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学术交流

道路桥梁工程试验检测技术研究

发布日期:2019-03-20 11:20 信息来源:河北交通报 访问量:? 字体 :[ 大 ][ 中 ][ 小 ]

一、道路桥梁工程试验检测技术的重要性

道路桥梁工程试验检测是保证道路桥梁质量达标的有效手段。道路桥梁工程试验检测技术的有效应用,可以检测出道路桥梁质量数据,通过质量数据可以准确的判断道路桥梁质量是否达标,以促进道路桥梁不断优化。道路桥梁工程试验检测技术也是道路桥梁质量管理的重要手段,通过道路桥梁工程试验检测技术的应用所得到的检测数据,可以分析出道路桥梁施工中存在的问题,以此为依据,能够对质量管理工作适当的调整和改进,促进道路桥梁工程建设更加合理的建设。

二、道路桥梁试验检测要点分析

2.1试验检测道路桥梁施工的控制参数

确定准确的道路桥梁施工控制参数,在指导和监控施工质量中发挥着关键性的作用,也对整个道路桥梁施工质量有着最直接的影响。比如:公路施工所选用的土,土的最佳含水量、最大干密度2个参数是指导道路桥梁施工、保证工程质量的极为重要的参数。因此,在利用试验检测技术确定参数时,必须认真负责,按照标准的试验检测方法进行,以保障试验检测得出的数据的真实性、可靠性。

2.2跟踪试验检测道路桥梁施工质量

为确保道路桥梁建设项目安全、顺利进行,必须对道路桥梁施工质量进行跟踪监测,而根据施工质量检测标准和施工项目的相关规定,每一分项公路施工工程的检测项目、频率、方式方法均是工程质量跟踪的重要依据。路基土的粒径在28mm以下的,则根据要求利用击实来确定路基土最大干密度和最佳含水量的值,石灰粉、水泥等材料的稳定粒料都是采用该种方式方法。不过在真正使用时,必须严格把握准确的配合比和正确的测验含水量的方法。

2.3试验检测道路桥梁验收

在道路桥梁施工建设中,除了上述检测内容外还有一项重要的试验检测内容,就是道路桥梁的验收检测。及时对工程施工结果的每一个分项进行检测验收,并总结阶段性工程施工结果,评判工程施工质量水平的高低,找出工程质量存在的不足。通过严格验收,达不到标准的工程项目,必须进行返工,严格按照试验检测数据结果,严守质量关。

三、道路桥梁中的试验检测技术分析

3.1 灌砂法检测技术

在公路施工建设项目中,压实度是进行施工质量控制的一个重要技术指标。灌砂法是作为常用的一种方式,多数路桥工程都将其作为测定路基密度的主要方式,这种方法可以应用于各种路面材料以及填土的测试中,但是还需要注意的此种检测方法要携带一定量的砂,并且需要多次测量标定量砂的松方密度,这样一来测试速度就会变慢,由于储砂筒是封闭的,其在检测过程中不会受到风等情况的影响,所以使用这种方式得出的测量结果具有较好的精度以及准确性,竣工验收时也以此方法作为最终判定。不过灌砂法同样存在自身的缺陷性,比如:如果路基中填筑材料采用的是天然砂砾,其棵粒组成往往不是很均匀,而在施工现场对砂砾的干容重进行检测时,棵粒组成对结果的影响很大,因此在实际砂砾干容重的测试中往往会出现以下的这个问题:当对砂砾石含量较多的位置进行测量时,其所得到的压实度会很高,有时候设置超过100% ,这种情况下实际工程中经常遇到,但是实际上这个位置的真实压实度仍无法满足要求;当对砂砾石含量较低的位置进行测量时,得到的压实度却比较低,根据规范的要求是无法满足条件的,但是实际上这个位置处已经得到充分的压实。

