车总交通量恢复到去年同期的102%左右,全市主要国省干线公路货车总交通量恢复到去年同期的91%左右,基本实现物流畅通。

货车司机:

现在路也畅了,心里头也畅通了。现在两天就能跑一个往返,这不就挣钱了呗。不是一个人,是大家共同在努力,疫情无情人有情。政府还是挺关心我们的,心里边跑着也有底儿了。最困难的时候都过去了还怕什么,河北棒。

【冀时评】全省一盘棋 汇聚保通保畅强大合力

保通保畅就是保民生保大局。疫情之下,如何统筹"严防控"和"保畅通",是政府部门面临的一道必答题。手持考卷,邯郸市出实招,针对部分地区层层加码,货车司机被迫滞留等问题,他们用"最笨的办法",收集最真实的一线声音,寻找最精准的解决方案。这也是我省各地努力打通物流"梗阻"的一个生动写照。在省物流保通保畅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协调下,各地各部门变"各自为营"为"协同作战":高速口服务区应开尽开;卡口设置不断优化;点位督导全面覆盖;服务保障贴心有效......一盘棋的意识和一揽子的举措为交通畅顺下了一剂猛药,不仅让经济社会的"大动脉"活了起来,还让货车司机的"心窝子"暖了起来,为实现"民生要托底、货运要畅通、产业要循环"贡献出了河北力量!

版权所有:河北省交通运输厅 网站标识码1300000014 冀ICP备13004026号-3
主办单位:河北省交通运输厅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2299号 维护单位:河北省交通运输厅宣传中心
分辨率1280*720以上;
访问量: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或兼容浏览器

版权所有:河北省交通运输厅

网站标识码1300000014 冀ICP备13004026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2299号

维护单位:河北省交通运输厅宣传中心

主办单位:河北省交通运输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