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学术交流

公路工程质量管理分析与对策

发布日期:2019-04-11 09:07 信息来源:河北交通报 访问量:? 字体 :[ 大 ][ 中 ][ 小 ]

近几年我国公路工程建设已经取得了一系列卓越成就,施工质量和施工监理水平都有了明显提高。但是在工程质量管理方面还存在有一定的问题和不足,必须要增强质量意识,对现有施工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进行弥补和完善, 切实采取针对性、有效性的技术措施提高施工质量,才能为我国公路建设事业的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更好地与国际接轨。

1公路项目质量管理特点

一是规模大、投资大。公路工程项目跟其他工程项目类似,属于这种规模大、投资大、团队协作的活动,需要各个部门之间的协作与配合,各个环节之间的环环相扣,严格按照规章制度与规范进行施工,确保施工案场的质量管理严格到位。二是目标效益性。公路工程项目质量管理,存在着目标临时性及短期性的问题,管理者更多的是以实际效益为出发点进行现场管理,以企业收益进行工程效益评判,建立起以此为基础的目标体系。三是项目质量管理为一次性多变活动,同时需要具备计划性。公路项目质量管理内容繁多,包括计划管理、质量管理、技术管理、财务管理、劳动力管理、机械管理、材料管理等多个环节,施工现场管理需要具备灵活性与计划性,将各个环节之间接治到位,确保各个部门及各个环节之间的有机融合。

2公路项目质量管理存在的问题

2.1针对施工材料的质量管控较为松懈

在很多公路工程中所用的施工材料都较为普通,比如一些水泥、拌合料等,但就是因为这些施工材料的普通,致使施工管理人员对于其质量问题重视程度降低,很多采购部门人员为了进形成本控制、提升公路工程建设盈利能力,就在工程材料采购时购入一些质量相对较低的施工建设材料,或者在使用这些材料时技术操作不当,这样都导致工程质量出现了下降。同时,一些施工设计人员没有针对性地进行施工材料型号与质量要求标注,导致施工中所用材料与工程需求存在较大偏差。

2.2质量控制不达标

施工人员要按照图纸的设计进行施工,在实际情况和图纸出现差异的时候,要与管理人员进行协商,不能擅自更改施工方式。而在实际的施工中,由于施工单位内部没有制订出相应的安全管理和质量控制制度,往往在施工中出现施工工艺不成熟的情况,例如,在搅拌混凝土时不规范,验收工程时没有严格按照规定验收等,这些都对整个工程的质量有着直接的影响。

2.3工程管理团队素质有待报告进一步提升

虽然很多施工单位都制订了完备的质量管控制度,并针对工程需要优化了质量管理标准,但部分质量管理人员并没有重视自身工作的职责,或者在施工中进行质量监管的操作存在技术缺陷,造成质量监管力度不够,究其原因主要是项目施工质量管理人员自身管理意识淡薄造成的,由于其不具备应有的职业素养,对于工程质量的重要意义认识不足,在施工中并没有将自身的质量管控责任放在心上,导致在项目质量管理工作中没有严格执行单位已经制订好的质量管控制度。同时,还有一些质量管控工作人员没事先做好质量标准的熟悉工作,在工程施工过程中就无法针对操作中的违规问题进行纠正与处罚,这也就导致很多公路工程施工中的违规操作一直出现,给工程项目质量的提升带来影响。

3公路工程项目质量管理策略探讨

3.1公路工程施工材料管控

通常而言,工程需要施用的材料可以分为以下几种①支护材料,包括锚杆、钢构件以及导管等等;②防水材料,包括防水NT、排水管等;③工程结构材料,包括水泥、砂石等混凝土常用材料。在材料的试验检测工作中,首先需要先对材料质量进行检查,包括材料生产厂家、材料外观鉴定以及质量合格证明等方面,从采购、存储以及使用等多个环节进行控制,通过严格的检验与管理,最大程度的杜绝不合格材料,为工程施工质量奠定良好的基础。其次,必须对材料的配合比进行严格控制,需要结合工程实际地质条件、设计标准等多方面情况,通过现场试验的方式,来确定最佳的配合比,为工程质量创造有利条件。

3.2建立“质量控制目标”的管理体系

公路工程质量监督和控制属于一项系统性工作,业主单位不仅要要求监理人员对整个工程项目展开全过程、全方位的监督管理,同时还需要建立以“质量控制目标”为核心的质量管理体系。通过质量计划、质量实施控制、质量验收、质量分析等步骤实现对整个工程项目建设质量的有效控制。

3.3加强施工中的技术管理

技术交底作为保障公路工程项目顺利开展的一项措施,可以保障上下级之间、技术人员与施工人员之间的有效沟通,促使各个部门之间协调配合。一些隐蔽性工程的技术交底工作尤其重要,施工人员必须要明白设计人员的设计意图,从而更好地控制施工质量。在施工过程中,技术管理人员不仅要对施工现场进行严格把关,同时要对项目质量负责。具体来说,就是要对现场施工材料进行质量检查,优化施工流程,并及时提出相应的意见和建议,避免在施工过程中出现质量问题。

3.4定期对管理人员培训,提升其综合素质

在公路工程施工的过程中,质量、进度、安全贯穿项目的始终,为了确保项目的顺利实施,应该对施工管理人员定期开展各项培训工作,从质量管理、进度管理、安全管理等方面进行培训,提高管理人员的安全意识和质量管理意识。并且,在培训后,应该对其进行考核,确保成绩合格才能继续在对应的岗位下工作。

总之,在进行公路工程施工时,项目质量管理对提高施工质量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我们在进行公路施工中必须根据项目建设的具体情况,做好质量管控标准以及管理组织结构的建设,来使工程质量得到切实保证和提升,进而为我国交通事业的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刘文晖)

(审核专家 王一臣)



责任编辑:孙悦

版权所有:河北省交通运输厅 网站标识码1300000014 冀ICP备13004026号-3   联系方式
主办单位:河北省交通运输厅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2299号 维护单位:河北省交通运输厅宣传中心
分辨率1280*720以上;
访问量: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或兼容浏览器

版权所有:河北省交通运输厅

网站标识码1300000014 冀ICP备13004026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2299号

维护单位:河北省交通运输厅宣传中心

主办单位:河北省交通运输厅