3.2回弹法检测技术

回弹法是特别针对混凝土检测而使用的方法。回弹法的测试原理是通过回弹仪对混凝土表面硬度的测定来判断其抗压性的强度。回弹法具有灵活、简单、费用低、客观、受影响因素小、检测效率高的优点,在目前我国混凝土检测行业中有着广泛的实用性。但是回弹法的相对精准度不高,在测试过程中需要借助测强曲线进行判断,同时对于一些特殊的地方或者特殊工艺制作的混凝土需要使用专用的测强曲线判定,对测试人员要求较高。同时,遇到火灾、化学腐蚀或者冻伤等情况下的混凝土,其表面质量与内部相差很大,用回弹法测到的结果并不准确,会造成很多的不便,就目前检测行业来说,回弹法只能作为混凝土强度检测数据参考值,不能最为最终判定混凝土强度是否合格,有争议时应以现场取芯法测得的检测数据为准。

四、道路桥梁检测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处理对策

4.1道路桥梁施工过程中产生的问题直接影响着其投入使用的质量,二检测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是施工问题的一个重要原因。通常来说,检测过程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有如下几个方面:

4.1. 1 缺乏完善的检测机制。由于在道路桥梁施工过程中没有建立起完善的检测机制,使得检测工作的随意性比较大,缺乏相关工作监督,检测工作成效不显著,效果不能良好发挥。

4.1. 2 缺乏合理的检测方案,检测指标不合理。在实际检测过程中,缺乏理论指导,检测指标不标准,检测效率和质量难以保证。以回弹模量瓯数值作为的地基参数,在具体工作中,没有依据工程的压实度来施工,在地基进行压实度控制时,地基参数与道路桥梁的实际情况不相符,会使道路桥梁施工难以满足设计技术要求和标准。所以,必须要按照回弹模量与压实度之间的关系来开展试验。

4.1.3 检测工作人员专业技能不足,检测知识和试验仪器操作技能都不充足,致使检测工作效率较低,检测结果质量也不高,这对于道路桥梁检测工作影响很大。

4.1.4 缺乏先进的检测设备,因为缺乏对检测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致使在检测设备方面投入不足,检测设备不够先进,难以应对实际工作中不断出现的各种安全风险。

4.2检测过程中问题的处理措施:

对道路桥梁工程施工所用材料进行全程跟踪管理,施工试验室必须在公路施工开工前,对自身试验室不能检测的试验指标,原材料需经三方见证取样外委试验检测,检测结果合格后,经监理批复后方可使用。对使用材料以及混合料配比严格按照和规定的频率实施抽样检测试验,并将检测结果呈报给监理试验室,然后监理试验室再抽检,将抽检、复核报告提交给中心试验室,中心试验室再对主要材料进行复检。此外,强化日常施工质量试验检测和验收检测。对施工中的工程质量进行试验检测,要严格按照自检、抽检和巡检的要求;单项施工工程完成后,施工单位要提供相关的材料试验检测,完工自检结果等资料,监理试验室还要做现场检测验收,验收结果还需要中心试验室进行核检和备案。

五、结论

综上所述,道路桥梁试验检测技术在公路工程建设工作中的地位是举足轻重的,是保障公路工程质量的关键,也是施工单位节省造价、提升信誉的重要手段,公路工程建设单位应科学合理地应用试验检测技术,为公路工程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同时要紧跟科技发展的步伐,重视公路工程试验检测技术在实践工作中的发展,不断发展新技术,从而报告进一步推动我国整个公路工程建设事业不断向前发展。 (任添厉)

(审核专家 戴忠华)

责任编辑:孙悦

版权所有:河北省交通运输厅 网站标识码1300000014 冀ICP备13004026号-3   联系方式
主办单位:河北省交通运输厅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2299号 维护单位:河北省交通运输厅宣传中心
分辨率1280*720以上;
访问量: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或兼容浏览器

版权所有:河北省交通运输厅

网站标识码1300000014 冀ICP备13004026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2299号

维护单位:河北省交通运输厅宣传中心

主办单位:河北省交通运输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